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勝過獨自擁有


  洪蘭教授曾撰文描繪一所頂尖大學醫學系學生的上課百態,包括:「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她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醒來,而且「陣亡」更多。

  福智文教基金會每年暑假都舉辦「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許多大專青年報名參加。如果覺得上課啃雞腿、吃泡麵不可思議的話,那你就落伍了,因為今年參加大專營的一位同學說自己更誇張,因為他和同學曾在課堂上「吃火鍋」!透過欣賞營隊戲劇「青春歲月」,檢查自己的行為,自問:「真的要這樣過四年嗎?」當然不要!這位同學決定不要再讓自己過著只有電腦、睡覺、吃東西的大學生活!

  從聯考的枷鎖中掙脫,羽翼剛豐的小鳥迎向藍空,但是,如何才能翱行於智慧蒼穹,需要明眼人引領。每年都有很多大專青年經過心靈洗禮後,將失控的方向盤導入正軌,這個艱鉅的希望工程會不斷營建下去……今年大專營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活動采風」單元。

  二手書,書香不打折!牯嶺街,曾經是台北市最具文藝氣息的舊書街,知識分子聚集、學子留連忘返,從白晝到夜晚燈火通明、人聲雜沓。如今,所剩舊書攤寥寥無幾,牯嶺街傳奇已成過眼雲煙。舊書攤,其實是最環保的,從一個愛書人,轉給另一個愛書人,傳達無語的心靈對話。現在雖不流行舊書攤,但是,還是可以「讓書去旅行」,讓每本好書可以繼續它豐富讀者心靈的美麗使命。「生命甘泉」單元,與你分享閱讀的喜悅。

  福智團體所屬許多辦公室、台北里仁賣場、書軒,常有各式蘭花飄香,隨著月份變化,嘉德麗亞蘭、素心蘭、文心蘭……大大小小輪流上場,這個美化環境的幕後推手,就是人稱「花先生」的賴榮典。賴先生家有近千盆蘭花,他說:「盛開時色彩繽紛,千嬌百媚,只有我一個人欣賞,未免有點可惜。」於是他展開分享之旅,每隔幾天,就見他手提蘭花穿梭在各辦公室之間,拎來盛開的,帶走凋零的……

  台北的艾竹,家裡有個小院子,種滿花木,每當要修剪枝條時,她總有幾分不捨;於是就去學習繁殖技巧,用扦插或高空壓條等方法,待發根長葉了,再分送給有緣人。一棵植物變成三棵、五棵,讓更多人擁有,所以艾竹也博得「綠手指」的美譽。

  想想看,你可以和大家分享什麼?本期特別推出「分享喜悅」單元,想要表達的是──社會其實沒有那麼冷漠,只要大家都願意付出一點點,就可以處處充滿溫馨。

  「減碳大作戰,少吃肉,蔬食救地球」──慈心基金會積極推動少吃肉、多吃蔬食,如何讓蔬食更好吃?於是近來各地健康飲食班大力開發新菜單。慈心基金會更結合里仁食材,於五月及七月舉辦蔬食交流會,並將這些具有特色的料理放入里仁網站,未來會編製食譜,讓蔬食美饌處處飄香。

  大家一定很難想像樹子(破布子)、酸高麗菜、酸白菜、蔭醬鳳梨,竟可以做出可口的料理。高手既出,再難的題目也難不倒,加上餐飲名人陳慶麟先生指導,很多菜又可以延伸變化出更多創意料理。例如,西班牙以番茄冷湯聞名,來自高雄的黃芊珈卻用蔭醬鳳梨做成冷湯,道地的台味搖身一變,洋味十足。黃芊珈說:「夏天喝冷湯才不會滿頭大汗。」湯喝完了,碗底的湯汁,還可以用麵包刮乾淨,好滋味一滴不剩。廚藝、創意分享,動動腦,「健康食代」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