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攪千送的有機豆漿

台北 雲垚


  四面環海的澎湖島嶼,許多的物資都透過航海運輸,以往想要喝上一口有機豆漿,是件極為難得的幸福。如今這樣的幸福,在蔡榮大夫婦的攜手共創之下,當地每天都可以享受得到。

  飄洋過海 在地製作好豆漿

  二○○三年以前,有機豆漿都是由福智基金會的夥伴張俊傑先生,從高雄搭船扛著冷藏櫃帶來澎湖教室,到達的時候,時常都壞掉了。那時候澎湖參與基金會課程的人只有幾個人,張俊傑建議大家自己做,可是一個人做太少不夠吃,太多又吃不完。討論之後,蔡太太和姊姊決定一起做給大家吃。

  二○○三年蔡榮大結束台中工程返回澎湖,看到太太用果汁機榨汁、製作豆漿,動作緩慢,感覺好像在辦家家酒。他覺得太太很辛苦,想幫點忙,他說:「要做就要像樣,不然就不要做。」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幫忙,才能以較低的價錢購買黃豆、瓶子,讓大家享受到物美價廉的產品。透過朋友們口耳相傳,想要喝有機豆漿的人愈來愈多。於是,隔年他買了磨豆機,年底更加購汁渣分離機,省下很多製作的時間,漸漸地做豆漿的事成了他的責任。他笑說:「人不可以太能幹,做久了,工作就變成我的了。」

  感恩回報 支持太太的理想

  為什麼願意一手接下有機豆漿的製作呢?蔡榮大一改輕鬆的面容,慎重、感恩地說:「因為我太太堅持做豆漿,所以我要支持她。還有很多人也說,如果太太不做的話,他們就沒得吃,雖然買的人不多,但我們依然繼續做。」

  回想年輕時,他因為工作應酬很少在家裡吃飯,往往都是快開飯的時候,才打電話跟太太說不回去吃。十天半個月見不著孩子是常有的事,因為太太的付出,他才能當個現成的老爸。想起年輕時,太太為自己、為家庭付出很多,他強調:「我不是喜歡做,而是支持她。現在退休比較有空了,換我支持她的理念,回報她。」就是這份感恩的心,他全力支持太太的理想。

  百攪千送 只為珍惜好產品

  隨著需求量的增加,前一天就得浸豆子、催芽,凌晨四點蔡榮大就得起床磨豆子、煮豆漿、冷卻、裝填,好趕在早餐時間送上大家的餐桌。為了維持香醇濃厚的口感,一斤有機黃豆僅磨出五斤豆漿,配上有機蔗糖熬煮,保證天然、健康。過程中必須不停地攪拌,一瓶九百六十公克的豆漿,少說也要攪動一百下,真是得來不易啊!他笑著說:「我去算算到底攪動幾下,真的超過一百下呀!」

  以前採用冷裝填,煮好放冷以後,裝瓶馬上送,有時路程遠,送到最後豆漿就壞了。他摸不著原因,心想:「如果要壞的話,應該整批一起壞啊?」四處詢問才知道,裝填溫度在六十度以上,細菌才不會滋長,於是改用熱裝填和水冷式冰箱冰存,解決了這個問題。

  顧客儘管只買一瓶有機豆漿,蔡榮大都堅持專送到府。有時客人看到他老遠送來,想要多拿兩罐,他很不願意:「買多了沒喝要倒掉,我心會痛,就算只買一罐,我幫你送都沒有關係。」因為他發現家裡的冰箱常要開啟,不能維持恆常的低溫,這樣好的東西就很容易壞掉,實在很可惜。如果是放在他店裡的冰箱,喝到的永遠都是新鮮的。就是為了要堅持給予客戶最好的品質、新鮮的產品。再多的辛苦和疲累,只要聽到別人說:「感恩啊!」就可以讓他忘憂解勞。

  除了零散的客戶,幾家幼稚園也為了給孩子們享用有機早餐,向他訂購有機豆漿。他感受到經營和承辦的人,想讓孩子們吃得健康的那份心,更不計豆漿微薄的利潤,以成本價幫助他們維持經營。多年來,彼此間的合作也都有了默契,每個月都還排定時刻表,讓蔡榮大想休息也不能請假。其實,他退休後,為自己開闢了另一個田園生活,往往農田事務就很忙,但是太太不在家的時候,都會請他快點回來顧店。他起先不懂太太為什麼這麼做,後來才體會到太太不在乎賺不到錢,而是擔心顧客老遠來撲個空而失望,這也成了他願意如此付出的動力來源。

  期盼傳承 再創金鑽心生活

  如今已年過半百的蔡榮大不諱言地說:「其實做豆漿真的賣不夠工錢,如果靠這行吃飯,真的會餓死。但是這是個好行業,可以讓很多人喝到健康的東西;如果有年經人願意接手,那就更好囉!」同時經營退居農園的他,期待著有心人的出現,如果年滿六十可以把廠房和設備都擴建並傳承,那時就可以優遊在田園裡種菜、泡茶,和三五好友共創後半人生的金鑽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