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院的歲月

台北 綠堤


  久居都市的水泥叢林,日子總是匆匆忙忙,人和人之間似乎沒什麼交集。偶爾思緒的間隙,會不斷冒出小時三合院鄉居的情景,那應該是內心渴求的一種反射作用吧?

  夏天,停電的夜晚,沒有冷氣,大人們會搬出椅子在庭院納涼,聊聊外邊發生的事情,包括新科技產品的介紹,還有國內外發生的大事,大夥兒都聽得一愣一愣地,每個故事都是那麼地新奇,聞所未聞;孩子們則在一旁摸黑捉迷藏,玩得不亦樂乎;草叢中,流螢一起一落,鄉居夏日的夜晚,總是寧靜中充滿著熱鬧、繽紛。

  秋天是收成的季節,農忙過後,空曠的曬穀場上,小孩盡情地嬉戲,當然免不了會有一些爭執,這往往也是大人們爭吵的導火線。還記得有次嬸婆跟堂嫂吵架,爸爸實在看不過去了,搬了兩張板凳對她們說:「要吵就站高一點吵,看誰先出頭!」她們真的就站上板凳,隔空對罵,指尖一來一往,多年後憶起此景,仍然印象深刻。

  很慶幸的是,吵歸吵,過年時大家又和好如初,因為攪拌年糕相當費力,需要孔武有力的男生,所以男生們就得輪流攪拌,女生則負責生火,備好鋁盆。等年糕拌好,一旁圍觀的孩子們,一定是人手一根筷子,捲著年糕嘗鮮,此時彼此總是一笑泯恩仇,一切的不悅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三合院的歲月,真的令人好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