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生命傳遞愛

台北 淑媛


  二○○九年二月二日,凌晨兩點半,再過幾個小時就應該出發去教師營了。我在床上翻來覆去,不是因為太興奮睡不著,而是在想一個不用去的理由:

  生命已經有導師了,何必去?十六歲時,救命恩人與高一導師─鄧老師讓我認識主耶穌,直到今日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我仍篤信基督。基於這個因素,儘管我和同事范老師交情不錯,應他之邀參加校內生命工作坊,但是聽說有人參加教師營回來就吃素、皈依了,仍不禁卻步。

  已是經師與人師,何必去?教師生命成長營,顧名思義就是要提升教師個人的心靈,並確認自己不只是教書匠,更是足以作為學生學習榜樣的人師。教書三十一年來,以鄧老師給我的愛,自認為已經相當的負責,也樂於做導師,而且任教班級的數學成績(我本身教數學)也都名列前茅。不管什麼學生到我手裡都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我應該算是所謂的「經師」兼「人師」了吧,還需要參加教師營嗎?

  掛念九○四的寶貝們,不想去!去年剛帶完九○六,緊接著又接九○四班。這群在七、八年級時整天鬧得沸沸揚揚的小搗蛋們,七年級上教育局網站告導師。八年級仍跟新導師不和,所有成績墊底,繼續上網告導師。到了九年級,根本沒有人敢接這一班,我當然義不容辭地接囉!就像范老師說的:「害死一個老太太總比害死一個年輕人好!」好在這四個月來,孩子們的成績已從最後一名進步到全年段第五名,整潔秩序也多次得獎,任課老師也能安靜上課……但,寒假期間我仍掛念著他們啊!

  基於這三個理由,我實在覺得自己不需要去也不想去,但是另一個同事洪老師說教師營當天要送我到高鐵車站,而且我也已經答應輔導員,再不去就太沒人性、也太沒信用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去!

  這根本是生命回顧

  二月二日下午約兩點左右,我到達屏東大仁科技大學,一下車就被一群熱情的大專寶寶包圍。他們蜂擁而上,好像沒有搶到行李今天就沒法向老師交代一樣!還好在遊覽車上我們已經被告知了,不然一定會被嚇到。營隊最後一天的分享中就有大學教授說,這些是台灣的大學生嗎?他在教室裡教的學生好像不是這樣的!

  接下來四天密集式的課程,就像是把我的人生重新檢視一遍一樣。第一天的短劇「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劇中的郁蓉老師不就是年輕時的我嗎?整天忙忙碌碌只為了累積聲望,還一直告訴自己是為了學生,其實說穿了,不過是在享受別人的掌聲,造就名師的聲望罷了!哈哈!我跟主角的差別大概就只差在我還沒死吧!

  「快樂人生」分享的三位講師中,電機系的研究生分享他的求學生涯。我想起自己年輕時的輕狂,還好我碰到了生命中的貴人─鄧老師。老師無私地付出,引導我走出吸毒、抽菸、酗酒、混幫派的陰影,也造就了一個一生都以鄧老師為學習對象的我。

  另一位講師分享她與先生的故事,此時我淚流滿面,因為我沒有她那麼幸運,在挫折之後仍有個美滿的結局。我是那個從此王子與公主無法過著快樂生活的老公主。

  七年來,慘痛的回憶一幕幕浮現,我想到二月二日凌晨,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前夫模糊的臉又出現在面前。當時不懂為什麼離婚這麼多年,他的影像仍然常常出現在我的眼前?這一剎那我終於懂了,原來到現在我仍然怪他離開我與兩個孩子……上課後,經過法師及多位講師的提示,我才發現其實換一個角度來想,我還真殘忍,前夫還真可憐!他被我與他的摯愛兩邊撕扯,一邊是他相見恨晚的摯愛,一邊是他的責任,他實在是太辛苦了!

  飲食大改造

  接下來的課程「有機與素食」又給我一個大震撼。在台北三芝種有機蓮花的阿石伯的成功案例給人信心,影片「生命的吶喊」裡死不瞑目的雞的表情則清楚印在我的腦海,嚇得我回台北的晚上不知道要吃什麼?還好後來找到住家附近的一家有機商店,從此我力推有機素食。吃素食是因為不忍心那些動物死不瞑目,吃有機是要讓有機農友做得下去,這樣才能救地球。這應該是這趟研習最大的改變,直到現在我仍舊堅持自己帶有機米飯到學校當做早中餐。

  課程的下午茶時間,我告訴范老師:過去參加校內的生命工作坊是因為和他的私交很好,但以後我參加是因為它對自己及對學生的益處多多!

  難得睡好覺

  第四天晚上的點燈時間,本來我不想進去,因為擔心講台上會擺一個佛像,那我該怎麼辦啊?但想想這幾天擺的都是孔夫子,而且不去的話也會造成小組長不方便,只有硬著頭皮進去了。

  法師說,我們可以許很多的心願,對象可以是自己的小孩、國家,甚至是自己的仇敵。當時我心中立刻跑出一個人的影像,於是我先向上帝懺悔,接下來就為前夫獻上祝福。這時的我也終於了解牧師所說的:「饒恕,就是在別人的錯誤上放過自己。」說也奇怪,當天晚上是我七年來睡得最安穩的一個晚上!

  我還可以做更多

  第五天上台分享,本來以為每一組都該有一個人負責上台報告,心想我是這組年紀最老的,當然要自告奮勇囉!結果去了才發現只有九個人被挑選上台報告,而且個個都很有教學經驗。我心想我能說什麼呢?也只有把自己的收穫和大家分享,並告訴所有的老師及校長們:一個像我這樣的學生,經過老師的引導後,也能站在講台上傳播他給我的愛呢!

  研習收穫超多,多到當天回家立刻寫e-mail給美國的一位教會弟兄。我告訴他:「我的收穫多到頭腦快爆炸了!」我需要找到接下來努力的方向,除了在學校繼續協助孩子外,還能做什麼?這次研習去了一千兩百位老師,也同時有一千四百人次的義工,為什麼義工願意一大早四點就起床為我們做早餐?為什麼他們願意在兩個星期前就到大仁科技大學準備?只因他們心中有一個意念─推動、累積善念。

  當下我和教會的弟兄共同決定:利用寒暑假到山地教會,幫貧窮的孩子們做課業輔導,每次留下新台幣五萬元作為他們的獎助學金(因為目前我要撫養孩子,金錢上能做的實在有限)。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唯有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才能成為學生的學習榜樣。雖然我仍堅信基督耶穌,但從日常老和尚身上,我也學到「已經確認值得做的事,就應該堅持下去。」教育就是生命的傳遞,用一個生命去改變另一個生命,既然我已經確認我從鄧老師那裡傳承了愛,那我更應該將這分愛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