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甜,人心更甜

台北 木捷


  炎炎夏日,來片清涼爽口的西瓜,霎時消暑止渴、解除燥熱。剖開一般長長的大西瓜,鮮紅嬌豔的顏色、吃起來有沙沙的口感,為消費者的首選。然而里仁架上難得一見的西瓜,乃是經過重重的困難,農友不斷地努力才種出來的有機西瓜,雖然體型嬌小,但果肉色澤依然艷紅、多汁甜美,蘊含了眾人的善心美意,沁涼入心田。

  多年前,我聽到友人說:「有機西瓜栽種不易,果肉不夠豔紅,帶著粉白色澤,常被笑稱『貧血西瓜』,為了支持有機農業的發展,購買難能可貴的有機西瓜,也是功德一件吧!所以,我開始認為有機西瓜的果肉,如果呈現貧血的現象,大概也是正常的吧!

  最近,在一個機會中,我聽到農業專家陳榮三說:「不是有機西瓜都是種不好的或是貧血的。有機農業發展到現在,已慢慢累積經驗,克服生產上種種困難,技術上大有進步。而有機栽培,土壤有足夠且均衡的營養,作物才會長得健康。」

  陳榮三仔細說分明:「貧血西瓜有兩個主因:一是,西瓜的成熟度還不足夠,大約只有六∼七分熟,農友就摘下來,所以呈現粉白的顏色。再者,一顆大約七∼八斤的西瓜,靠著一根細細的蔓藤,背負著提供營養的使命,如果照顧不周,得了慢刈病時,西瓜的蔓藤一夕間枯死,未熟的西瓜採下,因為果肉尚未轉色完成,顏色淺紅,所以彷彿貧血的瓜,這就像體弱母親懷孕的道理一樣,在胎兒發育到六∼七個月時,吸收足夠的營養,就會發育得很好,若母親提供的營養成分不足,容易造成流產,嚴重的話,還可能產生併發症而身亡,這是所有生物共通的道理。」

  其實,慣行栽種的西瓜,也會因上述原因,產生貧血的現象,基於市場的要求,這種不討喜的西瓜,達不到商品的價值,自然就被淘汰了。然而有機西瓜耕種不易,尤其到了耕種的後期,因西瓜發育不良,農友不忍西瓜已經長這麼大了,又無法上架,為了惜福就送到產銷中心。為了鼓勵農友的辛苦,體恤沒收成,大家為了支持有機農業的發展,依然購買成熟度不足的貧血西瓜,所以「西瓜不甜,人心甜」的善心善行,就此流傳開來。

  當有機耕種的技術愈來愈成熟,農友按步就班操作,用愛心照顧農作物,給予適當的水分、營養,就能生產甜美的有機西瓜。感恩農友的辛勞與堅持,現在有機西瓜已呈現不同的風貌。色澤豔紅、甘甜多汁的有機西瓜,驕傲地擺在里仁的貨架上,即使外表有點瑕疵,也不影響裡面的營養,識貨的消費者,一眼就相中這顆「大寶石」。再度品嘗一口有機西瓜,一股「西瓜甜,人心更甜」的汁味,盈滿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