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甘來

基隆 曉心


  說來慚愧,都已年過半百,但是送媽媽「母親卡」還是頭一遭。此張母親卡為辦公室同事所送,正好給自己練習表達的機會,突破自己閉塞的習氣。母親節當天,鼓起勇氣,將內心對母親的感恩化為文字寫在卡片上,連同紅包一併送給媽媽,八十多歲的媽媽收下後,什麼話都沒說,但我相信她一定非常高興。

  我也很高興──不久前收到小女兒從南部寄來的卡片。她已經好久沒有送我母親卡了,記得從幼稚園開始,每到母親節,她都會在老師的引導下畫卡片給我,雖然簡單,但充滿童趣畫、語,她還會撒嬌叮嚀:「看完不可以丟掉喔!」

  女兒開始工作後,有了收入,慶祝母親節的方式也不太相同,不再畫卡片,而是送禮物、包紅包,或是帶我出去吃大餐,也曾在家秀廚藝,做精緻西餐給我享用。

  含辛茹苦 獨力養育三子女

  望著卡片上母女合照及深情流露的文字,令我感觸良多,慶幸自己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隨著思緒回到三十年前,她剛上幼稚園,我的婚姻亮起紅燈,雖然做了努力,最後終究放棄,不再做無謂的掙扎,決定獨力教養她們三個姊妹,過著母兼父職的日子。

  她從小就乖巧懂事,無論到哪裡、做什麼事,都會告訴我;若我不在家,她就留字條讓我知道:跟哪些同學去什麼地方玩,幾點鐘回來,寫得清清楚楚。記得她小一和同學出去玩,傍晚時滿頭大汗地跑回家,我好奇:「妳跑那麼快幹什麼?」她氣喘吁吁:「因為五點鐘了!」原來因為貪玩,一時忘了回家時間,而在她幼小的心靈中,認為留言五點鐘要回家,就一定要準時進門,才不會讓媽媽擔憂。

  隨著孩子成長受環境與同儕的影響,使得我對她們的管教漸有力不從心之感。她讀專科的一天晚上,告訴我要去唱卡拉OK幫同學慶生,凌晨才會回來。但我覺得最晚十一點就應該返家,她先是半撒嬌地說:「媽媽,我不會怎樣,妳應該相信妳女兒!」我相信靈巧懂事的她不會做傻事,可是媒體不時報導夜歸婦女受歹徒傷害之事,令人膽顫心驚,我仍不放心:「妳們不要那麼晚還在外面,這樣會讓歹徒有機可乘。」

  女兒不願意掃同學的興,最後使出撒手:「我什麼事都告訴妳,妳還不答應,那我以後就不跟妳說實話了!」聽她這麼一說,我更擔憂,萬一真的如此,我豈不更辛苦?於是一邊安撫她:「我知道你很乖,不是不相信妳,是不相信這個社會。」一邊在想兩全其美的方法,經過一番溝通,保證有同學會護送她回家,才勉強同意她「十二點準時回家」。然而,我仍等到她進門才放心去睡覺。

  心靈提升 親子成長快樂行

  有了這個經驗,加上孩子成長過程中,有時因溝通不良、雞同鴨講,互相責怪對方「不懂我的心」,讓我警覺到自己必須要成長,否則將無法讓她們心服。若母親的情緒陷在哀怨中,怪孩子不聽話、怪老天爺不公平,自己都不平穩,遑論教好孩子。

  一個因緣下,我加入「福智」開辦的《廣論》研討班,跟著一群人學習,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都可提出來與大家互相切磋琢磨,大多能得到很好的解決方法;我也會與女兒分享我的學習,她耳濡目染下,也加入福智青少年班學習。我們有共同的話題,感覺彼此的心更接近了,親子關係也愈來愈好。

  小女兒個性活潑開朗,曾開心地告訴我:「學校老師都說:『單親家庭的孩子,比較容易成為問題青少年!』我都會告訴老師和同學:『我不覺得耶!我就是來自單親家庭。』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真的耶!妳一點都看不出來。』」

  現在,她已為人母,更了解母親的心,不時給我驚喜──她會觀察我的需要,舉凡我需要用到的東西,如手機、數位相機、小筆電……不用等我開口,就適時主動買給我,每月孝敬我的養老金也隨著我的需求加碼。當初親友都擔憂我提早退休,欣慰女兒、女婿的孝順,我的物質不但沒有匱乏,反而比以前豐足。

  以前得獨力扶養三個孩子,無暇顧及生活品質,物質與心靈都匱乏;如今因為有好的老師和團體,生活過得踏實又有意義,重要的是懂得「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生命有方向,對未來充滿光明和希望:以前覺得自己是無福之人,現在感到愈來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