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而來的八哥

台北 陸樓


  秋天的陽光,暖暖地灑在竹東軟橋的有機田上,田裡的稻子挺直了腰桿,站在那兒等待成熟,未到收割時間,碾米廠中依然殘留著稻榖的香味。田間的鳥兒輕快地跳著舞曲,飛過農田、飛過原野、飛過一幢幢的農舍,妝點著大自然。

  碾米廠前,一群人正在談論著有機耕作的狀況。突然,一襲深黑色西裝的八哥,目中無人地飛進碾米廠。在藍白相間的帆布下,蓋著些許的稻穀,八哥聞著穀香一路尋找入口,只聽見牠窸窸窣窣來回的腳步聲,忙碌地尋尋覓覓。這群人望了牠一眼,明知牠來尋找穀物,卻沒把牠趕走,依舊繼續他們的話題。

  據說八哥,平時喜歡成群結隊在開闊的農地、旱田、草地活動,以昆蟲為主食,是一種雜食性的鳥類。牠的神經線很敏銳,熟悉的地方若有變更,牠會提高警覺,不會輕舉妄動;牠的觀察力很強,稍有風吹草動,立即成群地飛上樹林中;牠的好奇心更是不得了,什麼東西都想放到嘴裡咬咬看,嘗一口新奇的東西。

  習性敏銳警覺的八哥,怎會無視於坐在碾米廠前的那一群人,而自顧不暇地尋找穀香呢?或許是有機農友散發出溫和的磁場,他們與天地萬物共榮共存,這隻八哥除了聞香而來,還嗅得出友善的氣息,會模仿人類說話的八哥,或許有機會,也想參與那一群人的談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