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生命成長的見證

雲林 子蘭


  麻園農場有一片六甲多的田地,每天都可看到有機農友許玉堂、許順情兩兄弟和他們家人在田裡辛勤地工作著。兄弟兩人從小跟著父親在麥寮鄉耕種,長大後,一面在自家農地工作,一面做青蔥的批發生意,收入頗高,也賺了不少錢。是什麼力量使他們放棄那麼高的收入,把自己的田地全部轉作有機,又到麻園農場領地耕種呢?這一切都是大哥許錦志的鼓勵。

  生命轉彎四部曲

  許錦志在一九九七年做了一次身體檢查,確定得到肝癌,那時剛學佛的他,知道身體的病痛和殺生、飲食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決定改變飲食習慣,並以有機素食為主。在好友陳吉昇及陳榮三的鼓勵下,許錦志勸導以慣行農法為主的父親轉為有機耕作。第一次不用農藥、化肥種植的紅蘿蔔,結果大豐收,父親對有機耕種有了信心,逐漸轉作有機耕種,也因此申請慈心有機驗證。許錦志在生病及學佛的過程中,得到福智佛教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法師的幫助,他感覺自己的生命成長很多,所以經常勸二位弟弟許玉堂和許順情學佛、轉作有機。或許因緣尚未成熟,但許錦志並未作罷,不時引導他們,並等待機會要把他們帶到師長的身邊。

  許玉堂小學畢業後,就跟著父親種田,為使農作物長得好,他們使用化肥、農藥耕種,就在十四歲那年,玉堂不忍父親常噴農藥,就接下這個工作。噴農藥時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有一次噴藥之後,他就開始發燒、嘔吐,住院觀察後仍不明原因,鄰居說這是農藥中毒,到診所打解毒針就好了。果真打了解藥後就沒事了,因此更安心地噴藥,就這樣不斷地噴農藥、中毒、打解毒針,以致對農藥愈來愈敏感,愈容易中毒,但沒辦法啊!不噴藥收成就不好。

  大家樂在台灣盛行時,許玉堂也兼做組頭,賺很多錢,但賠得更多。有一次,賠了一千多萬,把種田和作生意所賺的錢都賠光了,在無法可想時,只好請求太太解約郵局的定存,太太很生氣地對他說:「沒錢就不要再賭了!」被刺激之後,他心想:「輸了這麼多錢,連太太的私房錢幾乎都要輸光了,我算是男子漢大丈夫嗎?」下定決心不再玩大家樂了。

  除了種田之外,該如何增加收入呢?賣鵝肉的生意應該不錯吧!於是,許玉堂花了好幾萬元買了設備,做起賣鵝肉的生意。大哥每天都來關懷,每次來就說很多道理,甚至最後半威脅地說:「如果你繼續賣鵝肉,以後我就不來了。」許玉堂對哥哥很敬重,但生意才開始啊!有一次,許玉堂在剁鵝肉時,感覺就像剁自己的腳一般,內心生起無比的恐懼感,也非常難過,做了三個月,連本錢都未回收,就決定收攤了。

  經歷不同的生命歷程,感受不同的苦,又在哥哥不斷地遊說之下,玉堂和順情兩兄弟決定嘗試不同的經驗,終於答應哥哥到麻園農場種植有機。

  從萬里長城到門戶開放

  縱使你沒到過萬里長城,至少在圖片上也看過它雄偉的遺跡,但你一定沒見過在一片農田裡,也曾有萬里長城的蹤跡,這就是玉堂和順情兩兄弟為防鼠而築的防禦工事。

  因為父親在麥寮曾種過有機花生,長得非常好,每顆花生夾都很飽滿,所以第一年整地過後,許玉堂的三甲地種花生,許順情的三甲地則種玉米,兩人信心十足,憑著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大豐收。沒想到農場的氣候、土質、生態和近海的麥寮大不相同,貧瘠的土壤讓花生長得好辛苦,好不容易開花結果,玉米也結穗了,這時老鼠也聞香而來。花生和玉米都是老鼠的最愛,一個晚上就可吃掉不少,如果不將牠們除掉,到頭來一定被吃得片甲不留。

  想到日常老和尚的悲心,鼓勵種有機不只是不用農藥、化肥而已,更重要的是不傷害動物的悲心。於是兄弟兩人絞盡腦汁,想了很多辦法,最後決定採用自認為萬無一失的方法,花了四萬多元買了光滑的塑膠板,把六甲地全部圍起來,築起一道高約一公尺的城牆,以為這樣老鼠再也進不去了,就可高枕無憂,鄰人都戲稱他們築了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真能防禦敵人的攻擊嗎?那就錯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鼠飛天鑽地,照吃不誤,而且一旦進去之後不易逃出,躲在裡面築洞安居,吃得更方便又愉快。有了城牆之後,人的進出也不方便,既然效果不彰,收成過後就拆掉了。

  四、五年來鼠害並無多大改善,但與眾生相處久了之後,兄弟的心量漸漸放寬了,不再把牠們當成敵人,想除之而後快的心態也消失了。現在許玉堂會把田裡生產較不良的紅蘿蔔、玉米等放在田邊讓牠們吃,許順情說:「我會多種一些請牠們吃,也會和牠們溝通,請留一些給人們吃。」心裡的萬里長城也拆了,現在是門戶大開放哩!

  快樂的有機人

  有機耕種非常辛苦,所賺的錢又不多,光在太陽下就讓人受不了,何況得花體力做粗重的工作,還得面對種植上的種種困境。對許家兄弟來說,因為從小就跟著父親種田,有很多的耕種經驗,又能適時適地、選擇適當的農作物,所以並不困難。

  初期,光是整地、撿石頭、請工挖除香附子就花了幾十萬元,遇到困難也曾生起退心,但友人不斷為他們打氣,並給予協助,讓他們很感動。為了方便耕種,兄弟兩人都買了曳引機、中耕機、甚至卡車、搬運車等,機動性很高,工作隨時都可掌握,這是比其他農友方便的地方。就如許順情所說:「我們是靠經驗耕種,而不是看書耕種。」這些經驗是用錢買不到的,所以農友們有疑難問題都會向他們請教,兄弟倆也不吝指導,樂於助人。

  許玉堂的太太和兒子是背後的得力助手。許太太從小就跟著哥哥種田,所以很多農事都難不倒她,不僅熟練且又快又好,每天一大早就跟著許玉堂來到農場,二話不說就埋頭苦幹,任勞任怨,是個典型的農家婦女,許玉堂說:「其實她做的比我多、比我累,也幫了很大的忙,我希望她也能學佛,能夠增長智慧。」二十六歲的兒子許榮展原本是職業軍人,退役後也來到農場跟著父親學做有機,雖然知道很辛苦,卻也不怕,經常看他背著割草機,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做起事來非常賣力。

  這一家人目前在麻園農場總共耕作近八甲的土地,在麥寮也有二甲多的土地,他們得經常往返麥寮和麻園農場間,還好,八十多歲的雙親也在轉種有機後,身體更健康硬朗,能觀前顧後地幫忙。大哥許錦志雖沒有親自下田耕種,卻也時常到農場關懷,因為種有機讓他們跟著日常老法師學佛,生命的提升才是最大的收穫,現在全家都已變成快樂的有機人。

  今昔大不同

  許玉堂和許順情到了麻園農場,接觸許多朋友,玉堂說:「我感覺這裡的人都很好,很親切、很善良,講話都很有學問。」順情也說:「看大家都學佛,個性很溫和,我只會做生意、種田,和他們差很多。」因此兩人先後都學佛了,在環境的保護下,更感覺到生命的成長,因為造惡業的機會減少了。

  以前做生意時,為了應酬,每天「你兄我弟」聚在一起,抽煙、喝酒樣樣來,許順情說:「喝酒之後酒話連篇,常為了小事而爭吵,甚至一言不合就打起架來,我個子小,所以常打輸。」兩位哥哥在旁附和著:「他常被打得帶傷回家。」順情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現在不會了,來到農場之後,以前的朋友少了,農場的朋友多了,反而受到更多的照顧。」雖然農場很忙,但只要有時間,大家都會去當義工喔!順情說:「和一群好朋友共同做事,感覺很快樂。」

  許順情放在田邊貨櫃裡的農機曾經被偷了三次,損失將近二十萬,順情說:「若是以前發生這種事,我會很生氣、很不捨,但現在我看得很開,這一定是以前欠他的,現在還了就好。」學了佛之後,兩人的想法都有很大的成長。現在兩人最大的感受是:「以前錢好賺,卻賠了健康;現在賺的是辛苦錢,卻賺得很實在,更重要的是賺了健康,也給別人健康。」「最感恩的是在麻園農場耕種,有健全的產銷制度,我只要配合農場的規定,努力耕種,可以很安心,不怕賣不出去,如果沒有日常老法師,我們也沒這條路可走。」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原因都來自日常老法師的教導,讓他們更堅持投入有機事業,雖然體力上很勞累,但有機耕種卻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