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小小的改變

高雄 宛倫


  扭開水龍頭就有水,按下開關就有電,到加油站付個錢,車子就能加滿油……諸如此類,這些能源在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存在著、並且被使用著。過去在我的感受中,它們所代表的就只是一張張的帳單;從未想過,這些使用行為與自己所居住的地球有著什麼關聯。

  看完了影片「搶救地球」,才終於了解到自己這一切的使用、消費行為,是在耗損地球數十億年所積累下來的老本。仰賴著這些存活至今,如今也得繼續這麼生活下去,不禁反思,那我又能從中改變些什麼呢?

  我開始思考是否能在生活中更加節約?已有好一陣子,我不用洗衣機,每天利用熱水器燒燙前的冷水來手洗衣服;使用過的筆記本,則將字跡擦掉後再重複使用,用電也是能省就省……雖是這樣說,照著自己以往的生活習慣,依舊會在許多點上造成十分可觀的浪費。

  例如,該要養成攜帶環保餐具、杯子等的習慣,以往自己完全沒有這種習慣,總覺得要用的時候有得用就好,貪圖眼前的便利,殊不知這些用過就丟的餐具、紙杯、塑膠杯等,經年累月所累積下來的量有多恐怖。另外,也決定要趁著還走得動的時候多爬樓梯,除了萬不得已在趕時間、提重物的情況之外,儘可能的勤勞點,用人力取代電力。

  雖然這都只是在很小很小的點上去做,但只要點滴注入改變的力量,在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內盡可能的去做,感得一片美麗山川大地的因也就種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