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給我學習的機會

趨勢科技技術部協理 康宏旭


  「科技的發達,開發很多新產品,對人類的生活會是更快樂?」如俊法師開宗明義的訓示。

  在參加企業主管成長營前二個禮拜,我才上完學校新開的動態競爭課程,課程說明,企業競爭是動態且相互關連,需要知彼知己,且動態回應所算計的競爭對手,如此企業才能得到最大競爭優勢與利益。

  但是,捫心自問,這樣的競爭是否有助於產業與人類,還是只是滿足自己無窮盡的物質與成就的慾望?面對這些競爭與壓力,我們自己的心靈會得到快樂嗎?兩相比對,我的內心衝突不已,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其實無法得到解答,但從佛教所談的心靈層次,我才能得以了解,這也說明為什麼一些社會上的富豪與有地位的人,不一定會比一位掃地的婆婆快樂。

  觀功念恩能增強團隊合作

  在企業中,我們所學的是如何找到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以溝通的技巧來使團隊合作;但「觀功念恩」則是以看「對方優點」來改善雙方合作,使其缺點或問題得到改善。兩者的方法應用相反,卻都希望得到相同的結果。

  現今的企業很難以「觀功念恩」解決問題,因為企業多是看短期的結果與績效的衡量,很難將「觀功念恩」用於績效的衡量。如果「觀功念恩」能成為組織文化之一,確是有助於溝通與團隊合作,畢竟人際關係與策略的規劃能力對高階的主管是愈來愈重要。以「觀功念恩」促成向上、向下及平行溝通的潤滑劑,公司自能團隊合作,增強執行力與競爭能力,這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觀功念恩是最好的自利利他

  以「觀功念恩」與波特的五力分析關係,我對於「觀功念恩」的競爭策略,從賽局理論的均衡點,非以自己廠商的最大利潤為目標,而是以產業為最大的利潤;或者將把市場的餅做大,讓大家都能有錢賺。以「觀功念恩」對消費的利益,非以MR(邊際利潤)=MC(邊際成本)的價格與數量,甚至只獲取最低報酬而已,也沒有剝奪消費者剩餘。

  以「觀功念恩」對上下游的廠商合作,企業非以增強自己議價能力,而是以整合上下游合作的最大能力,將市場的餅做大。如何應用在營利組織的企業上,唯有靠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透過教育與人類的心靈的成長,跳脫目前的框架,成就看似利他,但結果是利己的長期策略。如農藥的種植改成有機的種植,道路雖長,但愛地球、愛人類與家園的長期利益,就是「觀功念恩」的利他精神。

  孩子使我認識生命

  日常師父說:「獲得一個好的人生是我們每個人都想得到的!但得不到就苦了,如果大家整天很忙碌,但卻對無限生命毫無準備,那豈不是很糟糕嗎?」

  小時候,因車禍失去父親與大姐,由母親辛苦扶養長大的我,對於母親最大的愧疚就是沒有盡傳宗接代之責。結婚八年未有子女,雖然我本身並非佛教徒,但感受到母親對於傳宗接代的渴求,每遇假日就去求神並接受中西醫治療。結果奇蹟竟然出現,太太懷了雙胞胎。

  但是生命總是有轉折,這對雙胞胎等不及想見爸爸媽媽,提早兩個月來世上報到。在全身插滿管子,呼吸器官尚未發展完全的狀況下,他們大口大口的呼吸,上氣不接下氣,此時讓我感受到生命力的偉大。

  「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生命中的經歷是一堂堂待學習的課。這雙胞胎是我的生命歷練,也是我的希望,若非有他們,我目前還是將重心放在工作上,對生命的意義不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今生我會用最大的力量,來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感謝讓我Change

  這四天企業營的學習,最大的收穫是從了解、認同與行為改變。我對穿黃背心的義工從猶如陌生人一般問路,到主動打招呼感恩;從拒絕大專寶寶幫忙我拿東西,到接受他們認真的心意;從吃不太慣全素食,到邊吃邊感動於每一道菜背後動人的故事;從單純的聆聽講師的智慧分享,到心中似懂非懂的學習;從接收各位輔導員的指導,到形成共識;從各位師兄師姐的人生分享,到慢慢體會人生經歷。我會努力的學習人生的課程,也希望一路上有師父、各位師兄及師姐相伴,我也承諾在母親生日時幫母親洗腳報恩,真的很感謝師父與福智給了我這個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