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的樂章


  平凡五月天,因為有了母親節,顯得格外溫馨。許多人在這個感恩季節,從記憶的金庫中搜尋出親子間的點點滴滴,有時像山泉水滑過心緒,甘醇甜美;有時又像大海掀浪,波瀾壯闊。本期有很多精采篇章,細細品來,滋味良多。

  孝親要及時,切莫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本期「生死兩無憾」作者對此深有體會……她可以和朋友滔滔不絕,暢所欲言,但是,和父親的關係卻比陌生人還要陌生。直到作者當了臨終關懷的義工,開始學習對不相識的人噓寒問暖,但是,不管她如何努力,總覺得使不上力,始終無法進入別人的內心世界。經過資深人員引導,以及不斷省思,她發現:「連我最親的父母,我都不會關懷他們,那麼,又如何去關懷陌生人?」夾雜著尷尬與不好意思,她踏出關懷父親的第一步,幫助父母關係解凍,乃至到陪伴父親走完最後一程,讓生與死之間再也沒有遺憾。

  福智文教基金會也在全台舉辦各項感恩活動,尤其是「洗腳報親恩」活動,不管是年輕的父母,或者年長的父母,在接受兒女洗腳時,都滿心地感動。中壢高齡九十的鄭爺爺、鄭奶奶,兒孫三代接力為他們洗腳,老奶奶回首前塵:「當年逃難來台,一手牽大兒子,一手抱小兒子,辛苦啊!不過,現在都值得了!」長輩要的不多,當兒孫為他們洗腳時,所有的辛苦都化為喜悅。

恣C

  北區六所大學福智青年社舉辦的「感恩禮讚」活動,五月二日在台大進行,節目豐富多樣,有歌唱、戲劇、影片、座談,禮堂內座無虛席,家人與師長都很捧場。其中,戲劇節目「誰叫你是我的寶貝」是東吳大學劉同學的真實故事─他羨慕別人有幸福快樂的家庭,自己的父母只會叨念,所以從高中起,一回家就直接躲進房間;有一天,他從鄰居口中得知自己要搬家了,也從而得知自己的父親膝蓋不好,不大能搬重物……參加大專營後,他開始對父母觀功念恩,從一些點滴發現,父母多少心血,他從不曾發現。像劉同學一樣,很多人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幸好,身為「福青」的一分子,有機會省思自己的成長足跡,在還來得及的時光中,對自己的父母感恩,進而報恩,本期特摘幾則人子心聲,與大家分享。

  迎接溽暑,來杯茶吧!本期介紹兩則有機茶園的故事,一個是梅山兩儀茶園,一個是魚池鄉香山農場。眾所周知,經營有機農業非常辛苦,但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畏勞累,相繼投入有機行列呢?經營兩儀茶園的李宙橙說:「有一回,看見茶園的鳥巢中,小鳥破蛋而出的那一刻,望著眼睛尚未張開的雛鳥,張著小嘴嗷嗷待哺的模樣,這是生命的延續,是新生的律動!」多麼動人心弦的畫面,讓他下定決心再也不噴農藥,生命的列車從此走上不同的軌道。而香山農場開發的「香茶巷40號」紅茶,又是另一個生命故事,詳情請看「推動有機的手」單元。

  「老鼠愛大米」,說來好玩;但是,當稻米逐漸結穗的時候,老鼠結伴前來光顧,農友如何面對?麻園有機農場的蕭宏真農友沒有從滅鼠的角度去思考,而是站在老鼠的立場想,牠們除了要吃,還要磨牙,所以才會亂咬東西,於是他決定拿自己種的有機甘蔗讓牠們咬個夠。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請看「鼠兄是我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