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投資,永續經營──研華身心樂活二日營

編輯室 整理


  永續經營是企業追求的目標,因此,人才培訓、社會回饋與綠色環保就成為必要的規劃。總公司位在台北內湖的研華電子公司,董事長劉克振先生與夫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因胸懷遠景,成立了研華文教基金會,致力社會公益、員工關懷與培訓,每年都安排許多精采的課程供員工學習。

  二○一○年四月二十四、二十五日,研華有了全新的嘗試,就是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合作,在台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辦兩天一夜的「研華身心樂活二日營」。

  活動的牽線人,研華科技資深副總駱政廉先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讀書會學習多年:「去年福智跟信邦電子合辦生命成長營的時候,我是義工。看到信邦的員工收穫豐碩,就想什麼時候研華也可以辦一場這樣的活動?」

  心願伴隨行動,董事長夫人先後應邀參加慈心有機農場之旅與福智讚頌音樂會;研華文教基金會的總監林基在先生,在國小校長任內就曾參加過福智校長營,對福智團體早已熟悉;研華許多員工平日就會參加藝術文化、心靈提升活動……因此順利促成這場由研華電子出資,福智文教基金會負責課程的二日營,包括研華與相關公司、合作廠商近一百二十位員工參加,福智義工則近一百五十位。

  觀功念恩 隨處可用

  上課了!主題非關業務績效、市場分析、領導能力,而是「你這一生要怎麼過才會快樂?」

  福智文教基金會南區主任郭基瑞先生帶大家看一個短片:從無憂襁褓到忙於事業,從結婚生子到嗚呼老死,主角的生命軌跡也是許多人的寫照。他問大家:「如果每一生都這樣過,好事跟不好的事都要不斷重複,你願意嗎?」

  如果不願意,就要觀功念恩──找出這件事、這個人的價值,還有他對我的好,「我們都知道吃香蕉,吃肉不吃皮,所以一定可以透過學習做到凡事看光明面、觀功念恩!」有趣的比喻,引起觀眾的興趣。

  觀功念恩真的是隨處可用,由義工細心安排十二位講師陸續分享精采的生命故事,親子、婆媳、健康、職場,種種角度都貼近研華人的生活現況。

  他們真誠吐露自己的喜怒哀樂,不知不覺感動了全場。舉一個例子,任職金融業的講師馮天勁先生講的是與父母相處的故事。他說:「我的母親對孩子是全然的呵護,我對母親則是予取予求。」例如當兵的時候,有一次他把當憲兵的白手套忘在家,因為家距離營區很近,便理所當然地打電話叫媽媽「趕快、馬上」送來。

  結果媽媽拖了很久才出現,讓他非常不高興。後來才知道營區有七、八個崗哨,媽媽不知道他在哪裡,只能一站站地問:「請問這裡有沒有一個新兵叫馮天勁?」而且她不只帶來白手套,因為天氣轉涼,還拎來大包小包的棉被和禦寒衣物……天勁說著,忍不住流下慚愧與感恩的眼淚,「現在我每天有時間都會回家看看爸媽,也把媽媽帶進福智學習。見面時,常聊起我小時候的事,還會分享在福智學到的東西,這種溫暖與踏實是以前從來沒有的!」

  環保經濟 可以雙贏

  環保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但每個人也應該相對付出一份心力。上班族透過影片與講師的解說,看到地球的危機,也看到人類的希望──吃蔬食,避免畜牧業帶來環境災難,就是簡單可行的第一步。

  台北三芝的有機農夫楊文石老先生(阿石伯)受邀到現場分享成功經驗。十年前,七十四歲的阿石伯種植蓮花,因為蓮池被發現有保育類的台北赤蛙棲息,因此在台北動物園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輔導下,從使用農藥與化肥的慣行農法轉作有機。初期,生態還沒有恢復,遭遇嚴重蟲害,葉片都碎了,更別提開花。

  阿石伯一度想噴農藥、走回頭路,但最後選擇堅守承諾。他說:「錢再賺就有了,但是失去信用就害了,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要做到。」後來天敵出現,天然的生物鏈形成後,蓮池的花再度綻放,加上里仁商店協助銷售,終於成就一樁環保與經濟雙贏的美事。平民老農展現硬頸精神,讓全場感動、欽佩不已。

  子女教育與銀髮族生活也是許多人關心的焦點。展覽時間,大會特別安排幼稚園小朋友、小中高學生、大學生,還有老阿嬤來分享他們在「福智」學習的快樂。有人聽完就問:「怎樣幫家人報名這些學習課程?」有人則是心有所感地說:「看完電影『2012』和『正負2℃』以後,覺得世界沒希望了,但是認識『福智』與『慈心』以後,感到未來無限希望、無限美好。」

  善心投資 永不失敗

  活動的最後,研華人不論主管或新人紛紛上台抒發心中的喜悅:

  「感謝研華與福智,讓我的坎坷生命找到出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如有高人點悟,跟隨一個有經驗的成功者。」

  「我負責節能減碳計劃,回去要好好構思,也希望能參加福智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我的心好像洗了三溫暖,一下激動地哭,一下又想笑,其實最近幾年,我遇到很多大考,聽完講師分享,感覺自己不是最可憐的,我一定可以重新站起來,真誠感謝!」

  「當主管太久,常看見下屬做不好的地方,要多善用正向思考。」

  「這次學到的福智讚頌音樂:覓幽蘭、有一條路在你身邊,希望可以在研華午休時間播放!」

  劉董事長與夫人全程參與,是最認真的學員之一。董事長的筆記寫了滿滿好幾張,聽完員工的分享,忍不住拿起麥克風說出許多感想。他說,希望研華集團能成為一個有福報、有智慧的「福智企業」,學習福智的精神、執行力、表達力、企劃力。福智是在一個高度智慧、明確理念引導下呈現出的團隊;研華雖然是營利企業,但每一個行動還是可以從利他著手。業績目標已不是企業願景的重點,只要用心利他,種下正確的因,好的果就自然而成。營利企業有組織層級的無奈,這是智慧善巧還不足的關係,未來希望跟福智多舉辦類似的學習活動,也許幾個企業一起合辦,達到資源共享、一同成長的目標。

  為了支持有機,董事長也決定在總公司推動「一週一日一有機蔬食」,提供員工有機蔬食餐,並認養有機茶園,把有機茶當做外賓贈禮,成就公益與品牌的雙贏。他並拿出剛從福智幼稚園小朋友手中收到的一張祝福卡:「善心是從不失敗的投資。」他覺得這句話講得好極了,研華團隊就是應該執行這樣的想法!

  最後,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錫源先生致詞時表示:「物質的豐富不一定能讓生命快樂,心靈的提升才是重要的。但心靈的學習需要時間,還要有很好的老師和一群朋友一起努力,如果各位願意,福智文教基金會很願意陪伴大家一起學習與成長。」

  種好的因 果自圓滿

  兩天時間雖短,卻促成了雙方共同學習的契機。這一切看在當初發想的資深副總駱政廉眼中,體會格外深刻。他說:「當初想介紹『福智』給公司時,並不知道要怎麼做,甚至覺得困難,沒想到善緣一直進來。日常老和尚說過,不要小看一個念頭,當因緣成熟,果就會出現,這種『種因』的邏輯對企業人來說實在太妙了──企業講求目標管理,隨時去看目標達到沒有、果報出來沒有?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種好的因,果自然會圓滿,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活動結束,義工列隊為每一位學員獻上阿石伯種的有機蓮花,讓蓮花的香氣交織充滿熱情與真心祝福的歌聲。學習的路很長,但成長無可限量,希望這份善緣能夠繼續下去,攜手造福全世界,也成就心的修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