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包中濃濃的用心

台北 巧琳


  一位自小生活無虞,婚後以家庭和三個孩子為重心的母親,卻因九歲稚女罹病,讓她的生命瞬間變色。堅毅勇敢的她,經歷為人母的至痛後,化小愛為大愛,不僅讓自己振作起來,更為尋求更多人的健康而努力,用「純淨、自然、良心」經營公司,努力開發清淨優質的好產品,精益求精的將健康送到每一位消費者手中。

  推己及人 化小愛為大愛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少十幾歲的劉錦惠,是台北樹林自然風生物科技公司的總經理。學生時代很喜歡寫文章,搭一趟公車下來,沿街的風情景物就可以成篇;上課時,國文老師常常念她的文章給同學聽。她笑稱,出國讀書是她的志願,或者遨遊天際或者以文寄情,卻從未把「經商」納入生涯規劃中。結婚後,家庭和三個孩子成了她的重心,原以為就這樣過著閒情逸致、賢妻良母的生活,卻沒想到小女兒的病,讓她的人生徹底換了一個跑道。

  「女兒過世第一年,我難過地整天掉眼淚,身體愈來愈差;醫生說如果我再哭下去,其他的不談,眼睛會先瞎掉。」雖然事隔多年,談到女兒,錦惠的眼角還是忍不住泛著淚光。

  「我希望可以振作起來,想起照顧女兒時,學過生機飲食,便決定在大兒子學校旁開有機店,既可照顧他的三餐,也能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更可推己及人,對附近的居民介紹健康飲食的好處。」由於她很認真地充實生機飲食的知識,對於貨架上的產品都會仔細研究,自己試用後才介紹給消費者,所以往來的客人愈來愈多,乃至還常常受邀去扶輪社、學校、社團、長青學苑等談生機飲食。有時客人沒吃飯就跑來,她只是下麵拌醬給他們填飽肚子,沒想到他們覺得好吃,還要買醬回去。顧客有需求,哪有不賣之理?但是錦惠不賣,她說:「有機店要給客人健康的東西,拌醬裡有味素,不能賣。」

  結束有機店後,和先生一起經營傳統素醡醬的工廠。有一天,有位穿拖鞋、嚼檳榔的顧客上門,「我聽人說妳是做醬的,妳一天可以供應我幾瓶?」當時一天產量不到一千瓶,可是顧客從口袋一掏就是三十萬元,簽下每天兩千瓶的訂單,那可是日以繼夜做兩鍋才能供應的量。錦惠非常感恩那位買主,讓公司的現金流量順利運轉;也常覺得自己很有福報,經營天然素食業是很辛苦的,很多人走不過這條路,而素醡醬的訂單維持了工廠的營運。

  錦惠想到當年開有機店時,常有客人要向她買拌麵醬,就很想研發有益人體健康的素拌醬。為了取得古法釀造的原料,她到處尋找,最後在中部找到一家廠商,請廠商用她提供的有機黃豆以瓷缸釀製豆瓣醬與醬油,而且堅持用生抽,也就是只加鹽發酵的黃豆汁,不加其他東西。醬料裡的油也經過慎重選擇,一般醬料用油都是氫化油,安定度高,但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不適合運動量低的現代人食用,因此特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葵花油取代;至於用來加深色澤的焦糖色素,則以黑糖取代。

  精益求精 不畏困難險阻

  一年多後,標準嚴格的素拌醬終於誕生了。錦惠帶著一股熱情,跑遍各地的有機店推銷,過程中也曾遇到挫折。例如有一位老闆知道她要上門推銷,索性冷冷地應聲:「老闆不在!」當時她有點難過,但想想:「既然是用心做的好產品,就不該因一點挫折就退縮!」果然,這瓶用心的好醬料很快就被里仁開發人員發現了。順利通過廠房、製程、原物料等評鑑之後,自然風素拌醬很快就在里仁店上架了。得到里仁的肯定,而且相應日常師父的慈心理念,錦惠更堅持要提供消費者自然、健康、沒有添加物的好產品,並且決定從三餐必備的調味料下手。也因此,幾年來,里仁貨架上陸續出現自然風公司的產品,素拌醬、沙茶醬、紅麴調味料與沖泡式濃湯。

  雖然不是食品界出身,錦惠卻一頭栽入這門廣闊又有趣的領域,她不斷吸取各方知識,到食品工業研究所上過很多專業課程來充實自己,對於產品的食材和製作過程,都是經過細心琢磨與健康考量,就像要給自己孩子食用的心情來研發。就如素沙茶醬,一般多採用花生做主要原料,再加入人工甘味劑、鮮味劑與香料調味。然而台灣的氣候潮濕,花生容易發霉產生黃麴毒素,所以錦惠改以芝麻粉、蔬菜粉等天然調味料取代花生和化學添加物。而芝麻磨粉也有功夫,一般都是使用機器研磨,但是瞬間產生的高溫會破壞芝麻的原味,所以錦惠特地從大陸山東購買一台石磨專門磨芝麻。雖然石磨運轉的速度較慢,相對的溫度也較低,能夠保存芝麻營養和風味,但產出量少,清潔石磨手續也較費工,每次都要將整個石頭吊起來,清洗中間的殘留物。但是為了保留芝麻原味,錦惠說:「再麻煩也值得!」

  走進自然風的工廠,不論環境或機具都非常乾淨,看不到一處油膩髒垢,所有冷氣隙縫和排氣口都用紗布圍遮,以過濾粉塵,防止粉塵殘留,常有人參觀工廠後,說她好像在開清潔公司。錦惠笑稱自己愛乾淨,所以對工廠的清潔衛生是比照居家的標準要求,對於作業生產區的溫、濕度嚴格控管,溫度保持在25℃以下、濕度控制在60℃以下、成品的水分在8%以下,以維持產品品質穩定,避免因微生物孳生而產生品變,從原料檢測把關到製程監控,都是經過嚴格品質管制才可出貨。

  錦惠自認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願意聽不好聽的話。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很希望有人告訴她。客戶對她的產品有意見,她的心中反而歡喜,這樣才知道產品的缺點,也不斷斥資增添設備和改進產品,只要能夠找到更適合人體健康的材料,即使要提高成本,也不惜取代。錦惠對自家產品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的精神,正好從四包濃湯的挑戰中,彰顯出來。

  求新求變 用心調整配方

  自然風生技公司自二○○五年初就推出四種口味的沖泡式濃湯,至今,依然不斷地求新求變,從各種食材中挑選兼具口感與營養的最佳組合,為了把最好的給消費者,聘請專業顧問和投資機器設備,致力調整配方和製程,並於二○○六年通過ISO 22000G國際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即使如此,錦惠還是不以此為足,如果找到更好的搭配食材,必定改善,就是要讓消費者喝到一碗健康的好湯。

  濃湯中的蔬菜原本採用熱風乾燥蔬菜,以低溫慢慢將水分去除,蔬菜容易變色、口感較差,養分也無法完整保存,所以改用高價的冷凍乾燥蔬菜。湯內的豆腐角也嚴選非基改黃豆製成,蔬菜和豆腐先急速冷凍,瞬間將水分變成冰塊,再用真空方式將冰變成氣體,讓組織孔洞較小較綿密,用心保持材料的原色、口感和養分,相對的成本也提高了。不僅如此,針對各種濃湯的特色,加入健康與口感兼具的食材重新推出,處處可見錦惠濃濃的用心。
 

  南瓜玉米濃湯:

  採用非基改玉米,加入鉀含量豐富的南瓜,色香協調;燕麥、大豆蛋白和馬鈴薯粉,提供豐富營養與濃厚口感,純天然成分絕不添加奶精,大人小孩都愛。

  燕麥糙米味噌湯:

  採用非基改的黃豆釀製成的味噌,經過冷凍乾燥,保留完整的味噌活性酵素;加入營養豐富的糙米,口感圓潤;燕麥成分,不僅幫助排便,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湯包裡的酵母精粉,是來自榛木發酵的萃取物,純粹天然,有益健康。

  番茄酸辣湯:

  酸辣湯多了番茄提味,更添風采;番茄經過加工提升了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加入冷壓芝麻油,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精選四川大紅袍花椒粒,辣得圓潤而不嗆。

  紅麴海帶芽湯:

  海帶芽來自純淨海域,並通過重金屬檢測以確保安全;紅麴對現代人維護心血管的健康很有幫助,有些人做月子都用紅麴做調味料。將紅麴加入海帶芽湯,鮮美而甘醇。

  除了致力於濃湯食材的改良,粉末裝袋也讓錦惠大費心思。一般沖飲粉包類製品,常會添加二氧化矽等作為包裝輔助劑,此類產品依照里仁評鑑標準不能含任何添加物,所以湯包在包裝製程中常因粉末停滯導致封口夾料,需要重複拆裝再處理,員工必須挑燈夜戰到清晨,致使成本大增,仍不添加包裝輔助劑,堅持給消費者一個品質與安全的承諾。錦惠就和設備廠商研究,重新設計機器,改成背封式包裝,落料時空間大一些,讓原料順利落袋。

  自認在食品這區域夠堅持的錦惠,始終覺得真正食品的最高境界是吃到原味,而加工食品是因應現代人的腳步,陪伴著忙碌的上班族。但新鮮和乾燥的口感就是不一樣,食物的健康比好吃重要。她願意以教育的角度來告訴消費者,如何在好吃與營養的抉擇中,更注重自然與健康。多年來的磨練,錦惠反而愈來愈快樂,會以更客觀角度面對諸多問題,以前對濃湯會覺得很頭痛,現在愈來愈有信心。

  「如果女兒沒有生病,不會有今天的我,感謝孩子用生命來教育我,我不是為一個家庭而生,是為了幫助很多人而生的!」錦惠跨出失去愛女的陰霾,近十年來與先生合力開展出一片全新的生命氣象。現在的她充滿活力,除了持續開發清淨優質的好食品,也將許多時間用來做心靈的成長,幫助更多人突破生命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