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叢中的省思

台東 靜弦


  當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之際,台灣也陷入一片不景氣的低潮,但這種低迷的氣氛在台東幾乎感覺不到。也許是它位處邊陲,這裡沒有太多的消費機制,不同於都市緊張快速的節奏,這邊的居民仍然依著自然的生活步調,過著台東的時間,吃簡單的東西,過簡單的生活。

  閒暇時,我喜歡到處逛逛,朋友常會從窗口探出頭來,出其不意地對著窗外的我大喊:「靜弦,我菜園裡的菜太多了,吃不完啦!你幫我拔一拔帶回去煮!」

  吃,在這裡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山上的野菜、野生的果樹,或是自家門前空地的蔬果,到處都是,感覺上不用跑市場,大地就是最保鮮的冰箱。因此我不需自己種菜,朋友菜園裡,四季總有採不完的菜,等我動手去拔。

  從小生長在都市裡,我從沒看過菜長在土裡的樣子,我所知道的青菜都是躺在市場的攤子上,或是超市的保鮮櫃裡頭。當我第一次踏入朋友的菜園時,翠綠的芥菜穩如泰山、鮮黃的油菜花迎風搖曳,一股強韌的生命力,似乎不斷地鼓舞著我,因為人生處處有驚豔。

  在菜園裡,我彎下腰,從角落開始,一棵一棵慢慢拔。此時的視野變得很不一樣,我清楚地看著青菜從土壤中拔地而起的姿態,它們長得很濃密,互相推擠著,卻也能平和地共處;蚱蜢和一些小蟲子,安靜地待在綠葉叢中,身上的保護色讓牠們很不容易被發現,但是一遇到風吹草動,就紛紛躍起。當我與牠們這麼靠近的時候,我才發現蟲子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可怕,也許是因為那種感覺─我們都同是踩在這片土地上,依著這片土地共同生活的生命體吧。

  當微風吹過,耳邊的菜葉相互摩擦,產生沙沙的聲響。我在都蘭山前,在天地之間低著頭,彎著腰拔菜。我深深地感覺,彎著腰是一種謙卑的姿態,是虔誠地禮敬,回到生物最原始的「食」的需求時,我們仍然必須仰賴山河大地,在收穫的同時,我也在感謝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