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善意 牠知道

台北 茱鸝


  父親長年住在鄉下,雖已年近八十,但身體還算硬朗,平常總是一些老友齊聚,閒話家常,老年人最常談的話題,不外就是養生之道。

最近鄉裡沿著台糖廢棄的鐵軌,新闢了一條腳踏車道,父親談起,清晨騎著腳踏車繞莊,人少、車少、空氣也新鮮,除了間歇的狗叫聲之外,相當寧靜,是個不錯的晨間運動。

  其中一位伯伯立刻說:「不行!不行!到處都是狗追著人跑,萬一不小心跌倒,那不是很危險?」父親說:「那是因為牠們不了解人類的動機,而畜生的特性就是先聲奪人,以為把人給嚇跑就沒事了,所以牠們看到陌生人會叫、會追著跑,那是很正常的,不過只要稍稍動動腦,這些問題其實不難解決。」

  因為他初次繞莊時,的確遇到被狗追著跑的狀況,第二天他就帶了一包狗飼料,沿途看到狗,就撒一些,從此以後,牠們都乖乖地。因為動物不懂人類的語言,唯一可以讓牠理解的就是釋放善意,給牠最原始的需求─糧食。

  從此,父親的晨間運動一路暢行無阻,狗兒看到父親來時,都會搖著尾巴遠遠相迎,相當溫馨,因為牠們知道,來者是友非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