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的天堂

雲林 順情


  有機農場是許多動物的天堂,灰色小野兔和兔媽媽就生活在麻園農場這片天堂裡,這裡的主人不會傷害牠們,所以牠們能安心地住下來。

  有一天,我正在翻土,一隻小野兔似乎感受到威脅,於是放開腳步想要逃,或許年紀太小,跑得並不快,我一個箭步把牠抓起來,我並不會傷害牠,只是擔心牠跑不快被翻土機壓死,所以必須及時把牠抱起來。好可愛喔!真想把牠帶回家養,但習慣生活在田野的兔子,會適應人類給牠的家嗎?這麼小的生命離開媽媽,能活得下來嗎?不忍之心生起來,所以犁完田後就把小野兔放走了。

  我每天早上到田裡巡視時,經常看到很多褐色像健素糖粒般的兔便便,牠們的便便是最佳的有機肥,隔天就會發酵而漸漸分解。我知道田裡有很多野兔,但牠們動作敏捷,聽到人的聲音,一溜煙就不見蹤影,平常很難得看見牠們,不過凡走過必留下便便的痕跡,似乎告訴人們:我曾來過。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兔子對農作物的損害並不多。一般的概念,以為兔子最愛吃紅蘿蔔,我曾多次種紅蘿蔔,但被兔子吃掉的情況並不嚴重。兔子是草食性動物,俗話說:「兔子見青就吃」,只要是青色的植物牠都吃,但也限於鮮嫩的,纖維太粗牠也不愛吃。在農田裡只要有鮮嫩的草,牠會先把草吃掉,如果沒有牠愛吃的嫩草才會吃農作物,牠吃農作物時也都按部就班,一整排、一地區,第二天還會從前一天吃過的地方繼續吃,而不會東咬一些、西咬一些。這樣的習性,讓我看了被吃過的農作物,內心只覺得好玩而不難過。

  有一天,看見鄰田的農友很認真地拔草,我開玩笑地對他說:「草又不會被偷拔,不必急著做啦!」沒想到第二天,田裡有一排初長的牛筋草被吃得只剩短短的,原來是兔子的傑作,牠在晚上偷偷幫我除了草。雖然做得不多,我仍然很感激牠,比起老鼠來,兔子可愛多了。老鼠什麼都吃,什麼都咬,甚至到處挖洞,對農作物的損害非常大。

  兔子都走固定的路線,所以在一般農田很容易被誘捕。在有機農田裡,牠們不必有這個顧慮,但牠們仍然很機警地防範著人類。有一天傍晚,我看見五隻大小不同的兔子在田裡玩耍嬉戲,我摒住氣不敢驚動牠們,只是牠們仍然轉眼就不見了。

  兔子最怕的是人和狗,狗常追得牠們無處可逃,人類會設下陷阱捕捉牠們,噴灑農藥的田間亦不適合牠們生存。但麻園農場的農友們們營造的有機環境,卻給兔子最好的生存空間。我不知狡兔的三窟在哪裡,我只知道麻園農場是狡兔的天堂,任何一塊農田都有牠們的足跡。祝福被放走的小野兔,能很快找到媽媽並快樂地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