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小魚兒

台北 賴宜順


  從小,我就喜歡釣魚。閒暇的娛樂,便是跟朋友各處釣魚。

  十年前,因工作地點距離淡水河不遠,所以一有空就去釣魚。一天,意外地釣到一尾很「飢餓」的魚──把魚鉤整個吞進肚裡去了!我千方百計想把魚鉤取出來,卻不得其法……最後終於將鉤子拉出來了,但同時,這條垂死掙扎的魚兒也肚破腸流、血肉模糊!那幕慘不忍睹的景象,至今回憶餘悸猶存。

  我很痛心自己何以如此殘忍地對待牠!何以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牠的痛苦上?從此,我再也不釣魚、不吃魚,並且開始吃素。

  好感恩這隻魚,在生命的最後,用肝腦塗地般的苦受,策發我的悲憫心,教會我尊重生命的功課。宛若慈悲的菩薩,不斷往返生死苦海,化現各種面貌幫助我成長、改造我的生命。

  現在閒暇時,我會佇立岸邊感受魚兒歡跳的生命力,或騎自行車欣賞河岸風光。千帆過盡,淡水河畔景色依舊,不同的是,我已揮別當年見獵心喜的「攫取」心境,卻因更懂得尊重生命,倒有一種「放下」的自在,而樂在其中。

  謝謝你,小魚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