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風 不只是流行

台北 華昕


  蔬食正夯。它已然躍出宗教、環保、養生者的訴求,成為一種「全球運動」。

  二○○九年十一月,美國知名兒童節目「芝麻街」來了位稀客──蜜雪兒•歐巴馬。這位稀客還做了件美國第一夫人鮮做的稀奇事──示範如何種植番茄、小黃瓜以及萵苣給小朋友看,鼓吹種植蔬菜。創舉不止於此,她開闢了一個自二戰以來第一個白宮菜園,在這塊一千一百平方英尺的土地上種植約五十種蔬果,提供白宮的廚房使用。

  健康飲食 從孩童開始

  其實,蜜雪兒只想傳達一個平凡的理想:吃健康的食物,從孩童開始!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人也提倡選擇在地食物,改正學校營養午餐薯條、熱狗、披薩的菜單,甚至提出「飲食改革應納入美國醫療改革的辯論之中」的訴求;CNN電視廣告中,更直截了當的呼籲國會給學生蔬食的營養午餐選擇……

  這對一年要吃掉九十一點五億隻動物(二○○三年統計數字,不含水產)的美國人來說,是挑戰,也是「不得不」的改變。

  蔬食風也吹向歐洲。在比利時的根特市,二○○九年五月開始推動「素食日」──每位市民在每個星期四都吃素;這是全歐洲第一個由官方推動素食運動的城市。英國則是歐洲國家中素食人口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德國),以目前每星期有兩千人改吃素的情況來看,到了二○四七年,全英國可能都是素食主義者。驚訝嗎?英國的消費者分析機構人員驕傲地表示:「這代表我們進入一個新時代,英國人終於開始了解並尊重環境。」

  像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美國女演員甘蒂絲•柏根、兩屆奧斯卡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演出〈星際大戰首部曲/幽靈的威脅〉的娜塔麗波曼、精靈王子奧蘭多等也都是著名的素食人士。

  而在台灣,蔬食發展也勢不可當:民間人士在二○○九年九二一當天發起「台灣週一無肉日」,救自己救地球;教育部推「減碳餐」,雲林、花蓮等中小學紛紛響應……

  蔬食 給你好心情

  然而這股「蔬食風」不似由服裝設計師主導的「流行風」,或由媒體包裝後的「一窩蜂」;它不是盲目的追求,而是來自人類的自覺、迫切的需求!因為不論從自身健康、慈心不殺、地球減熱的角度而言,這都是全球公民的責任。
其實,蔬食雖已蔚為潮流,但它只能算是「復古風」,因為古今中外,包括科學、藝文、政壇各領域的名人,都曾主張吃素,他們認為蔬食才是落實心靈環保的最佳辦法。例如:德國理論物理學家、一九二一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我認為素食者所產生性情上的改變和淨化,對人類都有相當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對人類很吉祥。」印度政治領袖、人道主義者甘地:「我覺得,當心靈發展到了某個階段的時候,我們將不再為了滿足食慾而殘殺動物。」美國作家、詩人及哲學家愛默生:「即使屠宰場隱密的藏在幾百哩外的地方,你只要吃了肉就等於是共犯的行為。」

  除了形而上的心靈環保,蔬食的確可以給你好心情。澳洲二○○九年十一月發表一項為時一年的研究顯示:高醣低脂飲食者,比起多吃肉類及乳製品者,較少出現生氣、具敵意、沮喪和煩惱等負面情緒。

  搶救地球不能等!欣見無論是國際或台灣、民間團體或政府政策,都不遺餘力地推動「健康低碳蔬食」,若能搭配有機蔬菜,除了降低農藥殘留的疑慮外,對環境的友善、生態的公平與關懷亦深具意義。

  若您已經開始蔬食,恭喜您,因為您正在為搶救地球盡一分心力!若您還沒開始蔬食,又不想待在地球這個大悶燒鍋裡,那就從每週一餐蔬食開始吧,雖然看起來微不足道,卻有著驚人的影響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