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最好

台北  艾竹


  同事小沈走進辦公室,手上拎了一包落花生,大家都高興地歡呼:「哇!又有好東西可以吃了!」「我要!」「我也要!」小沈見大家爭先恐後,笑著說:「別急別急,這是生的,還沒煮!」接著又補充:「今天早上才拔的喲,新鮮又有能量,敢生吃最好,不敢生吃的人只好等一等囉!」說著便走進廚房料理。

  小沈的父母住在南部鄉下,家中有塊地,兩老平時種些蔬菜自己食用,除了善用土地,也可以勞動筋骨。他每次回去探望老人家,總會帶一些自家種的蔬果回來,我們這些同事也跟著一飽口福,如今已吃過他家的馬鈴薯、桑椹、火龍果、甜菜根等,也喝過他自製的紫蘇茶,清香甘甜,令人回味不已。

  據他說,這一次的落花生收成是「無心插柳」──原來她母親在種大蒜的畦上,利用等待大蒜結球前的空檔,在兩排大蒜中間埋入花生種子,之後並沒有特別照顧,只是偶爾見到草已長得快將花生掩沒,才拔除周遭的雜草。而今能夠結實纍纍,可以說是老天爺的賞賜。

  我的老家附近也有一片荒地,一些勤勞的鄰居會去除雜草、搬石塊、鋤地耕種,過不久,一畦畦的菜圃就出現眼前,依著時節更迭,菜畦上的蔬菜也會跟著變換。鄰人都用最自然的方式種植──如家中廚餘分解後的有機堆肥。收成時,除了自家食用,還分送左鄰右舍,我媽媽就時常收到隔壁李阿姨的空心菜、地瓜葉,王媽媽的A菜、絲瓜……

  天然的土壤蘊含豐富的有機質,人只要不貪求、不過分壓榨,大地是可以長出飽含能量的東西來的,這樣的農作物,不需要吃太多,身體自然精神奕奕,健康又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