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們來掃狗大便吧!

台北 慧娟


  五歲的兒子紘榤在妙慧托兒所讀大班,別看他年紀小,老師可是非常重視學習態度與行善功夫的,長期訓練下來,有時候他那份「代人著想」的心往往讓我也不得不佩服……

  有一天傍晚,我載他回家,發現樓下停車位有一坨狗大便。

  我直覺地另外找車位,哪知道先下車的兒子竟然咚咚咚地跑去跟大便講話:

  「大便,你不應該在這裡喔!別人會踩到你。」

  待我停好車,兒子跑來跟我說:「媽媽,我們去掃狗大便!」

  為了成全兒子的善行,我說:「好啊!我去一樓樓梯間看看有沒有掃把。」

  不巧的是─沒有!

  我們家住五樓,難不成要爬到五樓再下來?哇!光想到這裡,我的老骨頭就酸了。

  「紘榤,我們明天再來掃好不好?」

  兒子卻說:「不行啦!現在如果不掃,等一下人家停車的時候就會壓到。」
  
  靈機一動,開始找身邊可用的資源,終於拿來兩張廢紙。

  「媽媽你要等我喔,你要讓我動手做!」這孩子做善行還懂得「不假他人之手」呢,我欣然答應,便跟他合力把狗大便弄起來放進花圃裡。

  做完這件事以後,兒子顯得非常開心,在樓梯間遇到三姑姑,他高興地說:「三姑姑!我做了一個大善行耶!我們去掃狗大便,等一下那個停車位別人就可以停了!」

  看到紘榤那顆年幼卻善良的心,還有行善的實踐力,實在比我強很多。我非常感動,也感恩老師平日對紘榤的教導,才讓他養成這麼細心熱忱、懂得為人服務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