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國小學童 向牛排說no!

嘉義 沈娟娟


  「吃蔬食身體健康、保護地球,也尊重小生命!」「校長請吃牛排?不好!因為牛肉大都從國外進口,食物旅程很浪費資源。」「食物中毒大多是肉類引起的。」「叔公買鹹酥雞請我吃,我一直說不要,不去理他就好了。」「阿嬤要買肉,我請她不要買,阿嬤就很少買了。」……雲林縣古坑鄉桂林國小學童,你一言我一語地敘述著吃蔬食的好處,以及如何影響家人。

  灌輸理念 歡喜實踐

  位於雲林縣古坑山區的桂林村有很多天然景點,保留多條先民打拚及運送物資的古道、溪流,除了昆蟲、鳥類等盎然生機,還有兩百年以上的無患子、茄苳等老樹,是一個好山好水、民風純樸的地方;桂林國小校園寬闊,社區與學校互動密切,學童遇到訪客都會活潑問候:「阿姨好、叔叔好。」

  是怎樣的薰陶讓這群孩子拒絕得了牛排、炸雞、漢堡……誘惑,願意改吃蔬食,並且愈吃愈有心得,進而向家人、親友、遊客推廣吃蔬食的好處?

  源自為保護地球環境努力,小朋友說:「地球生病了,我們要保護它。」「現在地球已經發高燒了,必須要好好的珍惜,吃蔬食可以減緩地球的暖化。」而且,「少吃肉對地球有幫助,小動物不被殺,自己的身體也可以很健康。」「以前不知道吃蔬食的好處,除了肉、魚,也常吃油炸的東西,現在知道了,就不吃了。」

  因為了解「吃蔬食救地球」與自身息息相關的好處與重要,孩子們便能歡喜地實踐,如今,這群未來的主人翁不但能「對牛排說NO!」,也可以「拒吃炸雞、漢堡」。

  請吃牛排 校長被拒

  去年八月才調來桂林國小的簡三郎校長表示,在過去服務的學校,只要使出「校長請吃牛排」這招,都能達到鼓舞學童的效果。今年,他希望孩子能在寒假期間多閱讀、多運動及日行一善,便如法炮製,以「校長請吃牛排」來策發,不料,台下學童竟一片靜默,讓他十分驚訝。

  最近,全校六十名學童北上與台北市興德國小校際交流,承辦的旅行社安排去一家知名速食餐飲連鎖店「城市午餐」,孩子們有意見:「去到那兒也只是吃薯條,不會點漢堡、炸雞,為什麼不改吃『環保減碳餐』?」簡校長決定從善如流,請旅行社改去蔬食餐館。

  簡校長形容自己的心境,「我反被學生教育」,更體認到「孩子如同一張白紙,只要大人引導孩子向上向善,孩子一定可以成聖成賢。」

  老師用心 以身作則

  桂林國小原本就有多名老師茹素或很少吃魚、肉,這些老師除引導學童認識畜牧業對環境的危害,也影印報紙、刊物等相關資料,貼在聯絡簿裡或製成學習單,加深孩子了解蔬食、肉食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

  在福智佛教基金會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彭襄竫、洪榮宗老師,還把自家吃的早餐拍成照片,給參加親職教育講座的家長們觀賞,且師生合作手捲,以海苔片包苜蓿牙、南瓜子、葡萄乾等食材,最後再包上全麥餅皮,家長品嘗後都讚不絕口。

  襄竫老師說,介紹養生早餐給家長試作、品嘗,是希望家長也能這樣做、這樣吃,她告訴家長:「我跟您們一樣愛您們的孩子,孩子要有好的學習,必須先有健康的飲食;孩子吃得清淡、營養、健康,就會有好體力、好學習力!」

  榮宗老師說,吃蔬食可以節能減碳救地球,為讓師生及家長了解吃蔬食的好處,福智佛教基金會的義工已多次到學校舉辦新世紀飲食等慈心講座,孩子也因此了解正確的觀念,樂於實踐。

  社區互動 一起蔬食

  桂林國小推動環保減碳餐擴及社區,今年元月舉辦的老樹節,便請福智義工幫忙烹煮健康蔬食招待賓客,並邀請參加者宣誓「食用蔬食、環保減碳、拯救地球」──只要少吃魚、肉,就能為保護地球的環境盡一分心力!

  福智義工在活動前一天就進駐校園,準備洗、切及熬煮義大利麵醬等前置作業,還與廚師媽媽林怡美分享蔬食料理的秘訣。當松子香椿炒飯、炒三杯,以及素羹、御膳燕窩等色香味十足的餐點陸續端出時,訪客們驚喜地頻說:「不知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料理蔬食已駕輕就熟的林怡美說,「只要有心,一定可以煮得好吃又營養!」

  日前,桂林國小舉辦「歡樂兒童節」系列活動,除了請義工示範蔬食漢堡、馬鈴薯濃湯等蔬食餐料理,並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黃建勳談「嘴巴綠色革命行動」,破解肉蛋奶的迷思,讓「吃蔬食救地球」知行合一。

  桂林國小全校近八十名師生,每週三天吃蔬食餐,頗受矚目,其他學區有些家長甚至特意把孩子轉入桂林國小,讓孩子「減肥」!簡校長說,吃蔬食並不影響孩子的體力,學校每週三有路跑活動,課間活動更是全校總動員,孩子運動量大,每餐吃兩、三碗仍意猶未盡。

  簡校長說,愛護地球、搶救地球必須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老師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孩子了解、認知:「少魚肉多蔬食,可以節能減碳救地球」,最欣慰的,是「學童像個寶,不但理解了,還去實踐它,甚至反過來影響大人,提升學校舉辦活動的內容,真是太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