憶念親恩──母親恩深義大

台北 慧建


  在我家的屋頂上,養著許多種蘭花,有一種名叫「拖鞋蘭」,那花朵長得很細緻精美,每每使我特別想念媽媽的女紅─錦緞刺繡,然後再製作成繡花拖鞋。母親過世已有七年了,今天剛好有幾位親戚來探望老爸,於是我們從欣賞蘭花,談到了母親的手藝,尤其在「吃」的方面,親戚更是讚歎不已,然而對我來說,卻忍不住思念親恩……剛開始時我只有想到自己不足六個月就出生,媽媽好辛苦,在我每吸她的奶一口之後,馬上將她的乳頭從我的小嘴拔出來,不然我就來不及吞嚥繼續流出來的乳汁,而嗆得從鼻、口噴出,有好幾次好像嗆死了般臉都黑掉了,媽媽嚇得把我往床上一扔,我才又像小貓般喵喵哭出來,可想而知媽媽是多麼不容易,超有耐心、小心翼翼地把我撫養長大。為了讓我更容易攝取鈣質,媽媽常常為我熬牛骨髓炒麵粉泡給我喝、做小鯽魚酥給我吃……以前我只知道媽媽愛我、疼我、照顧我,卻未曾想過是如何來愛我?我的眼淚不禁掉下來……回想到媽媽年紀大時,常常有腰骨受傷之苦,甚至躺著不能動彈……現在自己學習了佛法,也看業果故事深入體會,透過此次的回憶而有刻骨銘心的觸動,使我忍不住憶念起媽媽對我恩深義重!

  由於父親在家鄉山東省萊陽縣是一位熱心公益的鄉長,一九四九年從大陸來台亦不失其對鄉親的責任,所以只要來到台灣基隆碼頭的鄉親 找不到工作,就會互相告知到台北投靠父親。而擁有傳統婦德的母親就負責做好招呼客人三餐(每日總是十幾個人),直到他們有了安身之所才離去。一九五二年,眼看就要過年了,正懷著五個多月身孕的母親更加辛勞,終於在臘鼓頻催的除夕夜裡,不足六個月的我就出生了。也因此自小受母親倍加呵護,終於延展開了這條珍貴脆弱的小生命。

  母親出生在書香門第,她以儒家豐富的內涵蘊育著我,使得我有著柔而不屈的堅毅生命力,她不因愛護我而縱容我,使我自幼溫順善良,對母親特別感念孝順。父親是個盡忠職守的公務員,家庭經濟雖小康,仍有餘力招呼需要的鄉親,全多虧母親善運用她的智慧巧思,變換著她惜福習勞的手藝貼補家用,令我等從小穿著得體,受用精美佳餚。她更常以此分享輔導鄰居親友,使許多家庭的婦女也在她的帶領下,家家和樂生活無虞匱乏。在鄰里親友推舉下,母親在一九八三年榮獲台北市楊金欉市長親自頒發了模範母親的匾額。當時某報記者,因為看到在市長高大的身旁,媽媽那溫柔婉約的母性很感動,而拍下他最滿意的鏡頭,事後特別送來給我們。今天捧著這張珍貴的照片,要謝謝那位記者先生外,更感念父母樂於助人的行誼,對我一生影響深遠。

  記得小時候,惡補風氣盛行,母親因我身體弱小,所以親自指導我課業,讓我擁有自在成長的空間,功課也一直不錯,直到上高年級,都未曾課後到老師家補習。但五年級時,有一次模擬考,我很用心演算,成績考得很好;但是出考題的老師因為先前曾多次要我去他家補習班上課,我都沒去,所以他認為我應該不會做才對,「一定是偷看別人的答案……」把我的小手打到破皮流血,有位同學才告訴我,有一題是老師昨晚為他們補習的……母親次日花了相當那時一個月的生活費,買一塊「西裝料」送他,並告訴他我身體不好,如果成績不好還請老師多包涵。也因此在我求學求職方面,母親也為我規劃萬全之策─初中到高中她讓我去上商職學校,而不讓我去拼任何聯考,因為她只要我有一技之長可謀生即可。母親是個多才多藝的女性,使我內心對學習有著無比的憧憬,奠定了之後我在工作之餘,還有更豐富的學涯生活內容。

  在母親的安排學商下,使我具有很好的會計統計能力,得以我在郵局擔任帳目核算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與良好的工作環境。因為她的身教,我樂觀好學,內心渴望學習與成長,於是我又上了空中商專會統科。畢業後,為了開拓藝文視野,每年我會利用寒暑假去世界各地旅遊,回來就寫遊記在郵局的刊物或報紙投稿。文壇張秀亞女士是我的忘年之交,她非常鼓勵我多涉取人文素養,於是我又成為空大的全修生,台大、東吳文學院的旁聽生。母親常在我努力以赴時,深怕我身體會吃不銷,每每在寒冷的冬夜會起身來關我的燈,趕我上床就寢。我嘟著嘴,跟她說:「天底下哪有媽媽扮起扯後腿的角色?」然後乖乖鑽進溫暖的被窩……然而每當看到我快樂成長,她又無比欣慰,偷偷跟別人誇我!讓我深深感受做父母的偉大!

  人,可以學習真是無比快樂之事,然學海無涯,我愈來愈渴望找到生也無涯的方向,這也種下了我走上追求一生比一生更好的「增上生道」學習之因。同時在這段期間,為了幫日漸老邁的父母建立宗教信仰,尤其母親長年為病痛折磨,特邀牧師來引導父母,從他們的對話中,我體會到:傳統的中國家庭似乎更適合佛教,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宗教信仰,開始接觸佛法。一直誤以為是為了他們我才做改變,現在才知道是佛菩薩派媽媽來度我!在我學佛後有一天決定「吃素」時,母親聽了馬上嚴肅鄭重地重複問我,是否確實決定!我十分訝異!然後跟她確定,她說要我記住:「從今以後,我一顆蔥、一顆蒜都不會給你,要不不做,要做就要清淨……」第二天我看到餐桌上,放著一大鍋我平日最愛吃的紅燒肉滷豆乾海帶,心中想:怎麼會這樣呢?難道是媽媽來考驗我的決心嗎?果然媽媽說:「是你自己決定的!不要怪我!」我躲到樓上……從那以後我對葷食沒有任何掛念,原來母親就是這樣來幫助我!她為了成全我修學慈悲,就這樣而為我擔代了一切……

  母親去世未滿百日期間,剛好在台北林口巨蛋體育場舉行一場講經法會,由於悲懷喪母之痛,我病倒了,但是我還是抱病去擔任法會義工,希望能將所有功德回向母親,令其生生得佛菩薩、師父接引,於未來生能學習圓滿教法。因此我提早退休,全心投入做義工,常常遇境界想打退堂鼓,但每每都會想到:不能對不起母親!我只知道我應該這樣做,但似乎又不太知道我為何這樣做,現在整個連串起來,我知道了,媽媽您為我的付出,我無以回報,「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無論是儒家,無論是佛法,都告訴我們真正孝順父母是要讓父母走上真正離苦得樂之道,而我能得此人身,又學佛法,全是母親您的恩深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