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蓮日日開─日春香蓮池訪記

台北 綠堤


  在溫暖春暉的照耀下,我們一行人來到屏東萬丹鄉的日春香蓮池,映入眼簾的是一叢叢含苞、盛開的香蓮,滿園粉紅、鵝黃、深紫,更有粉橘色罕見的子午蓮,婀娜多姿。當微風輕吹蓮池,掀起陣陣的漣漪,佇立池畔,空氣中依約泛著淡淡的蓮香,忍不住深深地吸一口清香。日春香蓮池從養殖魚塭變成有機蓮田,先人遺愛這麼大的福田,不禁令蓮田主人蔡侑撰、蔡侑宜兄弟,懷念慈母留下的德澤,而淚眼盈眶。

  蓮花池畔 細說從頭

  寬廣的庭院中,人手一杯金黃色的香蓮茶湯,我們聆聽著主人蔡侑撰的分享。早年,蔡媽媽─阮祝卿女士跟著日常老和尚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後,內心非常歡喜。之後,蔡媽媽開始在庭園四周種植有機蔬果,如菠蘿蜜、香蕉、芒果、芭樂、龍眼等,除了自己享用之外,也供養僧團及法會,更常以香花供佛。後來聽法師說供佛的花最好用有機花,因為有些花農為了賣相好看,通常會噴農藥。若以此供佛,佛菩薩豈不是天天都在聞農藥?於是蔡媽媽就以自家栽種的有機蔬菜花以及一些野花送到寺廟供佛。後來漸漸地有機茉莉、玫瑰、玉蘭花,都種出來了,她首先想到的就是供養。

  蔡家的蓮池佔地約四分半,原先是自己養殖魚、鴨,後來改養泰國蝦,父親中風後,因為家人都是上班族,無暇照顧蝦池,租給別人繼續養蝦。兩年前蔡媽媽宿疾復發,法師認為租給人家養蝦也是在造一份殺業,建議蔡家收回池塘,即使讓它長草也比養蝦好。

  收回池塘後,蔡家就在一位農友的幫忙下,改種有機蓮花,蔡媽媽很感恩學佛後,受益良多;另一方面也感念祖父蔡春風的恩德,留下此一田園嘉惠後代子孫,因此取名為日春香蓮池,的確是名符其實,蓮池在主人用心的耕耘下,潔淨的蓮花終年不斷,不僅供佛,也可供應里仁商店,讓更多人欣賞蓮花之美。

  昔日捉蝦達人 今日有機農夫

  蔡侑撰讀的是醫學,因為父親的關係加入了台電工作,種花只是下班後的副業。也許您會覺得奇怪,為何一位非專業的農友,竟能種出如此壯碩又美麗的有機蓮花呢?蔡侑撰認為這些成果都得回歸蔡媽媽,他相當感恩媽媽,因為她總是克勤克儉,一心想給孩子們最好的東西。自從媽媽學了廣論,感恩之餘,也希望家人都能參與,給媳婦的結婚見面禮就是一本廣論,希望兒子及媳婦都能因為這本佛典而走上心靈提升之路,也因此讓他真正認識了日常老和尚的智慧及慈心不殺的理念。他雖任公職,但不忮不求,只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投入有機花的耕耘,也希望透過推廣,更多人願意種植有機花,讓大地及人類不再受到毒害。

  當蝦池改為蓮池後,指導他們栽種蓮花的農友忙不過來,蔡侑撰兄弟只好接下這個工作,利用下班時間採蓮。他憶起大學時,每個周末都穿著青蛙裝捉蝦,大三時已是捉蝦達人,如今同樣是穿著青蛙裝,昔日抓蝦的人現在已變成了有機農夫,意義完全不一樣。

  有機花的耕作相當辛苦,一般慣行農法,對付池中的綱毛藻,只要撒下硫酸銅即可抑止;至於福壽螺則放荷爾蒙藥劑,如此一來,本是雌雄同體的福壽螺即變成雄性,不能再繁殖。然而,日春香蓮池因為是有機栽種,所以要花很多時間以人力清除綱毛藻及浮萍,有時忙不過來,只好任其生長;談到防治福壽螺,原先只用除卵的方式,最後因繁殖力太強,只好以少量的苦茶粕來防治。

  雖然這些都是要花上時間及勞力,但是他們甘之如飴,因為學習廣論多年後,深深體會服務他人,帶給別人快樂,那才是人生真正應該追求的,所以工作量的多寡、賺錢與否,這些都是次要的事。蓮池在他們辛勤耕耘之下,大而美的蓮花終年不斷,而且池中青蛙、水蠅及各種野鳥群聚,生態豐富。

  採蓮樂 樂無窮

  望著池中盛開的蓮花,讓人不禁輕輕哼起膾炙人口的「採蓮謠」─夕陽斜,晚風飄,大家來唱採蓮謠,白花艷,紅花嬌,撲面清香暑氣消……主人大概也聽到我們的心聲,誠摯地邀請大家下蓮池,體驗一下採蓮樂。大夥兒躍躍欲試,穿起青蛙裝紛紛下池去,腳底雖然泥濘,但美色當前,也盡力克服舉步維艱的窘況。

  每叢蓮花大約有七、八朵,隨著花苞的大小從水底到水面依序生長,愈大朵長得愈高,它就是我們摘取的目標。當我們漸漸熟悉水中漫步的感覺後,大夥依著指示,首先清洗花梗,瞄準大約三十公分的地方割下,一朵朵香蓮就這樣離開了母株。

  主人大方地任我們採摘,只見岸邊的人東一朵、西一朵輕鬆地指揮,水中的青蛙人可是馬不停蹄地奔走呢!才一下子,水桶就裝滿了紅、黃、紫色的蓮花,一股豐收的喜悅頓時盈滿心頭。採蓮之樂,樂無窮!

  知花惜花 蓮花朵朵開

  主人對於有機蓮花相當珍惜,他一再地闡揚蓮花的種種好處,即使花期不長,蓮花開後仍有許多利用的價值。

  在一般人眼中,蓮花似乎只能觀賞而已,其實還可以泡蓮花茶。主人當場傳授煮蓮花茶的秘訣,蓮花茶「前段取其香,後段取喉韻」,剛煮好十幾分鐘的茶,花蜜、花粉和植物性膠原蛋白都溶在其中,味道清香又甘甜,茶湯呈現淡淡的秋香色;若放置過久,味道慢慢就變苦了,所以有人會加些蜂蜜來調和,因此要喝到清香甘美的蓮花茶,必須掌握寶貴的十幾分鐘黃金期,把花撈起,以免滲出苦味。

  煮好的蓮花,從切口處可擠出晶瑩透亮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只見眾人紛紛起身或塗抹,或取食,不過這只限於新鮮的蓮花,乾燥蓮花的植物性膠原蛋白比較少;蓮花梗也可食用,只要除去外皮,以開水汆燙後切成小段,沾上薑醋醬油,味道絕美。

  此外,在湯中放朵蓮花,透過熱氣往上沖,蓮花立刻自然開展,除了增加視覺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蓮花不搶湯的原味,且能增加淡淡的蓮香,達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應用可說相當廣泛。

  蓮花 為何不開花

  在北部的消費者常反應為何買回去的蓮花不開花,其實不開花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光線及水分的供給等。一般開花的程序是含苞,隨著花愈開愈大,花心也漸漸張開,終至凋謝;素有花中君子之稱的蓮花,相當特殊,花朵盛開時花心及花瓣是全開的,次日花心漸漸合起來,第三天後花心和花瓣就整個合起來,所以從花心的開合可以看出是一日花、二日花或是即將凋謝,因此蓮花不開,也可能是已經開過了。

  夏季溫度超過25℃時,蔡侑撰夫婦只採含苞待放的蓮花送到里仁,冬天則採首日開的蓮花,如此就可避免消費者剛買回家就凋謝了。蔡太太說:蓮花其實不難照顧,但要懂得蓮花的特性,它是水生植物,需水量大,因此在摘取的時候,花梗至少要留三十公分的長度,經過修剪,生長激素會促使它拼命長高,所以花瓶及水位都要有足夠的高度,最好讓花瓣離瓶口五、六公分,蓮花可以充分吸水,而且每天修剪花梗一、二公分,以保持第一天的高度。此外,蓮花離水時間不能過久,拿的時候要倒著拿,才不會失水過多。聽到此大家才恍然大悟,終於曉得自家的蓮花為何不開花了!

  為了讓蓮花在運送途中也能保持充裕的水分,他們裁剪長度約三十公分、直徑約七公分的塑膠管,先在管內置入塑膠袋,再裝上適量的水,這樣就不用擔心蓮花缺水了;夏天日照足,花朵盛開,池水的溫度經常在27℃∼28℃左右,所以摘下蓮花後,一定要泡在冷水中,因此夏天蔡家的冰箱常要冰上一罐罐的冰水,摘花的時候再投入水中,水溫儘量維持在20℃左右,以延長它的壽命。

  趕在夕陽前,蔡侑撰及教書的妻子分工合作,一個採蓮,一個包裝及清洗,雖然日子忙了點,但想到美麗的香蓮可供養佛菩薩,又可讓許多人生歡喜心,因而樂此不疲。他們知花、惜花,感恩滿懷地傳誦母愛,蓮花也盡情地展現生命的極至,不分寒暑日日蓮開回報主人。慈母的遺愛,啟動有機的耕耘,她的善行將悠悠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