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相伴的感恩及關懷──2009里仁合作廠商聯誼會

台北 星晨


  里仁關心大家的健康以及利他的堅持,所以里仁的食品不含化學防腐劑、色素、人工甘味劑、化學合成添加物等,但又需接近消費者對食品熟悉的口感,因此,研發上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困難。里仁與合作廠商經過多年的努力不懈,才做出與既有概念相似度極高的產品。靠著消費者的支持,繼續研發自然、健康、平實的好產品。

  里仁公司對廠商們從開發產品到順利上架,感恩一路的相伴與關懷,故於二○○九年九月二十六日,假福智教育園區舉辦里仁合作廠商聯誼會,共有一百五十多家廠商,兩百多位來賓受邀前來。里仁公司董事賴錫源先生,期許聯誼會除延續對廠商的感恩及關懷外,更期望廠商一同分享里仁成長的喜悅,以及面對考驗時「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處理態度。彼此對共創健康和樂世界的理想,有了更上一層樓的共識。

  里仁精心製作「當專業遇到里仁」的短劇,劇情敘述著商場上身經百戰的廠商遇到里仁,從摩擦到磨合的過程。當廠商看到演員甩出一串長長的禁用化學添加物名單,以及廠商不耐煩地抱怨:「下次派個專業點的人來!」現場立刻爆出一陣會心的笑聲。帶著有苦、有樂的心情,廠商及開發人員一一道出心聲。

  開發歷程入戲 課程精采動人
  
  賴錫源先生在「企業與人生」的課題中,點出將事業轉變為志業的秘訣,就是在於所從事的企業能否豐富生命、能否在開發、生產產品時注入更多利他的理念。「愛在里仁」單元則由開發、評鑑、商管人員上場分享自身在里仁事業中,分別扮演產品催生、品管、推廣銷售等不同角度、甚至偶有牴觸的心路歷程。

  開發人員楊植三指出,他從食品加工界一腳踏入里仁的無化學添加物領域,從武功全廢的落寞,到今日充滿感恩,回顧這段彷若新生的歷程,憶起日常老和尚慈悲改變自我生命方向的恩德,不禁哽咽。評鑑人員陳怡靜也提到,最初面對廠商,里仁下單又少、要求又多、文件填寫又繁複,還要背負嚴格審查背後不為人知的壓力。她幾度想放棄,當心情盪到谷底時,主管拉著她到里仁說:「架上這些產品,都有你一份善業在裡頭!」感動的淚水,盈滿在場人士的心中。另一位開發人員邱瑞琴說:「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我覺得里仁的廠商是因為堅持而偉大。」友伴們的相互鼓勵,加上一群願意共同堅持的廠商,點點滴滴,刻劃出彼此一步一腳印的成長歷程。

  面對新聞事件 里仁誠信以對

  里仁為美,美在生產、銷售、消費三者間「誠信、互助、感恩」的心靈交流。里仁公司田堯天經理介紹,目前全省六十四家里仁店,透過里仁,讓消費者接觸到這麼多健康的好產品。經營盈餘再回到福智、慈心兩基金會推廣更多關懷生命、關心健康、關愛大地的理念,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透過近期「大地采護髮粉」被質疑含有化學成分以及黃豆芽標示不合格等新聞事件,里仁除了在第一時間立刻複檢、查明真相,並提出澄清外,還派員親赴消基會,展現「以誠信面對一切」的心態。不少相信里仁的消費者,也紛紛打電話來為里仁加油打氣,表達支持。

  里仁遇難不退的背後,源於老和尚想利益一切眾生的身教與言教。相同的信念,開展出里仁贊助與支持的眾多活動,諸如生命教育研習營、慈心講座、企業營等等,讓廠商更加認識里仁事業整體的經營理念與發展過程。

  廠商真誠回饋 彼此祝福滿懷

  宏基蜂蜜負責人賴朝賢先生,回想起受到二○○五年爆出的「假蜂蜜」事件牽累,生意一落千丈,那時日本、香港都搶著退貨,電話接到手軟,只有里仁在確認每份蜂蜜都有檢驗報告後,抱持相信廠商的態度,甚至還願意替他處理質疑的電話,當時他心想:「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家廠商!」這份支持與信任讓他至今印象深刻。

  里仁公司韓敬白經理隨後補充,在里仁赴消基會互動、清楚解釋法規規範後,對方才真切感受到,若能多聆聽業者及廠商的聲音,就能避免許多認知上的差異與誤會,兩者間締結一份善緣,為後續的溝通奠定了基礎。

  「來到這裡就像回家一樣!」自然風劉錦惠總經理說,里仁公司的人態度親切,卻絕不會影響到查驗時的嚴謹。與里仁的互動是她從商經驗中最沒有應酬負擔、最愉快的。幾年下來,除了產品銷售穩定外,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令她倍感珍貴。

  豆之家總經理洪熒曜接著說,原先僅發展豆類食品的豆之家,之所以將觸角延伸至果乾系列,都是日常老和尚遠大的胸懷,以及里仁開發人員為解決有機蔬果盛產、絞盡腦汁而成的心血結晶。南瓜乾、芭樂乾、鳳梨軟糖等應運而生。「這不是豆之家本身的創舉,而是里仁開創出的一條無化學添加物的康莊大道!」他非常感佩老和尚帶領一群人在有機界以及食品界中展現的恢宏氣魄。

  生產天然蔬果汁的統盛公司林榮灶總經理也分享,與里仁的合作是從一千C C柳丁汁開始。「那時的訂貨量是─七百瓶,標籤還是手工貼上去的!」比對基本產量四萬八千瓶,因被義工的付出而感動,僅七百瓶果汁,破例接單,台下一片譁然。林總經理說:「調配一般的果汁,工作人員只要一位就夠;而生產里仁的天然蔬果汁,不僅需要六倍人力,過程還很辛苦。」當員工嘀咕抱怨時,他太太就會告訴員工:「你們現在做的,不只是工作而已!而是幫助辛苦種出這些蔬果的農民喔!」來到聯誼會,他更加感受到為堅持這份志業應繼續努力的責任。

  「我打電話告訴開發人員,我決定放棄!」製作糙米米果的鑫豪公司經理鐘湧鈞,回憶起當初為了去化盛產的有機米,研發產品時的心情。那時,他親自去新竹里仁買了一包有機米準備試做,當新竹店的員工一聽到他的計畫,就說:「很感謝你幫我們做餅乾!」還沒動手就得到感謝的感動,一直盪漾在他心中,他期許自己「一定要快點把餅乾做出來!」而不斷地失敗讓他興起了放棄的念頭!開發人員得知後,請示老和尚,老和尚說:「堅持下去!」後來,在父親的協助下,第一批糙米米果真的就做出來了。「因為堅持,在之後的生命中,親子關係、對有機的想法以及對自然環境的愛護等等,都深有所獲。」即便商品做出來後,依舊遭逢諸多困難,但堅持下去,結果會很美好!

  最後,眾多消費者親手寫下對廠商感恩小卡,感謝廠商用心開發健康、實在的好產品。南僑總經理李夢娜說,去年的感恩小卡她至今都還保留在桌上,心力消沈時就拿出來看一下,為自己充電。

  走進里仁,消費者享用的,不只是自然健康與美味,無形中更提供了廠商與里仁堅持不懈的動力。里仁為美,美在老和尚的利他心願,美在產銷消三者的互助合作。透過生活中一件件單純的消費行為,恢復大地生機、實現利他的理想、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已不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