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悅意龍門中醫診所

台北 曉佳


  醫者,仁心仁術。然而在商業掛帥的當今社會,應該是救人為先的醫界,也難以擺脫牟利的思維。中醫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普遍存在為利益推銷藥品,而不見得是病者之所需;乃至為降低成本,藥物炮製過程中,加入不當的添加物,讓原本醫病的藥,隱藏了不明的危機。

  「悅意龍門中醫診所」在這樣的情形下誕生,別具意義,希望引領中醫界建立誠信、互助、感恩的風氣;同時推廣優質、健康、天然的中藥材,以利益廣大群眾。

  悲天憫人除眾苦

  院長蔡玉龍醫師,行醫二十五年來,發願懸壺濟世,讓病者重拾健康及喜樂。他在父親的鼓勵下取得中醫師執照後,曾在宜蘭羅東六福中醫院一般科看診兩年,並帶著四位助理負責十個針灸病床;許多遠從各地來的患者都指名掛他的診,經常一天多達兩百位病患。兩年後回到台北,落腳東湖開設龍門中醫診所,二十多年同樣深得病患信任,診所的營運良好。

  蔡醫師悲天憫人的性格,特別對病苦的人自然流露,遇到窮困無力負擔醫藥費的,經常免費施藥。東湖住家就設在診所樓上,三更半夜有人敲門求診,不管多晚一定起來應門看診,因為深知會半夜求醫,必然有難以忍受的病痛,怎能不理呢?他還常備一個應診提袋,若有無法出門的病患,一通電話,到府解苦。

  自從在福智基金會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後,他定期到福智中小學義診;小朋友夏天容易長痱子,尤其新生剛進去,抓得滿頭滿臉的,他看了很不忍心,於是每學期帶一百罐藥膏發給每班使用。他說:「能減輕病人一分痛苦,就覺得滿足。」

  想起東湖龍門中醫診所開業之初,還發生了一件有趣的插曲。當時診所隨俗於農曆初二、十六拜拜,祈求生意興隆;但是很快的就發覺這樣做,心態大有問題,來求診者都是為病所苦之人,求生意興隆,難道希望人家生病,而且愈多愈好嗎?夫妻倆馬上轉換心情,真心誠意地祝福每位病者早日康復。

  善法行業在醫界

  日常老和尚一直希望在醫事方面發揮更大的力量,利益更多人。當福智基金會將善法行業的觸角伸往醫界,蔡醫師義不容辭地承擔開拓的任務。事實上他第一次聽到日常老和尚提出「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就深深被震撼。「三界有情範圍多麼寬廣啊!這是怎樣的心量!」蔡醫師非常感動,發願追隨悲智圓滿老和尚的腳步。

  另一方面,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的福智基金會,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學員來此學習廣論及承擔義工。日久之後,許多義工反映如果附近有合宜的診所,遇到生病時,下課或下班後便可立即就醫。同時,基金會也鼓勵學習廣論的醫師群,中西醫各科的領域能夠結合,蔡醫師不僅認同老和尚的理念,抱著完成老和尚心願的心情,毅然放下自己基礎穩固的診所,接下位在南京東路的「悅意龍門中醫診所」的籌設,為義工及民眾服務,一切重新開始。

  事實上,一開始蔡醫師也經過幾番掙扎。立足東湖二十多年,一直視病如親,看診親切,很多來看病的患者早已變成朋友;如今要離開熟悉的地方、人事,到陌生的地方從頭做起,每個人幾乎都跟他說:「你不要去悅意龍門啦!你去了我們怎麼辦?以前不舒服走兩步路就到了,以後還要坐那麼遠的車!」有人還好心地勸說,到新的地方另起爐灶,重新奮鬥太辛苦了!而基金會這邊又不斷促請;兩邊拉拔,他的心情就像在洗三溫暖。但是最後還是被老和尚的悲心攝受,他決定讓生命開展得更寬闊。

  幕後推手大助力

  能夠順利地成辦診所,蔡醫師的太太宋如平不斷地說是老和尚和一群好朋友的力量。原來的診所距離里仁的物流中心很近,那邊義工不舒服或受傷,常請蔡醫師看診、包紮,都沒收掛號費;因為他看到義工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讓他讚歎;而義工也藉此機會跟他互動,訴說基金會事業的內涵。很多好朋友也常常關懷他,希望他能全心投入善法網;好友陳四輝及黃月嬌醫師更是大力促成,這些都是無形的策動力量。

  蔡醫師非常照顧員工。最初基金會希望蔡醫師能到福智教育園區開業,但是他考慮這邊的員工怎麼辦?如今在台北圓滿這件事,不僅可以繼續照顧員工,最重要的是員工有機會接觸老和尚的理念,不只給他們現今的快樂,還關照他們的無限生命。

  籌備過程相關的聯繫工作都是太太在張羅,譬如衛生局、健保局、中醫師公會等等,舊的龍門中醫診所要歇業,新的悅意龍門中醫診所要開業,都必須送相關資料到各單位。「不會很辛苦,我就是聽吩咐辦事。」一句話輕輕帶過,但是其中的奔波、勞心勞力,蔡醫師都看在眼裡。

  悅意龍門善法開

  新的「悅意龍門中醫診所」是以慈心理念為基礎,不使用動物性的藥材,不推廣藥酒,藥材來源尋找未薰硫的、未漂白的,遵循古法炮製,儘量保持其天然性;未來將朝有機中藥材推展。現在市面上很多藥材普遍都薰二氧化硫,因為一薰過就非常耐放。不做這些加工處理,必須以冷藏櫃儲存,成本自然提高很多;但比起它背後所成辦的意義價值,夫妻倆都覺得這不算什麼。

  他們發願,除了為病患解除病痛之外,更重要的是祝福他們,希望「悅意龍門中醫診所」為十善社會盡一分心力。

  編按:

  悅意龍門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一九三號

  TEL:(02)2545-3889.(02)2545-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