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院新鮮事

台北 綠堤


  三合院的日子總是令人懷念,在這個大宅中,常常都會有新鮮事不斷地上演著。沒多久前,在一大群親人的送行中,堂哥入伍了。大伯母哭哭啼啼地在堂哥身旁叮囑東、叮囑西;大伯則在一旁皺著眉頭,顯得有點心不在焉;人事不知的孩子們卻是歡天喜地在一旁湊熱鬧。也許是日據時代,親人被徵召赴南洋卻一去不返的陰影猶在,入伍當天對至親來說,常常就像是生離死別的一刻、女眷們不是哭哭啼啼,就是在一旁淚眼相伴;其他當過兵的親人則會安慰他們說:「現在當兵沒什麼危險啦!兩年很快就過去了。」堂哥年輕的臉上,錯綜複雜的表情,讓我至今難忘,或許是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感,但在親人面前又不能表露太多吧?

  叔叔要結婚了,女眷們幾天前就開始忙碌起來,由於家庭主婦也要身兼農事,平常不可能有太多的時間花在家務上。因此,趁著家族喜事之前,總得將家中清掃一番,小孩也得加入清掃的行列。雖是汗流浹背,但是想到幾天後將有新人加入這個大家庭,久沒見面的親友也將可以再次齊聚,人人心中充滿著歡喜。

  女眷永遠是比別人忙,因為她們還得藉此機會好好裝扮一下。

  農村生活雖然儉樸,但是門面還是得顧著,因為新娘雖是主角,但是當眾親友蒞臨時,難免會對這些已不是新人的娘子們品頭論足,因此年輕的娘子們也會相約到城裡添置新裝。此外,她們還得做紅龜粿及圓粿以拜神明和祭祖。

  最閒的就是叔叔了,他照樣上他的班,好像是局外人一樣 。不過大喜前一日,他就有得受了,他必須西裝革履,一付斯文的模樣,任人擺布,因為讀書人哪懂得習俗及一些古老的禮數呢?除了家中祭祖,慎重地稟告祖先之外,還得到外婆家祭祖,因為飲水思源,沒有母親就沒有今日的新郎;也要到附近的廟裡昭告神明,及祭拜土地神。農村生活久遠以來敬天畏神的習慣已經養成,因此祭拜神明可是件大事,希望過程順利圓滿。

  忙過了叔叔的婚禮,下一個,也許就是忙小姑姑的歸寧,或者是哪家新媳婦又添丁了,要不就是考中高中或者大學,或者那個長輩往生了。只要一家有事,其他家也沒法閒著,客人太多坐不下時,哪家都可坐,來者不是親即是友,看起來真的是和樂無比。

  不過在這個大宅門子裡,並不是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和合,彼此也會有吵架的時候。也許是小孩因為嬉戲而吵架,最後演變成大人之間的口舌之爭,父母總是護著自己的孩子;也許是叔叔們因為派系理念不同,偶起爭端。但不管怎麼吵,只要是哪家有大事,人人都會一笑泯恩仇,自動前來幫忙,因為彼此都有共同的血緣,因為將心比心,總有天會輪到你家。

  從小在這種環境中長大,養成了我凡事喜歡與人共享的習慣,也容易相信別人,因為你根本不需要防著別人,即便做錯,人家也會原諒你。如今身居水泥叢林中,家家門戶緊閉,頂多是見面時點個頭,打個招呼而已,儘管不習慣,但別無選擇。因為時代趨勢不同,年輕輩大多投效工商,往都市發展,留下三合院與孤伶伶的老人為伴,沒有人氣聚集的老宅因此漸次頹圮,三合院風光儼然已成夢境,令人不勝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