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心」生活

編輯室


  酷熱八月天,國際災難頻傳!巴基斯坦世紀洪水,一千多萬人成為災民;甘肅土石流,短短幾秒鐘,奪走上千條人命;俄羅斯大火,造成莫斯科大逃難。格陵蘭的彼得曼冰川,發生大規模冰山崩離,這個冰山面積達二百六十平方公里,是北極五十年來出現最大的浮冰;專家擔心:萬一這個浮冰撞向陸地,後果不堪設想。

  也許對有些人來說,世界各地的災難看多了,也就見多不怪;但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難道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去年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悲劇,讓台灣人刻骨銘心。地球母親敲出的警鐘,大地子民一定要提高警覺。

  節能減碳救地球,過過簡樸生活吧!根據聯合國二○○九年一項研究顯示,世界上過半食物被人類蹧蹋浪費──英國人一年要丟掉價值一百六十億美元「還能吃的食物」,而美國人更將價值三百億美元的食物丟進垃圾桶!同樣是聯合國二○○九年的報告,全球飢餓人口數量將在歷史上首次超過十億,而糧食援助卻處於低谷,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援助,幫助世界各地忍飢挨餓的人。

  看看這些數據,令人怵目驚心,唐朝大詩人杜甫曾感慨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請省思自己的食衣住行,地球已經沒有多少資源可以再供我們揮霍。本期福智之友有很多相關精采文章提供參考,像「舊衣流浪,讓愛延續」」──與其讓衣服悶在衣櫃,不如讓它去流浪,有一些舊衣就這樣漂洋過海,發揮更多作用,曾有人看見一個非洲男孩穿著繡著「北一女」的綠衣!

  「儉德心富足」──作者單親持家,獨力扶養三個小孩,所以買任何東西都會三思。小孩衣服一個傳給一個,有次小女兒穿著小洋裝高興地向姊姊撒嬌,兩個姊姊說:「那是我們穿過的破爛衣服,還那麼高興。」妹妹不解地說:「哪有『破』爛,人家這是『好』爛才對!」媽媽有感而發:「慶幸自己雖然沒能給孩子豐富的物質,但是在她們成長過程中,心靈是快樂的!」

  台東有個人近二十幾年來一直在做「買山還林」的善事,默默地,如今坐擁三十公頃山林。如果你認為他是有錢人,那你就大錯特錯。賴金田老家位在長濱鄉的山林,東方缺口可遠眺太平洋,當他退伍後見到家鄉美麗的林相被塗炭得慘不忍睹,決心盡力恢復往昔景觀。他靠著雙手、雙腳,殷實地踏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樹、割草,經過長期耕耘,穩定的森林生態逐漸形成,山上的飛禽走獸,他瞭如指掌。用盡身上的每一分錢,加上一些保育人士相挺,這處台灣美麗的後花園,正靜靜地孕育許許多多動植物的生命,「再見福爾摩沙」指日可待!「山林人家」介紹你認識這位傳奇人物。

  還有一群人長期默默地在校園推動德育,德育和知識、技藝教育的體性不同,它是一種「傳遞」──心與心的傳遞!老師先以身作則,自己有所體會,再將自己的實際經驗傳遞給學生……福智文教基金會今年暑假舉辦品德教育研習會,北中南各地共有二千二百位教師參與,一位北縣的老師會後感慨:「現在的學生很難教,讓我每次踏進教室都覺得腳如千斤重。這次從福智老師身上學習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心中很踏實,覺得有力量回去改善我與學生的關係。」

  是什麼的內涵讓老師們如此受用?本刊特別整理北中南三區的講座精華──背書,站在巨人肩膀看天下;觀功念恩,開啟心靈快樂之鑰;家庭聯絡簿,搭起親師生的心橋。「本期專題」非常精采,不管你是老師或是家長,總之,親師生都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