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大

台北 茱笠


  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蜜雪兒,在二○○九年五月十六日,為加州大學美塞德分校的畢業生做了一場畢業演說。加州大學美塞德分校成立於二○○五年,是加州最小的公立大學,眾多的大學都極力爭取蜜雪兒蒞臨演說,何以這所學校會雀屏中選呢?

  原來為了這次的邀請,學生及社區民眾發動一人一信的運動,不僅學校學生、教職員寫信,就連學生的父母、家人、親友,也都加入寫信的行列,總共好幾千封信,他們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動了歐巴馬夫人。

  其實發動信函只是一個導因,最感人的是信函背後那股策動的力量。美塞德雖是鄉下地方,條件也不足,但是當地居民發揮了群體合作精神,希望社區會更好,透過努力,他們做到了。其實這個運動並非首次舉辦,幾年前為了爭取加州大學在此設立分校,當地居民也曾發起一人一信運動給加大評議委員會,說服他們選擇當地做為分校,他們的努力終於感動了評議委員。

  這個事例給我的啟示就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團結力量大。希望絕不是從天而降,為了讓願望能夠實現,不管是個人或者群體,人人都必須努力,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我們都知道,折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很難,同樣地,不管是加大評議委員或者是蜜雪兒的幕僚,他們初看一封信時也許沒感覺,但是兩封、三封……當信中顯示人人都有這種好理念及期盼的時候,決定者再堅牢的想法都會被瓦解;再困難的事情都可以被突破。

  身為有機的支持者,很多人都知道,慈心農業基金會發展之初,許多有經驗的人士都善意地勸說,認為有機在台灣是做不起來的。但是日常老和尚的弟子們,卻深知有機種植對大地生物、環保等等的重要性,人人自動自發支持「正因為有機耕作相當不容易,沒人願意做,所以我們更應該做!」的理念。例如,種出來的白菜,葉面被蟲吃得像網球拍一樣;胡蘿蔔長相更是瘦小如五爪;瓜色猶如貧血般的西瓜。大家仍不嫌醜陋地買回家中,開工廠的老闆娘則買給員工食用,就這樣吃出了「西瓜不甜,人心甜」的口碑。

  坪林山區位於翡翠水庫的上游,噴農藥、施化肥的種茶方式,不僅影響山坡土質及生態,更攸關大台北數百萬人飲用水的安全。慈心基金會希望促成大家共同關切坪林茶農及翡翠水庫的源頭,於是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鼓勵當地茶農轉種有機茶。這個活動也得到許多的支持

  慈心基金會與美塞德社區的居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透過群體的力量去達成一個美好的願景。然而,慈心基金會的內涵,除了關愛大地、關心人類的生存環境之外,也關懷所有生命體的生存,讓在這個土地上生長的所有生命都能得到照顧。寬廣的心量,慈悲的心懷,是這一群人持續不斷走下去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