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責任感的搖籃

台北 綠堤

  猶記六、七歲開始,每天早上起床後,一定得灑掃庭除。農村生活一向如此,主婦們四、五點就已開始在廚房忙碌,叔伯們則趁著太陽尚未升起之際到田園中做例行的巡禮,此時阿公就會督促我們這些孩子進行灑掃的工作。由客廳掃到庭院,廚房及臥室不是我們的責任範圍,我們必須從客廳的某個角落開始,然後依著一定的方向漸次掃到門口,一點都不能馬虎。有時會想偷懶裝個樣子比畫過去,但總逃不過阿公銳利的眼光,一定叫你重掃,幾次後也學乖了,還是得乖乖地掃!

  平常和藹可親的阿公,在教導我們做事的態度上是絕不妥協的。掃完還得洗杯子,拿起杯盤的同時,我們會隨手抓起一把爐灶裡的灰燼當洗劑,把灰燼放在杯子上搓磨,難洗的茶漬立刻光潔無比。只可惜隨著科技的發展,不要說住在都市裡,即便是鄉村也已不再燒柴火,因此當我們都在高呼化學洗劑會污染大地之時,真的很懷念小時家中爐灶上的灰燼。還記得那時玩心重,常常一面洗、一面玩,一不小心杯子就摔破了,因此家中杯子的汰舊率很高,雖然少不了挨罵,但也從做錯當中學到許多經驗。

  如今回想起來,還真得感謝阿公當年的用心教誨,由於從小就不斷地學習做家事,大人們會依著我們的能力,給予適當的工作,我們也因此練就了一身功夫,操持家務完全沒有負擔。其中最重要的是培養了一種對家的認同感,讓我們從小就了解家務不是父母或長輩的事,而是每個人的責任,長大後不管做任何事,都會兢兢業業,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