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Change! 創造生機─二○○九企業營側記

編輯室整理


  《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一書中曾提到:「在企業中,永遠都有兩個層面同時進行著:一是你得到成功財富、步步高昇等外顯成就;另一層則是內在的平和、健康與家庭關係也深受影響。你可能在某些層面相當成功,但內心的快樂指數卻非常低迷,而往往等你意識到這一點時,一切都太遲了……」

  這段話道出許多企業人的心情,特別是金融風暴的衝擊讓很多人吃不下、睡不著、更笑不出來─Change!(改變)成為每個人心中的渴望。

  七月十六日到十九日,一千兩百位企業人士放下忙碌的事業,從全省乃至紐西蘭、美國、新加坡等地來到桃園開南大學「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以高達九成的報到率進行四天的Change探索。

  Change! 無限生命

  「我這一生到底求的是什麼?我要改變!我要改變!」舞台上,「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的戲劇串連起角色交錯的生命,特別是男主角在落幕前嘶吼,強烈震撼著觀眾的心。他在劇中同時面對健康、工作與家庭的困境,讓台下觀眾很自然跟自身經驗對比,所以看完戲劇,很多人都說:「那個某某演員演的就是我的故事嘛,別人看起來不錯,其實心裡很苦啊!」

  難道企業只是生命的枷鎖,忙、茫、盲之後,沒有別的路可走?第二、三堂課「企業與人生」、「無限生命,無限希望」裡,講師肯定地告訴大家:「有路!」因為生命是無限的,只要有正確的目標與方法,每天改善,生命品質一定會愈來愈好。

  Change! 從心開始

  全世界最大的商業組織VISA的創辦人狄哈客,曾談到經營者的時間管理:「二分之一管自己,四分之一留給上司,五分之一給同事,剩下百分之五才是用來管理屬下。」意指一位主管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管理好、安頓好,這樣事情就成功一半了!

  要如何把自己管理好呢?痛苦跟快樂的關鍵在心境,「觀功念恩」是第一步─挑剔、抱怨、記恨使人痛苦;感恩惜福、欣賞他人可帶來快樂。前者是觀過念怨,後者就是觀功念恩,它可以改善心境與人際關係,帶來快樂的人生。這可不是文字理論,也不是唐吉訶德的愚人自娛,而是極具行動力的教戰守則。中油高階主管、精神科醫師與牙科醫師一起上台,分享他們是如何透過觀功念恩的練習,改善多年相敬如冰的親子與夫妻關係。

  台下的學員中,台商陳先生受到這些故事的啟發,晚上小組互動時間告訴同組學員:「國外經商多年,辛苦不為人知,每次打電話回台灣其實也想得到太太的安慰,可是聽到的總是抱怨與婆媳問題。現在生意不好,想回台灣發展,卻對這樣的家感到卻步。今天聽了觀功念恩的故事,我想太太對家庭的付出很多,應該要感激她安頓這個家。」另一位許先生很享受營隊裡的有機蔬食,當他捧起那碗飯菜覺得好感恩,突然想起媽媽和太太幫他煮了不知多少頓飯,他卻一點感覺都沒有,一時間充滿慚愧,決定回去要好好對待家人。

  二十五組的孟君與公司的經理一起參加,不過經理被分到另一組。聽完觀功念恩,孟君馬上發手機簡訊給經理以及留在公司的老闆:「以前我不太會溝通,只會做事,感恩你們對我的包容,希望你們以後繼續給我指正。」沒想到老闆很快就回簡訊給她:「你跟經理今天是怎麼了?為什麼都發簡訊來謝我?」

  Change! 飲食滋養大地

  心態Change了,身體健康與生活環境也要同步Change。許多企業人專注於工作,很少關心自己的健康,更難得關注自然環境。大會特別從「新世紀飲食」等影片切入,搭配珍.古德博士著作的「用心飲食」一書來告訴大家:不管從健康、愛心、或是永續自然的角度,支持當地、當季的有機農產品是最明智的選擇;保護地球,就從一天三餐的飲食做起。

  今年有機健康展的主題是有機米與有機茶,吃一碗飯、喝一杯茶也能夠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怎麼說呢?因為有機水田也是溼地的一種,它可以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每公頃水田可抵得上兩千六百台家用冷氣的效果,有機水田也可以讓很多生物有安全的棲息處,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方法之一,同時支持水稻田耕作也有助於國內糧食的自給自足,避免國際貿易的不確定風險。更何況米飯蘊藏豐富的礦物質,多吃米飯有益健康!

  至於喝茶,也有助維護水庫的蓄水品質。以大台北水源翡翠水庫來說,上游如果都是用農藥化肥栽種的茶樹,不但茶葉可能殘留農藥影響愛茶者的健康,雨水沖刷茶樹區也很容易把裸露的表土、農藥與化肥沖入水庫,造成飲用水的污染。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喝茶護水庫」計畫,講師邀請到台北縣坪林鄉的有機茶農王有里先生,分享他從使用農藥化肥,到轉作有機的心路歷程,鼓勵企業人發揮各自特有的經濟行為的價值,為公司與自然永續創造雙贏,造福社會。

  在農委會任職的宋先生很認同這樣的理念,他表示回去要跟大學教授好好研究,如果各地農作都能以有機方式,對水土保持一定有很大的幫助。經營建設公司的陳先生非常欽佩王有里先生選擇走這一條人煙稀少的有機之路,他對土地的珍惜與尊重,讓陳先生反思建築業對環境的破壞力,所以希望今後可以朝綠色建築發展。

  Change! 聽聽成功經驗

  Change是一種漸進的過程。已經舉辦九屆的企業營,每一屆都會有很多學員受到啟發,回到工作職場與家庭逐步改善生活。大會今年特別邀請多位因為參加企業營而開始改善生命的朋友回到營隊分享。包括電子公司的總經理、通訊公司主管與食品廠負責人,還有法官、演藝明星、海軍陸戰隊的軍官,他們有的陷入事業的低潮,長期失眠,亟欲擺脫工作的束縛;有的曾經代表工會,用激烈的手段向資方爭取權益,形成勞資對立的僵局;有的以「做好事」的心情接下公益事業,卻發現吃力不討好,還差點拉垮自己的事業……別別不同的生命困境,後來都因為持續學習觀功念恩、加入福智廣論讀書會而愈來愈快樂,甚至連帶幫助了親友與工作團隊。

  大人的生命可以改善,小孩經過正確的引導進步更快,老年人同樣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多年來福智文教基金會除了關心成人的心靈提升,對於年幼的孩童、青少年、大專青年與銀髮族也有專門的學習課程。展覽時間,大會特別設置有機健康與教育兩大主題,當學員聽完幼稚園小朋友充滿朝氣的經典背誦、分享如何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的經驗後,又聽了銀髮族的婆婆媽媽如何主動改善婆媳關係,不禁感動地熱烈鼓掌,甚至有學員在離場前大聲說:「請在座學員站起來,禮敬講師一鞠躬吧!」一時間台上台下互相鞠躬,沒有初識的陌生感,每個人的臉上都是燦爛的笑容。一位從事無線通訊的學員告訴同組的夥伴:「我在這裡找到企業的競爭力,也看到台灣教育的亮點─品德教育,希望台灣的品德教育做好了,將經驗轉移到世界各地!」

  Change! 三千人同步學習

  一個人走只是一小步,如果一大群人同時走一步,那成效就不可思議了!營隊中,除了一千多位企業人士在努力學習,還有一千多位義工也在校園不同的角落體驗生命的學習。

  周先生是成功的事業家,主持過國際大小會議,也曾在北京奧運頒獎典禮上為選手頒獎,不過他這次不是來主持節目,而是到戲劇組演戲給學員看。演出結束,他為了留下來當義工,自願加入環保組,在校園一角的垃圾場把一袋袋垃圾倒出來整理。兩天的回收工作中,他也應公關組之邀,告假到國際會議中心對著數百位參訪人員分享他生命如何Change的故事。講完了,繼續回去收垃圾。最後一天他支援復原工作,來來回回搬桌子。「您在家從來不用收垃圾吧?」有人問。他點點頭,笑得有些靦腆,不時用掛在脖子上的毛巾擦著汗珠。

  Change的軌跡,不只大會課堂有,也發生在每一位義工的身上。

  另外一千多位參訪人員也在四天中相繼湧入開南大學。包括前任外交部長、行政院水利署官員、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電視台總經理,以及許多有機農友、食品廠商。他們在聽取公關簡報後,都給予營隊正面的評價,有的甚至當場跟相關人員開起會來,研究接下來要怎麼樣跟福智基金會與慈心有機基金會一起努力,為大眾的福祉攜手合作!

  Change! 幸福無國界

  活動尾聲是心得分享時間,只見學員紛紛跑到講台前排隊上台,分享滿腔的感動。不一會兒就排了六十幾位,主持人限定的發言時間就隨著排隊人數的增加,從每個人可以講三分鐘,變成兩分鐘、一分鐘……分享者也靈活地改變對策:不是等站到講台中央才講,而是在拿到麥克風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邊走邊講了!

  「坐高鐵來花了一千元,但是我的收穫有好幾貨櫃,它們將成為我的傳家之寶、鎮店之寶!」 (浩辰企業 何啟培)

  「以前看同事們下班就要去上廣論,我笑他們沒有自信。這次我回去以後,下班也要去讀廣論!」 (會計師事務所 張振盛)

  「我的事業在半年前結束,先生也在半年前往生,內心的痛苦不為人知,謝謝法師為我的心點亮了一盞明燈。」(儀器公司 林慈美)

  「我想改變我的人生,請大家幫助我改變人生!」 (兆星公司 曹華貴)

  「很高興來到福智,就像投入母親的懷抱。」 (雲林地方法院 許佩如)

  「之前,每天都笑不出來,吃不下,睡不著。可是在企業營,我每天吃素可以吃兩碗,睡硬板床睡得好香甜,感謝法師教我人生的道理,讓我心開意解。」 (建築師 黃德芳)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曾說:「世間之財,有我,就一定沒有你,反過來也是如此。佛法之財就不一樣了,有我一定有你,有你一定有我,而且必須是兩者兼顧,才能夠互利增上。」在「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裡也提到,在未來的世界,企業的地位將比政府更重要,因為企業將來沒有國界,企業人是將全世界帶往幸福的推手。

  願每個人都能重獲身心的喜悅,攜手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