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藩籬

台中 劉翠玉


  為了遠離塵囂,多年前先生在郊外買了一戶別墅。我們有空總會去整理庭院、勞 筋骨,享受一下鄉居生活。社區裡的庭院,大多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

  不幸,左邊的鄰居很久沒來住,院子雜草叢生,最近索 把房子出租。怎知搬進一戶人口眾多的原住民,在院子裡堆滿雜物;由於我們兩戶之間沒有圍牆,他們竟然任意搬開我家的盆栽,以便騰出空間放置他家的鞋櫃、瓦斯筒、寵物、單車、機車……應有盡有。

  先生覺得自己的領域被侵犯,心裡很不高興。我安慰他說:「沒關係啦!把圍牆砌起來,有個分界就解決了。」由於他常常聽我提到日常師父「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的法寶以及「無限生命」的概念,如今這個境界,正好可以讓他歷事練心,運用這兩個法寶來提升、淨化心靈,一方面,為平息他內心的不悅,我刻意播放讚頌曲,讓法音四處飄揚。當他知道那是我們福智的讚頌,很驚訝地讚歎:佛教音樂竟然可以這麼莊嚴又 人心弦!

  經過一個月,隔壁家的東西漸漸歸位,但他們仍舊在我家的院子曬衣、停車、溜狗。右邊的鄰居私下好意地提醒我:他家的狗兒遲早會把你們這邊的圍籬扯壞。

  這一天,先生一邊聽著讚頌一邊在整理庭院,偶然傳來和隔壁新住戶互 寒暄的聲音,內心經過一番思惟之後,做出抉擇:院子供鄰居使用對我們沒有損失,籬笆壞了可以修,敦親睦鄰彼此互相照應比較重要,所以圍牆也可以不要砌了。

  一位智者曾說:人與人之間的藩籬,問題不在別人,是我們自己造的,只要拿開藩籬,一切都沒問題。我何必拿有形的籬笆來阻斷彼此的交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