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桶老爸

高雄 羅欣怡


  我的外表和性格跟爸爸非常相似,小時候,媽媽還曾為此感歎,只能羨慕別人家的母女長得很相像。

  爸爸的外表很嚴肅,偏偏我不是那種很懂得撒嬌的女兒,所以跟爸爸的互動沒有跟媽媽來得親密,也從來不覺得爸爸特別疼我或是在意我。直到讀五專時,有一次爸爸因生氣脫口而出的一段話,我才知道原來他是那麼愛我,甚至嚴重吃醋。

  那次事件起因於我無意間說:「全世界我最愛媽媽和點點(我家的小狗)了。」沒想到他突然很生氣,說他養我、供我讀書、假日開車往返高雄和台南接送我,結果在我心裡,竟還比不上我家的狗,他真的很失望和難過。他說以後我的學費都跟點點拿,還叫我騎點點去台南好了。

  當時我不明白爸爸到底在說些什麼?只知道他很激動地一直說個不停。收假回到宿舍後轉述給室友聽,我還一直強調爸爸說些莫名其妙、沒有邏輯的話,室友立刻回說:「天啊!妳難道不知道妳爸爸是因為很愛妳、很在乎妳,內心吃醋才會劈哩啪啦地說那些話嗎?」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爸爸是因為覺得我不愛他、不重視他,所以用這樣的方式發洩了出來。

  我反省自己,一直以來都認為父母本來就應該要疼愛我、要對我好,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不是爸爸的一番話和室友的點醒,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原來爸爸也是需要我愛他的。

  謝謝爸爸一直那麼愛我、寵我,視我為掌上明珠,努力滿足我的需求。「人間行孝道,及時莫遲疑,父母恩德重如山,知恩報恩不忘本。」現在換我讓爸爸知道我愛他,而且我要努力去愛他如同他愛我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