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種下希望!

台北 符秩仁


  歡喜種樹去

  三月二十一日春分清晨,住宿雲林古坑麻園農場的我,在悅耳的鳥鳴聲中甦醒。晨曦在東方閃耀著柔美的橙紅光芒,晨光中,我滿心歡喜期待即將登場的植樹活動。

  七點不到,農場旁的福智中小學師生一千四百餘人,已依序走進慈心基金會的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在微亮的晨光中植下苦楝、台灣欒樹、無患子、山枇杷、楊梅等台灣原生種樹苗。

  師生完成植樹後,天色漸開,一千餘位來自台灣全省各地的愛樹人扶老攜幼,陸續集聚有機農業推廣中心,手持鏟子、鐵鍬和水桶,頂著艷陽在中心的田裡、池邊,開心的種植紅楠、九芎、稜果榕、山鹽青、海桐、野牡丹等台灣原生種植物。

  十年前,這兒是一片貧瘠的飛沙走石,經過基金會義工十年的墾植,如今已然展現傲人綠意,參與者因而都能順利參與植樹,繼續增長這兒的綠意,寬廣這兒的綠肺。

  同一天,國立交通大學台南分部也舉辦植樹活動,一共種下九百多株烏?、茄苳、光臘樹、黃連木等台灣鄉土植物。

  當天的植樹活動,五千餘株台灣原生種植物為這片土地的水土命脈,開展了更豐富的綠色生機。

  回台北的路程,天際灰濛濛,氣溫也愈來愈低,抵家才驚知:當天台灣全省各地遭受沙塵暴侵襲,環保署各地監測空氣懸浮微粒的濃度,從正常的每立方公尺一百微克迅速飆高,超過有害的五百微克,甚至有三十九個檢測站指數超過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的濃度。

  沙塵籠罩之下,台北一○一大樓被掩蓋在灰乎乎的沙塵之中,高雄的八五大樓也幾乎望不見蹤影,宜蘭落下的是雨水加上塵沙的泥漿雨,不但髒了車身,影響車行視線,更讓沒帶傘的民眾,必須急急跑回家洗滌一身的污泥。

  同一天,在台灣這個小小的海島上,居然有這麼截然不同的際遇!

  沙塵暴來臨

  沙塵暴是指大量沙塵被強風吹到空中,造成空氣混濁,水平能見度低於一千公尺的天氣現象。形成沙塵暴的基本條件包括:強風、沙源,以及地表受熱後所形成的不穩定上升氣流。

  每年初春,發生於中國華北地區,以及蒙古沙漠區的沙塵暴,乘著東北季風一路南下,不但影響中國南方的空氣品質與能見度,也跨國傷及韓國、日本、台灣,甚至美國的國民健康,所到之處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病號明顯增加,令各國頭痛不已。

  近年來,科學家也發現,沙塵暴不只攜帶飛沙和塵埃,還經常夾帶煤煙、煤灰、燃燒污染物,以及其他工業污染物質,污染了沙塵暴所到之處的空氣、土壤與水源。

  疫情專家更發現,沙塵暴不但傳送大量飛沙與塵土,也伴隨著傳送病菌。據悉,正遭受禽流感疫情所苦的內蒙所發生的沙塵暴肆虐江蘇後,江蘇也傳出禽流感疫情;非洲的沙塵暴亦曾將口蹄疫病菌傳到歐洲的法國與德國;環保署已證實,這波沙塵暴之後,台灣的細菌與真菌濃度明顯增加,其中有些真菌是台灣地區不曾出現過的。

  農民也受沙塵暴之苦,已結果的哈密瓜幾乎被厚厚的落沙掩埋;柑橘、芭樂、龍眼、荔枝的花朵舖蓋一層厚厚的泥沙,因而影響了授粉率以及著果率……沙塵暴影響地區不但跨越國界與海洋,影響層面也遠大於一般人的認知。

  大自然反撲

  沙塵暴這種展現大自然威力的現象,之所以在華北與蒙古日益壯大,乃源於人類的貪念!

  貪念,讓人類為了居住而大規模佔據原本的森林;為了製作家具而大面積砍伐森林;為了經濟收入而大量放牧,讓畜養的牲畜無節制的啃食草原,以致原本廣懋的草原被連根啃食;為了經濟利潤而連根挖掘生長於沙地上的髮菜、甘草等中藥材……

  一波又一波不當的開發,讓中國土地荒漠化,每年以近二千五百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擴展;內蒙原有十三萬二千平方公里的草場,已有近半沙漠化。

  土地荒漠化不只發生在亞洲的中國華北與蒙古地區,歐美國家的肉品畜養以及經濟作物的種植,亦導致雨林每天消失近七百平方公里,也就是大約五十天就消失掉一個台灣面積的樹林。

  樹林消失的同時,原本樹林所具有的保土、涵養水分、調節氣候、豐富動植物生態、完整的食物鏈,以及木材生產等功能付諸闕如,不但影響當地景觀與生活,也波及全球生態與氣候。

  生態與氣候的轉變,以及人類不當的開發,也造成華南地區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相,嚴重影響當地民生與經濟。災情引起了廣大的關注,各界捐款、送水不斷,但是,這些捐助只能救急,難能真正改善問題;若沒能針對問題有效處理與解決,未來的旱相只會愈來愈嚴重。

  甚至於東南亞最大河流湄公河,目前也呈現五十年來的最低水位,嚴重影響沿岸的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國家農業、漁業,以及航運。

  種樹,種下希望!

  一株樹木的長成,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穩定的樹林則至少需時二十年,而一座森林達到成熟,則至少需耗時百年以上。科學家曾長期研究遭火山灰掩埋,而完全喪失生物跡象的印尼喀拉卡托島生態,發現即使百年成林,島上已經充滿綠蔭,水源卻還不夠人類使用!

  也就是說,如果短視近利的人類,為了一時的利益需求而肆意砍伐森林,不但會影響人類的生活品質,也會影響地球上所有生靈的生活與生命。

  在全球因著經濟發展導致地球暖化,遭致氣候變異的當代,人類已開始反省過去對待大自然的方式是自傷傷他,因而,對未來的生活型態與經濟發展,開始有了新的省思。也有愈來愈多的有心人,決定盡自己微薄的能力,投入改善世界的行列。

  如果,你也期望世界愈來愈好,不妨從現在開始努力種樹,為地球未來清淨的空氣、調和的氣候、良好的生活品質盡一份心力;並且從己及人,努力影響周圍的人,種下一棵又一棵原本生存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樹種,努力恢復台灣美麗的原貌。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相信這份努力,大自然必會予以溫馨的回報;而我們為地球更好所投注的用心和努力,也必然會為我們與周圍環境開展出充滿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