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同行的白鷺鷥

台北 知意


  熱愛大自然的「歡喜圓有機茶園」主人葉峻呈,特意種樹給鳥兒做巢。他說:「其實,鳥兒是我的義工,牠會幫忙抓蟲。」為鳥兒種樹,給鳥兒一個棲身之所,其實,也為自己消弭了許多困擾。

  在台灣,氣候溫暖而潮濕。這樣的環境下,蟲害很嚴重,有機栽培實在不好做。即使產量銳減,葉峻呈依然堅持有機耕種,運用生態平衡的方式來防治蟲害。他自豪地說著:「中海拔的鳥類,在南投鹿谷鄉幾乎都有。」春天鳥語花香,白頭翁、綠繡眼飛舞在茶園間,秋末花開葉落,來自北方的候鳥過境,終年,茶園鳥客芳蹤從未間斷。

  有一年,有隻翱翔在藍天的白鷺鷥,低飛到葉峻呈的跟前,與他同行。聰慧靈敏的白鷺鷥似乎認得他的車子,只要他開車來到茶園,白鷺鷥即刻飛到他的身邊。「我上班,牠就上班,我下班,牠就下班,好像隨扈一般。」跟前跟後的白鷺鷥,隨著他一同巡視茶園,也博得主人的歡心。

  「下班後的白鷺鷥飛到哪兒去了?」「飛到菜棚用餐啦!」身披白羽衣的白鷺鷥,自在地飛翔在綠蔭濃葉的有機茶園,一派自然。生態豐富的環境中,物種自然平衡,白鷺鷥難逃被蛇鷹獵殺的命運。葉峻呈帶著感傷說出:「現在,我的隨扈等級愈來愈差,已經換成麻雀啦!」閱讀自然,盡在有機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