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服務 快樂無窮

台北 曉心


  北台灣的冬日,太陽公公難得露臉,溫暖的陽光照耀大地,公園的植物顯得欣欣向榮。公園的一隅,有一群人正聚精會神地在練太極拳,他們專注優游於太極拳柔美的天地中,與大馬路上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紛擾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他們是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太極養生班的學員,原本都在室內上課,難得的好天氣,全班走出戶外,到公園展現這三個月來的成果。而帶領他們練太極拳的便是台北市體育總會太極拳委員會的總教練魏博南先生。

  外表溫文儒雅的魏博南,是一位資深的太極拳教練。他非常喜愛傳統文化,二十多年前,偶然在公園看人練太極拳,被太極拳輕柔的招式所吸引,很快便加入太極拳的行列。熱愛助人的天性,也到紅十字會學習急救課程,認真學習的精神,使他不論在太極拳或是急救領域都當上總教練,這麼多年來除了自己打拳養生,也教有興趣的人打太極拳;有時還會接受學校的邀請去講授急救課程。

  由於現代人生活較緊張、忙碌,缺乏運動,而醫生也常常說,運動可以治癒許多疾病,他曾經聽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自述跌倒腳受傷,造成行動不便,透由天天打太極拳讓她的腳很快就恢復正常;另一位狹心症患者,練習一段時間後,症狀也改善了,類似這麼多的例子,使他堅信練太極拳確實可以防病治病。太太以前還曾嘲笑他:「什麼不好學,學這個,慢吞吞的……」後來,見他練拳後身體愈來愈健康,幾乎不曾感冒、病痛,情緒也非常平穩,便也跟著一起練。

  自從朋友介紹他到福智「精采人生」,他選擇一堂「彩繪人生」的課程以後,看到講師、志工們都無私地在奉獻服務;學員也都快樂地學習,他感受到福智團體的美,當時便生起一個念頭─我也要像他們一樣。強烈的利他心,使他學了一期之後,積極地向「精采人生」的志工毛遂自薦:「我可不可以來這裡教大家打太極拳?」志工很高興地說:「當然可以啊!不過我們這裡的講師都是廣論班的學員。」魏博南於是加入了廣論研討班,當再度提出教太極拳的意願時,志工又說:「要研討廣論一年以上才可以當志工。」他笑說:「要當福智的志工還真不容易!」不過既然一心想要利他,就只好配合等待囉!

  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想給福友多元化的學習,除了身體的健康,希望心靈方面也能夠得到提升與淨化。課程中會穿插有機理念、好書介紹、因果故事、影片欣賞等課程,這些講師和志工都要自己先吸收消化了,才能夠帶給學員,因此魏博南有機會可以學習一些他以前未接觸過的東西,如有機健康理念,對於身體健康有加分的效果。現在他不但吃得到(中午到福智員工餐廳享用有機餐)、買得到(里仁有機商店),還可以介紹給親朋好友,他很高興地說:「沒想到當了講師,表面上是服務別人,實際上自己卻先受益。」

  太極養生班目前開辦第二期,學員男女老少都有,有些從第一期連著上下來,當他們談到心得時,李魁耀高興地說:「我以前氣血循環差,較容易頭昏,現在天天練拳以後,感覺精神很好,朋友都說我氣色比較紅潤。」自感很有福報的吳幼絨,則充滿著感恩說:「魏老師實在太有耐心了,他都親自將每一個動作分解講得很清楚,有些地方上課方式只是由助教帶著練。」她因更年期的困擾而接觸太極拳,未到福智精采人生之前就已在別處練過,這裡讓她感到最特殊的是每堂課都有半小時由志工輪流分享,內容豐富。她很開心地說:「有機茶農王有里的故事和俞公遇灶神的影片都讓我很感動,會想要買有機茶,生活中起心動念也會提醒自己要小心一點。」接著又說:「這裡的講師和志工都很用心,好像是一個大家庭,是可以修身、修心兼顧的好地方。」

  魏博南除了在福智「精采人生」擔任講師外,每個星期還帶了五個班,其中有兩班堪稱特教班,他們是心智障礙者,另一班則是由一群腦性麻痺、中風、小兒麻痺等肢體障礙的朋友所組成。不是坐輪椅就是拄著柺杖。有人好奇地問:「精神障礙的人要怎麼學?會不會很難教?」魏博南都會帶著慈悲的口吻說:「不會啊!看到他們這樣,反而更想要幫助他們,他們的心智已經有障礙了,如果不運動,身體將更不好。雖然他們反應慢,學習較遲緩,這些都沒關係,即使只是帶著他們在公園走路、甩手,都比沒有運動好。」對於肢體障礙者,又有人質疑:「拿拐杖、坐輪椅也可以打拳嗎?」魏博南細心地解說:「當然可以啊!只不過是動作要特別設計,腳不能動,手及身體還是可以動啊!」

  身為虔誠的佛教徒,魏博南將太極拳與佛法相結合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他心有所感地說:「練太極拳的人都希望身體健康,因此生活作息便要調整,儘量早睡早起,生活簡單、樸實有規律,而且為了要吸收新鮮的空氣,自然就不會想抽菸,有人練了太極拳,菸就戒掉了;甚至記憶力也會增強,因為要記招式名稱配合動作,連背誦的能力都更進步了。」他還大力提倡「止觀太極拳」,希望能藉此讓心更專注、平靜,不易受外境的干擾。在他所發行的「太極報導」雙月刊上,也一直在闡述這個理念。

  熱心服務的魏博南即使要花很多時間免費教人打太極拳,甚至有時還得自掏腰包印講義,然而他卻樂在其中,朋友關心地問:「看你每天都這麼忙,到底有什麼好處?」他興奮地說:「當然有啊!看到大家都健康快樂,我就很高興,而且認識到很多好朋友!帶給別人健康,也充實了自己。」他掩不住內心的喜悅說:「只要生活過得去,我希望還有更多服務社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