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子孫健康地力──紅腳掌有機生態園區

台南 辛瑩


  前往南投縣名間鄉的小路上擠滿了大小車輛,尤其是列隊的遊覽車,把鄉間小道都打結了。車上坐滿了善男信女,在抵達目的地--受天宮前,大多數人都被道路兩旁的茶園,以及空氣中隱約飄逸的茶香迷住了,抖落不耐久坐的痠疲,打起精神迎接這遠近馳名的茶米之鄉--松柏嶺自然優美的風光。

  紅腳掌 緬懷先人實作精神

  進到松柏嶺,放眼看去多是黃紅色土壤,這是因為松柏嶺潮濕多雨、雲霧繚繞,將土壤中的有機質和礦物質沖刷出來,而成黃紅色。這種土壤屬於酸性淋餘土,是較不肥沃的土壤,但是這種土質跟氣候溫度恰好適合種植茶葉,這也是松柏嶺被稱為「茶米之鄉」的由來。

  既是茶米之鄉,可想而知製茶產業必很興盛。「紅腳掌有機生態園區」可能是名稱很有趣吧,吸引很多人的注意。為什麼取名紅腳掌?「從前農夫多半光腳下田,踩在紅色土壤上,久而久之,腳掌老是紅通通的,洗都洗不掉。」園主謝樹篤先生秉持慎終追遠的精神,想到先人刻苦耐勞、知足勤奮、樂天知命、腳踏實地的態度,便有著一種延續傳統農業的使命感。

  謝樹篤家族世代種茶,祖父在名間鄉並享有「茶祖」之美譽。他在這樣的環境長大,耳濡目染,對茶葉自是點滴在心頭。在和他對談的過程中,不斷看到這個大家族的成員進進出出,熱情地捧出一道道的美食,都是自家種出來的作物,經由謝大姐的巧手變化而成。三不五時阿嬤、堂嫂來串門子,不久又是侄子們來找同伴玩,在這裡感受到大家族三代同堂的和樂。

  「阿祖時代常常要半夜炒茶,那時就會叫我們這些小孩子起床吃點心。」謝樹篤的眼神回到過去,「有一次堂弟早上醒來後大哭,因為半夜沒有叫他起來吃點心。」他說在他的家族,長輩對小孩子的教育很重視,這點可從謝樹篤的阿姑是名間鄉第一個讀大學,也是第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女孩得到證明。

  受到長輩的薰習,謝樹篤對孩子的教育也別有看法,「我認為讓小孩子受教育和賺錢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要給他好的觀念,有了這個,做很多事情都會有所遵循,可以處理得很好。」他看著一旁營養學系畢業、現在家裡幫忙行銷的女兒,嘴角流露出安慰的笑容。

  轉有機 健康地力流傳後世

  「紅腳掌有機生態園」主要種植茶葉及山藥,二○○九年取得有機驗證,至於百香果,計畫三年後加入。家中世代種茶,一直採用慣行農法,為什麼會想改採有機耕種?謝樹篤略作沈吟,下一刻,他指著自家門口正前方那一大片茶園說:「以前從這裡望過去,遠遠的玉山層巒疊翠映入眼簾;白天鳥鳴啾啾,夜晚蟲聲唧唧,每天沐浴在大自然的交響樂中。曾幾何時,此景不再!」

  他思索:既然環境惡化是人為的;那麼,環境的改善就變得有可能了!所以,八年多前,茶園採用「自然農法」耕作,讓作物自然生長,不去破壞原有的生態平衡。因為,他相信大自然有自己的平衡機制,必須讓生物多樣性存在,才能讓機制穩定,達到永續農業的目標。

  走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剛開始一定是很辛苦的。後來,為了學習有機栽種,謝樹篤參加了由中興大學教授推廣的有機班,定期去中興大學上課。每次回來都興高采烈地分享心得,並嘗試實地操作,可想而知,結果一定不如預期。望著雜草比作物還多的景象,他一點都不氣餒,加上與也是堅持有機耕作的堂弟謝賢鴻相互打氣,他更相信這一條路的終點絕對是光明有希望的。

  剛開始從事有機耕作時,村子裡的人都笑他和謝賢鴻兩兄弟是「瘋子」,村人認為「沒農藥的茶是給蟲吃,沒除草劑是會被草淹死」。不理村人的譏笑,他屢敗屢試,但仍不放棄夢想。謝樹篤的女兒謝曉郁一向支持爸爸做有機,有好幾次都以為爸爸這次就要投降了,卻又站起來。她問爸爸:「為何這麼堅持有機農耕?」謝樹篤回答:「因為這是我深愛的土地,我要將健康的地力流傳後世。」

  拚行銷 全家人挑戰不可能

  女兒眼中的爸爸真的很偉大,「爸爸常自詡現代陶淵明,希望像他一樣不慕榮利,可以採『茶』東籬下,悠然見『玉山』,所以,種茶歡喜就好,不必太在乎收成。」家人的支持也是有機路走得下去的主因,謝曉郁是爸爸的智多星,很多行銷的點子都是她的傑作;至於太太,也因為先生堅持做有機,只好跟著「撩落去」,白天在市場賣中國服,兼賣自家生產的有機山藥、百香果。

  農閒時期,謝樹篤也會去市場幫忙賣作物,不過這常常是一種「不爽快」的經驗。看到有人種得很精緻的蔬果,例如哈蜜瓜,一顆六、七百元還要搶購,種有機的卻因賣相難看被人嫌,有時會興起回頭種慣行的想法。市場有一個賣高級毛巾,卻賣不出去的小販對他說:「你跟我一樣,我們都在挑戰不可能!」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謝家的百香果、山藥也開始搶手了,常常是一擺出來就被搶購一空。

  農作物熱賣值得喜悅,殊不知生產過程卻是備極辛苦。就說山藥,前置作業相當麻煩,首先全家出動挖出埋在土裡的山藥苗,接著將山藥切開再塗上一層石灰粉,曬乾後就可以拿去種了。在種植前要先把上一季留下來的塑膠袋撿乾淨,山藥苗播種後要蓋一層塑膠布,這是為了防止雜草叢生;接著是釘上竹子、架網,讓山藥可以攀藤;除草時,必須鑽進網架裡趴著除草,常常鑽出來時,已經直不起腰了。

  至於另一項產品百香果,種植過程也不輕鬆。由於百香果成熟落地時不能碰到地面,因為一旦發生撞擊,果實就會變酸,所以必須在下面架設網子承接落果。光是要架網,就花費了許多時間,因為網下種了明日葉、南瓜、小白菜、咖啡、龍葵……上面攀的是百香果,架網還須爬梯,高度有三層樓高,往往一整天只能架一小部分的網子。

  廣種樹 還給地球平衡生態

  謝樹篤認為,生物要多樣化,樹種一定要多,因此他廣種各種樹木。第一年向林務局申請二百棵肉桂樹,並花大錢買了五百棵杜鵑,由於經驗不夠,到最後只有兩棵杜鵑存活。他也復育獨角仙、莫氏樹蛙、五色鳥、柑橘鳳蝶……等,柑橘鳳蝶幼蟲會被小鳥吃掉,所以乾脆把牠帶回家養。

  復育獨角仙還被村人議論紛紛,但卻引來竊賊的覬覦,三更半夜跑來抓獨角仙,順便把二分地的百香果全部偷摘走。這件事讓謝曉郁義憤填膺,「阮甘願做個憨人,拋金錢灑熱汗,就在即將享受到應有的酸甜收成時,卻被一股腦全部偷走了……」簡短幾句話,道盡無限悲痛。

  做爸爸的倒是坦然多了,對他來說,能夠彰顯生態平衡的獨角仙被偷反倒是比較讓人心疼吧!「堅持有機耕作,還給地球一個平衡的生態是我無悔的目標。」他說,一般人賺錢後都想買土地留給子孫,他也不例外。但是,留給子孫的地,也要他能用得到,如果是嚴重污染的地,既不能種,也不能變更為建地,留給子孫有什麼用?

  當初,他和堂弟謝賢鴻秉持相同的理念,決定採走自然農法。後來,輾轉得知慈心基金會的理念和自己很接近,二人攜手轉向慈心。「因為有機是很脆弱的產業,而慈心基金會以嚴格著名,所以選擇慈心。」謝樹篤最高興的是有堂弟一起打拚,兄弟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商量,有任何耕作心得也會彼此分享。

  發大願 賦予農業不同使命

  初做有機,首先要適應的是數不清的毛毛蟲,「毛毛蟲也是生態的一環,所以不去碰牠,讓牠自然生存。」結果毛毛蟲愈來愈多,不小心接觸到牠的飛絮,馬上會讓你癢到「捶心肝」。謝樹篤記得那時常常因過敏三天兩頭跑醫院,「這是因為生態很豐富,而身上的免疫力來不及跟上!」但是,看到滿園的昆蟲、鳥類、動物,甚至多年不見的螢火蟲,也都成群結隊陸續回來了,這時,身體小小的不適根本不會放在心上。

  多年前,由於抽菸太多引起心肌梗塞,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時,謝樹篤以為大限已至,沒想到佛菩薩又寬限時日。住院那段時間不能抽菸,等到出院後就覺得不想抽了;現在聞到別人抽菸,才發現「真的很臭!」也許是鬼門關走一回的經驗,更是覺得生命不能浪費,要在有生之年及時做一些對社會、對地球有利益的事。

  謝樹篤認為,要讓台灣重返乾淨是百年大計,但一定要起步,一個人做可以影響兩個,進而影響下一代,下一代再影響下一代,直到找回乾淨的台灣。「紅腳掌代表的是不管哪一年代都該有的態度,也代表人類對於自然生態應該有的作為。」謝樹篤語重心長地說,取之於地球,更要愛護、回饋於地球,他希望在農業沒落的台灣,能賦予農業不同的使命和生命力。

  「我要『腳踏實地』經營台灣!」他發了一個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