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無國界

台中 王櫻萍


  黝黑的皮膚,嬌小的個子,移民德國二十多年的西非女子歐藹琳,因工作需要前來台灣,目前在逢甲大學學習中文,由於她在德國食用有機食物多年,所以來到寶島後,總是遍尋有機餐廳,以解決民生問題。

  有一日她搭公車經過台中中港路,立即被里仁SUN面蔬食餐廳的招牌所吸引,後來她幾乎每天都在此用餐,因此沒幾天就和工作人員熟悉了。她經濟並不寬裕,所以通常是選擇特餐果腹,大家看她離鄉背井,都格外關照她。有時候正巧連著三、四餐都是麵食,她會想吃飯但又捨不得多花費,於是熱心的麗香就會替她補足差額,讓她換換口味;店裡如果有員工帶來特別的食物也會和她分享,她沒課時還會留下來跟大家用中文交談互動,相處和樂。

  里仁SUN面的主廚邱對女士有二十多年的剪髮經驗,平日只要有人請她幫忙剪髮,她都義不容辭地代為服務。她見歐藹琳一頭又捲且毛絨絨的頭髮已長到打結了,很不好整理,於是動起為她義剪的念頭,歐藹琳也欣然接受了邱對的美意。

  寫得一手好書法的劉銘仁先生,得知歐藹琳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也主動利用每周六教她書法。里仁SUN面不僅幫她解決民生問題,也讓她學習到我們的國粹及練習中文。

  歐藹琳感恩之餘,在耶誕節前也禮尚往來,一一送給工作人員禮物,但大家不希望她破費,紛紛回請她熱騰騰的火鍋,希望在她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愛心無國界,她在此感受了許多溫情,還說將來回德國如果有機會也想開一間簡單的小餐廳,把愛和溫暖傳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