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是心與心的傳遞──記2010年暑期品德教育研習會

編輯室 整理


德育是一種傳遞,
例如關愛,
關愛的教育怎麼做?
傳遞!
你心裡有關愛,
把它傳遞出去,
這就是關愛教育。

  在社會問題、校園問題層出不窮的當下,有識之士以及政府教育單位,紛紛鼓勵推動品德教育。只是,德育與知識、技藝教育的體性不同,如何有效推動,讓學生真正領納,成為各方思惟的重點。

  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鼓勵教師們學習德育的內涵,包括觀功念恩、背書、蔬食等,並努力在生活和教學上實踐,而後將實踐的心得,以心對心的關愛,傳遞到學生與其他教師身上。努力營造校園成為溫馨的學習環境;希望每一位師生,都快樂的互助合作、共同學習成長。

  今年暑假,基金會更將幼、小、中、高各教育學程教師們,多年來在校園裡推動德育的成功經驗,於「二○一○年暑期品德教育研習會」中,與二千二百多位全國教師分享,為炎炎盛暑帶來一股心靈的清涼。

  兩天半的研習會,分別在台北市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台中市北屯國小、高雄義守大學舉行。橙黃色的研習會手冊封面有著醒目的「心與心的傳遞」字樣,並溫馨呈現大手捧著小手,共同將美麗的紅色愛心散播、傳遞出去,讓世界遍滿閃亮的心星。

  課程內容包括:德育教育總說(明師、德育是心與心傳遞、師生之間)、蔬食種樹救地球、創造背書潮流、觀功念恩、家庭聯絡簿、心靈塗鴉、總結善行等。講師們絞盡腦汁,除了提供最豐富的實踐內容之外,也分別運用戲劇、專題講座、經驗分享、體驗活動、展覽等方式呈現。

  破題的戲劇「明師」搬演中,許多教師學員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而開啟了對課程的好奇心,為接下來的課程做了最佳暖身。

  「蔬食種樹救地球」的講師許秋凰老師,騎著腳踏車進入會場,標示出減碳救地球的意義;接下來「校園食尚──一日蔬食」,現場問答引動教師學員熱烈參與,獎品是吐司麵包、紅蘿蔔和蔬菜等,領獎的教師統統笑開了臉。

  配合蔬食種樹救地球的課程理念,兩日的午餐都提供有機蔬食,讓參加品德教育研習營的學員,不但提升了心靈,也健康了身體。

  先受用! 講師合作無間

  活動現場並有福智教師們實踐課程的內容展示,許多學員利用下課和午休時間,到展覽場觀看家庭聯絡簿及觀功念恩、背書、蔬食與種樹等教學紀錄,更深入的領納福智教師們在校園裡推動品德教育的實際操作內涵。

  所有課程和展覽皆由福智教師承擔,這群老師在福智基金會學習,並將學習實踐於教室和校園。豐富的實踐案例,讓同為教師的學員一聽便能領納於心;授課講師一下了講台,立刻回歸學員角色,認真聆聽其他課程台上講師的分享;此外,展覽解說員也都是福智教師兼任,輪到值班的時段,一下課立刻衝到展覽場執勤,任務上互相補漏,合作無間,充分展現出團隊合作的默契。

  研習的每堂課幾乎都是團隊呈現,許多講師是第一次承擔,接到任務時難免緊張,而在如願法師的大方向指導與策勵,資深教師帶領規劃小組規劃課程,以及課程主題密集共學下,逐漸釐清講說內涵,並提升了自己。

  某天,永春高中趙秀桂老師因為腰痛,只能站著用Skype與同組教師共學,兩個小時共學結束後,居然因為收穫滿滿而高興地說:「我的腰好多了!」

  台北鷺江國中蔡淑芬老師也是在共學中,學習同組教師的觀功念恩,而化解了對搗蛋學生的心結,開始學習用正向思惟與學生互動,終於柔軟了學生敵對的心。

  主持高雄場「創造背書潮流」的林士郁老師,原本被自己羞怯的個性侷限住,卻因為莊麗卿老師鼓勵大家勇悍接招,而跟著前進,士郁老師說:「我們五個人是一體的,一塊串起整場的流程。只要提出困難,大家就幫忙想,我有最棒的同行。」那場座談會的主持人講說內容,就是所有老師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

  賺到了! 學員歡喜充電

  不只授課講師因著承擔任務的共學而有長足的進步,學員也兜滿成長的喜悅。

  遠從宜蘭前來參加的教師群一打開手冊,便互相提醒手冊裡有許多寶貝,直接就可以拿到班級上運用,他們因此大呼:「賺到了!」

  一位台北縣的老師則感慨地說:「當科任老師的我,要面對兩百多個學生,現在學生很難帶,讓我每次踏進教室都覺得腳如千斤重。從福智老師身上學習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心中很踏實,覺得有力量回去改善我與學生的關係,盼望這樣的課程可以每年舉辦。」

  有的學員更稱這趟品德教育的學習,是「充電器」、「加油站」,發現自己堅持成為一位好老師「德不孤,必有鄰」,在這兒找到了好鄰居,也學到了鄰居的好方法,讓他們有勇氣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而對於福智教師來說,品德教育是沒有盡頭的,他們已經深深領略到品德教育改善了自己的生命,也體會到共學的好處,形成共學的好習慣,因此,即使營隊結束,共學還是會持續。因為,讓每一所校園都充滿關懷,讓每個人都可以在校園裡快樂的學習,是他們共同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