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真是件好事情!

台中 陳志強


  二○○六年,初到逢甲大學電機系教書的我,因為教學經驗不足,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教材,也很努力地教學,希望把最好的帶給學生!可是教了一學年的必修課(工程數學)之後,學生對老師教學的評量結果讓我滿鬱卒的──約三至四成的問卷都透露著:「志強老師不遲到、不早退,雖很努力教,可是教得並不是很好,以後大概不會想再修他的課。」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努力地改善了一學期後,情況還是沒有明顯地好轉。從小到大接觸到的學科,都沒有教我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剛好系上同事梁寶芝老師連續兩年熱情地邀請我參加教師營,我便渴盼「能夠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臨行前,我對班級導生說:「老師今年寒假要去教師營充電及學習,回來後會向大家分享心得!」希望不讓自己有退縮之路。

  在二○○八年教師營五天四夜密集課程中,所有事例的分享都讓我相當感動,有一句話特別打動我的心、顛覆我的想法:「學生是成就我們成為好老師的因緣。如果沒有學生,我們就沒機會成為一個好老師,所以我們要對學生觀功念恩。」這種思惟角度跟以往接收到的觀念完全不一樣,我從來沒想過「教那個孩子,還要對他觀功念恩?那麼皮,還要對他觀功念恩?」後來慢慢去試,跟同事們切磋,才體會到觀功念恩的價值。

  寫下師長名 細細憶師恩

  我對師長都是很尊重、很尊敬的。我會去觀察每個師長的特點,記住師長教我的東西。即使畢業至今,跟一些師長還是保持聯繫,遇到教師節或是過年等一些特定節日,都會寫信或打電話給師長,即使很忙,也會請太太代勞寫信祝賀。

  從業界轉到教職,面對一群二十歲出頭的學生,發現他們對師長的態度不太一樣,但我沒辦法直接跟他們說:「耶,你要對我這個做老師的尊重一點啊,你應該怎麼尊重我吧……」而是必須提供學習的榜樣,就像教師營裡最讓人感動的是義工、講師的生命故事分享,因為跟我們的生活很貼近,不知不覺地就會牽動我們反觀自心。

  剛好研究所有一堂課「工程倫理」,同事邀我去分享以前與老師互動的經驗。我想這是很好的機會,所以特別回溯求學的過程,從博士班、碩士班、大學、專科……一直到國小及各個學習階段的師長,把教過我的師長名字、當時與師長相處的情形、師長對我的好、教了我什麼等等分門別類地記下來,希望學生能夠體會到:「原來師長對我們,除了顯而易見的深恩,還有很多用心是要細細觀察才有辦法看出來的。」經過這樣的回顧,感覺很高興,學習成長過程中真的受到很多師長的恩惠,想要陪著學生成長的熱忱也被鼓勵了起來。在教學生觀功念恩之前,先做這樣的實踐,是一次印象很深的備課收穫。

  考試滿江紅 團隊齊補救

  帶著師長的深恩,想要把所學傳遞下去,但是挑戰接連而來。我在研究所教「微波工程」,一次期中考,很多學生滿江紅。我心想:「你們怎麼考成這樣?不是把重點都告訴過你們,且大家的作業都寫得很好啊……一定是悶頭抄書,完全不用心!」氣歸氣,但又想他們一定有什麼困難,應該協助學生一起面對、找出問題所在。

  我告訴他們:「你們做了很好的作業,卻考出不好的成績,原因在哪裡?都關起門來抄書嗎?閉門造車、不求甚解,是不可以的。做研究,方法很重要,畢業後進入業界,很多都要靠團隊合作、一起研究討論才行。」

  下課後,我把考卷發下去,告訴他們:「你們自己找時間分組討論,所有同學務必都正確了解,把考卷錯誤處訂正完,明天早上八點鐘前將原試卷及訂正卷統一交給我。」

  話說完已晚上九點,我決定離開教室,讓他們自己去試。但又有點不放心,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悄悄去看他們一下,發現他們兩三個人一組,真的很努力在討論。隔天早上,我收到全班同學試卷訂正版,其中很多是徹夜寫出來的。我想他們應該體會到老師真正關心的,是他們有沒有學到東西,而非成績的好壞。事後近一年,我私下觀察他們沒課時會去哪裡?有同學告訴我,他們幾個人會利用星期六、日一塊討論其他科目。我聽了很欣慰,照這樣推動下去,學生就會慢慢習慣團隊學習,畢業後還可常相聚,共同解決問題或聯絡感情。

  從統統陣亡 到用心上課

  帶著成功經驗去接一個新班的「班級活動」課,同時也教他們「工程數學」。

  六十人的班,有天只來了十三人,他們桌上放著電子學課本,只有兩個同學看著我。我想:「沒關係,就對他們兩個講吧!」可是不到半小時,包括那兩個學生都趴在桌上了。怎麼統統陣亡了?我整個心沉下去……

  這種令人沮喪的事一定要想辦法解決。下次上課,我告訴他們:「你們工程數學期中考考得不好,先前小考也考得不好,老師要幫你們想辦法,只要你們接下來注意聽講、努力練習隨堂測驗,這些題目絕對做得出來!」學生一聽有機會挽救都好高興,就開始注意聽課。

  我發現當學生感覺到老師很注意他們的整體學習時,「班級活動」出席率就會改善,但問他們有沒有問題,他們還是不講話。為了幫助他們,我參考學校推薦的書單,上網選購五本好書,請班代把同學分成五組,一組一本,期末做小組心得分享。

  沒想到心得分享那天,我請他們上台報告時,竟有學生說:「老師,我連自己是第幾組都不知道耶,怎麼可能讀書?」繼之,很多人都表示不知道這回事。

  如果我沒學過觀功念恩,當下不是氣昏,就是馬上離開教室,可是現在會換個角度想:「可能班代很忙,沒把分組名單做出來或傳送出去……既然這麼多同學都來了,表示有心學習。這個境界要教我什麼?怎麼善用這個機會呢?」

  腦袋不停地轉呀轉,我終於決定:「雖然沒有讀書心得,但你們每個人還是要上台分享,主題有兩個,一、你參加『班級活動』幾次?二、『班級活動』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學生分享的內容給我很大的鼓勵。「老師,我來上過幾次課,未來我會多上課。」「老師,其實我上課都在打瞌睡,希望下次上課能多聽一些東西,多獲得一點。」我趕緊肯定:「好棒!記得你對著大家這樣講過喔,以後一定要來上課!」

  有同學建議:「老師,有一次播的影片很好看,希望以後能夠像這樣多樣化的學習。」我就趁機邀請他們,下學期排課時,派代表一起討論,把不錯的活動放進來。

  一個半小時裡,四十五個人發言,氣氛非常好,這是我們師生接觸以來對話最多的一次。之後關係漸入佳境,常常「班級活動」及「工程數學」下課後,我捨不得馬上離開,總想跟他們講講話,知道他們最近在做什麼,在看什麼書。他們也會主動跟我講話,乃至於只是一句:「老師!你黑板上的字越寫越小,這樣我們會看不清楚耶!」我都會高興地回應:「喔!了解了解,下次我會注意那個地方。」真高興他們願意用心上課了。

  學生促成長 教學獲肯定

  現在看到學生覺得更親近了,教學變得更快樂、更有方向了。當我再次審閱這兩年來「工程數學」等課目的教學評量結果,發現不滿意的學生數已大大減少,讓我對「觀功念恩」的學習及實踐威力,有更大的信心了!

  逢甲的老師都非常用心地帶學生,也和我一樣參與各種專業成長社群及教師營、書影會及生命、心靈成長提升等活動,對學生全程關懷,實踐「觀功念恩」在校園,期望能利益每位學生。相關成果獲逢甲大學高度肯定──於二○○九年六月十二日由張保隆校長親自頒發優良導師獎,我與幾位平日一起切磋等十位老師都有幸受獎。

  感謝逢甲大學張保隆校長、李秉乾副校長及楊龍士副校長、各級長官、諮商輔導中心及院系所有同仁的鼓勵、支持與同學們的配合,讓我有機會參與、學習成長;更感謝日常老法師,因為他的教導讓我在教學上有了著力點。

  眼前的順利不是永遠的狀態,因為學生的心力會飄啊飄的,就像我自己的學習狀況也不是一直都很好。所以身為老師一定要持續努力、不斷學習,才能把學生帶起來,帶上去。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非常重要,在教學過程中,很多事不是我的經驗可以處理的,所以會去找同事切磋,同事們也很樂意跟我分享學習心得。我會參酌、實驗,這樣比較不會帶有情緒,會比較冷靜。

  回到當初在教師營的疑惑:「為什麼要對學生觀功念恩?」我想,或許是以前真的沒耐心,或者是觀察力不是那麼好,或許是跟學生的互動不是那麼有技巧,所以透過對學生觀功念恩,我各方面的能力都在增強。觀功念恩,不論對學生或對老師都是很好的事情,而學生真的是在促成我們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