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葉叢中的甜蜜果─瑞明有機農場

高雄 芳宜


  酷熱的南台灣,映著蔚藍的天空,大面積的農場,少有樹蔭可遮避,汗珠從額頭滴下,衣服早已濕淋淋的。農友頂著烈日穿梭在鳳梨園裡工作,為了避免被鋸齒般尖銳的鳳梨葉割傷,必須長袖衣服再加袖套,穿上兩條牛仔褲,包得密不通風,跪趴在田間拔草,這樣的景象,不禁令人想起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烈日下辛勤耕作,耐心等待收割的同時,還得看老天爺臉色,遇上天災、蟲害都會讓付出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劉瑞明夫婦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仍然心甘情願地堅持有機耕種,如果沒有一份謙卑和樂天知命的心,是很難繼續下去的吧?

  位於台南關廟鄉深坑村「瑞明有機農場」以有機栽培方式種植鳳梨而著名。我們一行人來到劉宅已經午後二點了,劉瑞明夫婦才剛送走一批訪客,又熱忱地招呼我們,忙不迭地泡茶、切鳳梨待客,一打開話匣子,就顧不得自己還沒用餐呢!

  木工師傅改務農

  劉瑞明原本就是農家子弟,之前做過木工裝潢、消防管路,幾經思量後,還是選擇回到他最熟悉的田園當農夫。剛開始他種了約八分地的木瓜,雖然當時是慣行耕種,但他已懂得使用大量的有機肥,因此木瓜長得特別好,大家都說好吃。可是種木瓜須在網室裡工作,天熱高溫令人受不了;木瓜乳汁侵蝕皮膚,手指頭很癢甚至流血;木瓜病蟲害多,在網室噴農藥,空氣對流不好,種了五、六年下來,手臂半截都是冰涼的,肝也出了問題;颱風一來網室被吹垮,還要重新架網,不僅辛苦而資材也貴,他仔細考慮後,決定不種木瓜。當時,剛好認識經營有機店的朋友,於是,開啟種植有機鳳梨的因緣。

  剛開始對於有機耕種懂得並不多,但是夫婦倆很有心想學習,再遠都願意去聽課,那時候經常跑農業改良場及中興大學去聽課。他們謙稱自己是住在鄉下的井底之蛙,雖然比較笨,但願意認真學習,從聽課過程中,專家的指導及其他農友的經驗分享,他們可以得到很多知識。

  鳳梨成長知多少

  雖然當年種鳳梨是從外行入門,現在談起耕種有機鳳梨的經驗,劉瑞明夫婦卻是如數家珍為我們鉅細靡遺的解說種植鳳梨的過程。

  首先用大型機具整地、施有機肥、按間距分畦、覆蓋塑膠布,並在塑膠布上挖一個一個小洞,每個洞種一棵苗。劉瑞明使用苦楝油矽藻土、無患子水等天然的防治資材來除蟲。如果鳳梨苗有粉介殼蟲,會使幼苗無法生根,一直要等到梅雨季,溼度夠才會生根,發育不良的苗要拔除,再補種新苗。

  農耕與農民曆有著密切的關係。鳳梨幼苗種下去經過一年才能催花,正期鳳梨不用人工催花,每年一、二月當溫度下降到10℃以下,鳳梨會停止發育自然催花,大約在六、七月可收成,一年產期才兩個月。劉瑞明若要掌握採收的時間,就需參考霜降或冬至的日期來進行催花,兩個節氣參考哪一個都可以。例如,如果冬至是在十一月的中旬,經過半年又十天鳳梨大概就可採收了;如果冬至是在下旬,春節期間就會比較冷,採收可能會延後半個月;如果冬至在上旬,產期就會稍微提早。農友依據農民曆掌握農耕的時機,給予莫大的幫助,同時更敬佩先人的智慧。

  其他時間都要靠人工催花調節產期,能吃到鳳梨的時間也比較長。人工催花是用電土水催花,把電土泡在水中讓它沸騰,在溫度較低的清晨,用細水管澆在鳳梨上,如果太陽出來或風大時,乙烯氣體容易揮發,催花效果比較差,所以催花也可利用晚上九點以後,就可開始工作了。氣溫較高的季節,大約四個月又二十天就可以成熟。

  鳳梨標準成熟度,果肉黃與白的比例約佔一比二,糖酸比率適中的鳳梨最好吃,太成熟鳳梨顏色較黃,比較有水分、酸質少但容易發酵。原來要吃到一顆香甜多汁的鳳梨至少要經過一年半的耐心等待。

  有機耕種辛苦多

  有機鳳梨從種苗到收成大約要一年半,如果從休耕養地開始算起,經過育苗、種苗、催花、結果到收成,鳳梨一作前後大約要三年時間,若沒有休耕養地,連續種植同一作物,土地生長力不夠,農作物也長不好。

  隨著耕種面積愈來愈大,劉瑞明必須承租耕地,由於是從事有機耕作,他對於租地的要求很嚴格,必須地主已經停耕幾年,而且不會出售土地,願意長期出租。他說:「停耕代表這塊地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農藥、化肥了,而且一定要長期出租,否則耕地才剛通過驗證,地主要收回,豈不是又要重頭來?而且驗證費用高,申請標章很嚴格,不過也因為嚴格,有機才有公信力。」目前劉瑞明有三塊總共約五、六甲耕地輪流耕種、休耕,因為休耕養地時間如果沒超過八個月,土壤肥力不夠的話,鳳梨就長不好。

  為了種有機蜜寶鳳梨,夫婦倆吃盡苦頭,因為蜜寶品種在溫度下降到10℃會自動催花,催花後剛要開始結小果時又非常怕冷,催花後遇到寒害就會長成畸型果,影響收成。鳳梨結果最怕吹南北風或下西北雨。大約十月以及四月,季節交換的時候,天氣不穩定,最容易吹南北風,一下吹東北風一下子吹西南風,日夜溫差太大,鳳梨就裂果;或是中午大太陽把鳳梨曬得熱熱的,又來個午後雷陣雨,鳳梨就容易產生病變。

  溫度太高時,鳳梨容易發酵,現在的氣溫比十年前升高太多,十年前很少超過30℃,現在經常是33~34℃,氣溫一年比一年高,對水果的傷害很大,一不小心就壞掉了。農夫很辛苦耕種卻無法預估收成,要看天吃飯,內心是十分惶恐。而有收成沒銷路又是另一種打擊,所幸家有賢妻共同努力,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遭遇困難不言退

  劉太太有著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特質,她還記得讀書時候,老師勉勵她「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但她有志氣,只要努力賺就不愁沒飯吃,所以從事任何工作都很認真,遇到困難也不退卻。以往,農產品的運送只靠先生一人是忙不過來的,她很想考取駕照來幫忙,可是,將近十多次的挫敗,她還是咬著牙,硬著頭皮一直考,終於通過了。現在不論是小客車或三.五噸的貨車她都能順利上路。無論是農耕或運貨,劉太太都是最得力的助手。

  在鳳梨田除草很辛苦,鳳梨葉片邊緣尖銳的鋸齒狀如鋸子劍,人必須趴跪著割草。劉太太做事很拼命,總想一口氣把事情做完,經常口渴了不喝水,也不上廁所,做到腰都直不起來。除草時被鳳梨葉片刺得傷痕纍纍也不知痛,回家洗澡一沖水,覺得刺痛才知受傷了。有時還要忍受蟲吻,像毛毛蟲雖不會影響鳳梨生長,一旦被咬到,身上就會癢得不得了。

  他們會收集一些稻草鋪在田裡,草就比較不會長,除草工作雖然減少一點,另一件工作「蓋鳳梨」也不是輕鬆的事。鳳梨果實怕被太陽曬傷,須一顆顆遮蓋。蓋鳳梨有戴帽及套紙袋兩種方式,套紙袋方式,若天氣好紙袋可回收,下雨的話紙袋就爛掉了。蓋帽是纖維製品,雖然比較昂貴,但可使用五、六年以上。他們儘量使用可回收的資材。

  慣行耕種的鳳梨,氮素夠鳳梨長得比較高,葉片也較柔軟下垂,容易戴帽子;有機鳳梨長得比較低,葉片參差不齊,幫鳳梨戴帽子時手容易被葉片刺傷。以前不明白原因她會埋怨:「為什麼別人慣行耕種的鳳梨很好戴帽,我們家的鳳梨很難戴,葉子又硬又尖,葉緣兩側都是刺,刺起來特別痛?」因此她到田裡工作都要穿長袖再戴袖套及手套,還要忍受酷熱穿上兩條牛仔褲,避免被刺傷。

  箇中辛酸誰人知

  剛開始種有機鳳梨的前幾年,劉瑞明投入在養地、施肥的成本相當高,再加上當時一棵蜜寶鳳梨苗要價五十元,因為種植沒有銷售通路,只好送到台北拍賣市場當做一般鳳梨出售,一公斤才四十元,成熟的鳳梨比苗還賤價,投下去的本錢都收不回來,他很想放棄,還好那時候他開始育苗,賣給別人一棵苗三十多元,賣苗的收益都比賣鳳梨好。

  除了送到台北拍賣市場,只得在傳統市場賣。向顧客說是有機的,人家不信,反而譏笑:「大家都說是有機,誰知道是真是假?」有機的鳳梨跟一般鳳梨賣同樣價格,還要被嫌賣相不好,劉太太道出箇中辛酸。一般人概念黃澄澄的鳳梨果肉才會甜,如果白色果肉一定很酸。劉太太曾經遇到顧客挑了三顆鳳梨要她削好,結果一看到白色果肉,客人一直罵不停,劉太太忍氣吞聲,溫和地對她說:「妳吃吃看,如果真的壞掉,還給我,我退妳錢」結果對方吃了之後,鳳梨甜美無比,卻不好意思拉下臉來,依然兇巴巴地說:「好啦!再買一顆啦!」

  有機耕種話有機

  一般吃鳳梨不能配熱茶,舌頭會刺刺癢癢的很不舒服,甚至中「鳳梨痧」。我們邊喝著有機茶,邊吃著有機鳳梨,聽著劉瑞明夫婦暢談有機。喝了無數杯的熱茶,吃了不少鳳梨,好像也沒事,這該怎麼說呢?劉瑞明為我們解惑:「人的舌頭及胃是最敏感的。因為一般慣行耕種的鳳梨使用過量化肥及生長激素,胃和舌頭當然受不了。」劉瑞明喝茶多年,後來改喝有機茶。他無意中發現,茶盤殘留的有機茶水一星期都不會發臭。以前不是有機茶,二、三天茶盤的水沒倒掉就會發臭。

  劉瑞明夫婦的生活並不富裕,但很重視家人的健康,種有機也吃有機。為了照顧家人身體健康,劉太太很捨得花錢,曾經花了五百五十元買二顆有機高麗菜,她笑著說:「孩子嘴巴很厲害,我偶爾在傳統市場買菜,他們一吃馬上就知道不一樣。」孩子原本過敏體質,因為吃有機食物,體質慢慢獲得改善。她認為「健康就是財富」否則老來身體病痛,存再多錢都沒有用。

  有機耕作雖然辛苦,真的要放棄也很捨不得,錢賺得不多,但得到最大的好處─少吃農藥。如今劉瑞明夫婦抱持著家庭能維持生計,夠教養小孩就很滿足了,其實農耕也可以得到很多樂趣,看到農作物結實纍纍,看著它們一天一天長大,內心喜悅也很充實,心境跟以前完全不同。

  望著一片生機盎然的鳳梨園,有的帶著帽子、有的套袋、有休耕區、也有種植其他水果,劉瑞明隨手摘取芭樂、番茄請訪客品嘗,甜美的果實讓人解渴。他逐步朝著理想邁進,開始種植芭樂、柳丁、檸檬、萊姆等多種作物,希望開拓網購方式經營,每箱禮盒至少有三至四種水果來搭配。他用心地經營農場,生產多樣水果豐富消費者的生活,令有機農業蓬勃發展,讓健康飲食環繞在每個人周圍,也逐步實踐他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