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書法世界─勤學的大廈管理員林長興

台北 鏡明


  走近南京東路四段的漢陽大廈,經常會看到沉穩內斂的管理員林長興塞著耳機,一邊注意出入大廈的人士,一邊聆聽著耳機裡傳出來的訊息,並伺機閱讀桌上攤開的經書《菩提道次第廣論》。而在大廈裡人群進出較少的一大早或午休時候,林長興則會攤開從家裡帶來的棉紙,平心靜氣地寫著毛筆字。

  經典的薰習,加上書法的沉澱,讓林長興透露出一股與一般大廈管理員頗不一樣的溫文儒雅氣質。

  生長於宜蘭鄉間的林長興,國中畢業後即投入職場,在大同公司進入書法社學習書法,迄今已歷三十個年頭,得過全省美展等諸多大小獎項。這位台灣書法大家,卻完全沒有將自己的光環表露在身上、臉上,對人謙恭有禮,沉穩內斂。

  問他為什麼會對書法這般癡迷,他搖搖頭,只覺得從中學開始便喜歡寫書法,也頗得老師的讚許。就業後學起書法來非常得心應手,才學習第二年,就開始學寫草書,還因此被當時的書法老師譏為不知天高地厚。只是,寫了不久之後,連書法老師也不得不讚佩他的功力。

  在大同公司開始正式學習書法之後,林長興非常優游於書法世界,為了讓自己的毛筆字進步更進步,他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到公司,在公司的倉庫裡靜心練習書法;吃過午飯後也不午休,直接到倉庫裡繼續寫,下班後也在倉庫練習書寫一個小時後才回家。如此精進努力,讓他的書法功力迅速增長。曾於民國七十九、八十、八十一,連續三年榮獲台北市勞工杯書法比賽第一名,爾後也陸續獲得台北市美展書法類第一名、九十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中國書法春秋大賽第一名等獎項。

  學而優之後,自然有人拜師求教。林長興也很樂意將自己的心得與他人分享,卻在教學過程中常遭遇瓶頸。老師提醒他,必須要增加自己的人文素養,才能在教學的過程中言之有物。

  只有中學畢業學歷的林長興雖然年紀一把了,卻決定聽老師的話,咬著牙報名空中大學人文學系,學成了同等學歷的四十個學分後才真正進入大學課程,歷經八年的功夫才完成大學學業。

  林長興靦腆地笑著說:「剛開始根本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一看到書就直打瞌睡,拿到考卷,看到琳瑯滿目的申論題都傻了眼。」好在不服輸的性格,讓他咬緊牙關繼續往下學,終於學出興趣來,不但看得懂申論題,也能回答出很豐富的內容了。

  人文的學習有了進展,教學也就更如魚得水了。再加上《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研討,讓林長興對書法生命的體會有著加成的效果。林長興說:「學佛和學書法都是步步踏實的過程,只要認真的學、不放棄,就會漸入佳境,有愈來愈多的體會和受用。」

  林長興的體會和受用,他的家人感受最深。沒學書法、沒學佛之前,林長興個性非常急躁,會因為孩子九九乘法背不好而打得孩子屁股紅腫;如今,他處處代人著想,甚得公司和所管理大廈的住戶敬重。平常得空,更經常以自己所寫的一手好書法,去服務需要幫助的人,人緣因此愈來愈好。

  林長興充分展現出了一個積極努力、不放棄自己的人,即使人生的起跑點落後他人許多,但可以藉由後天的努力又努力,豐實了自己也豐富周遭友朋,讓生命開出璀璨而耀眼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