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花園的蚯蚓

台北 黎明

  嘉義的老家有一片後花園,綠草如茵的花園裡種著祖母最愛的桑樹和蘭花,這些都是祖母的心血結晶,她總是在這片快樂的天堂,忙得不可開交。今年初,回老家探望祖母,當我走進後花園,祖母早已興奮地等著我,手上還拿著一棵小樹苗,她微笑地要帶著我做件不一樣的事:種一棵桑樹。

  當我拿起鏟子準備挖洞,意外地發現看似乾燥的土壤竟然相當鬆軟,挖開一看發現好多黑色蚯蚓,我驚奇地問:「怎麼有這麼多黑蚯蚓?我只聽說紅蚯蚓吃過的土壤才會肥沃,難道黑蚯蚓也有這種功力嗎?」祖母不置可否地點點頭。

  後來才知道黑蚯蚓、紅蚯蚓對於增加土壤的肥分都有幫助,只是適合牠們生長環境的濕度有所不同。體型較大的黑蚯蚓適合乾燥土壤的環境,喜歡吃土壤腐蝕的材料,牠吃過的土壤顆粒變細而且呈現中性,不僅產生了很好的鬆土效果,讓植物的根系容易發展,也能改善使用化學肥料所造成土壤酸化的現象;相對來說,體型略小的紅蚯蚓也有鬆土和改善土壤酸性的能力,然而紅蚯蚓喜歡有機新鮮材料,例如豆粉、菜渣、廚餘,或是撕碎的廢紙等這些不油、不辣的材料。當消耗有機垃圾後,所產生的蚓糞營養成分比黑蚯蚓高出許多,是現在很多人用來堆肥的生物之一。不過紅蚯蚓只適合靠近表層、濕度較高的水邊泥土,如果放到乾燥的土壤裡,就無法生存。原來要請蚯蚓鬆土、增肥立大功,還有這麼一番大學問呢!

  我在挖好的洞裡放進樹苗,想到土壤裡有著辛勤的黑蚯蚓,忙碌地為土壤、植物創造無限的生機,我唱著讚頌祝福小樹和蚯蚓。踩在鬆軟肥沃的土地上,我們期待看到果實繁茂的桑樹,祖母和我將一起採桑椹做果醬,分贈親友,或許這就是蚯蚓努力付出最美的回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