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歡喜喜掃廁所

雲嘉 廖梅花


  一路陪伴老二學習的過程,其實是我個人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學習歷程。

  孩子常常出考題要我接招,記憶最鮮明的是一個掃廁所事件。

  那天臨睡前,他對我說:「我分配到掃廁所的工作。」

  我肯定這份工作的價值,所以馬上鼓勵他:「太好了!很多人都不願意掃廁所。你就歡喜的去掃!」

  沈默半晌後,他說:「其實我本來是分配到掃外掃區,一位分配到掃廁所的同學哭了,他不要掃廁所。我看他哭得很傷心,就跟他換工作。」語氣中有種不安,等待我的回應。

  我大大讚賞他:「你實在是太棒了!你是一個超有愛心的小天使!」

  接著他又提出另外一個令他不安的問題:「老師說,掃廁所要用鹽酸,如果不小心沾到,要趕快用水沖掉,不然皮膚會爛掉。」

  我淡淡的回答:「那你就要練習小心囉!」他仍然不放心。

  輪到我提問:「擦窗戶有沒有危險?」

  他回答:「擦窗戶可能會摔下來!」

  我再問:「掃外掃區有沒有危險?」他以過來人的姿態回答:「我們會拿竹掃把打架,有時會被刺到!」

  「看吧!每一種工作都有危險性,就是要練習小心。」他對我的安撫仍然有點不放心。為了讓他更放心的去做這件善行,我主動提議:「有一種洗廁所的清潔劑,不是強酸,不會傷皮膚。你明天問老師可不可以用這種清潔劑洗廁所。如果老師說可以,我就買一罐讓你帶到學校。」

  那晚他很放心的入睡。之後,每天很歡喜的去掃廁所。

  這是孩子出的難題,我堪稱順利的通過考驗。整個見招拆招的過程,從肯定讚嘆孩子的善心,引導他思惟每個工作潛在的危險,協助他歡喜的做,最後提醒他尊重老師的意見,這一切看似順理成章的回應,其實是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跟隨日常老和尚學習多年的一點點心得。

  親子之間學習多,希望我和孩子能夠一直保持學習的心,讓人生路上發現無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