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印小插曲

桃園 宥禎


  前陣子,為了製作孩子的暑假作業,老師們分工合作,最後完成底稿,由我負責送印。

  因為要印雙面,我理所當然地將底稿的編排按照雙面的模式,一正一反的排好放在桌上。我剛好有事離開一下,回來之後,有位老師以為我排亂了,正在將原稿一張張地排回去,我笑著說:「沒關係!再排過就好了。」就在我將原稿再重新排過時,那位老師跑過來很誠懇地向我道歉,雖然只是小小道歉的舉動,我卻被那位老師的禮貌給感動了。

  之後,將原稿送去影印店時,店員竟對我說:「你這樣排,會讓我們影印時反而更麻煩!電腦會自動設定,下次你就一張張同方向疊好就可以了。」頓時覺得很尷尬,原來自以為是對的方法竟然是錯的,而那位老師以為他排錯了,其實那才是對的。

  回去之後,突然想起那位老師當時很有禮貌的跟我道歉,於是我走過去,也很有禮貌的向他說明一切:「我錯了,原來你才是對的!」

  其實,不管誰對誰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倆都在觀功念恩,誤會產生時,先去看對方的內心其實是出於一份關心時,會發現彼此是沒有藩籬,也就不會在事相上轉不出去,如此一來生活豈不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