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病人

高雄 姚明珍


  父親往生已十多年了,回顧他一生,由於對美食的喜好,與很多人結了很好的善緣。

  父親年輕時,是食品乾貨店的帳房,來台後在航運公司工作,每次船靠岸時,就可吃到船上大師傅的好手藝,無形中造就他對美食的喜好,於是在眷村的喜事、喪事、聚會、請客時,父親就帶著眷村的媽媽們,從鍋碗瓢盆、桌椅的張羅到端出一桌桌佳餚,大家不僅吃得開心,也忙得不亦樂乎!

  更值得高興的是將眷村一群人凝聚在一起,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例如有人生病需要看護;家中小孩需要照顧;甚至父母雙亡的小孩扶養、教育問題,都透由父親出面協調後,大家一起承擔、默默奉獻。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天早上父親血糖偏低不舒服,無法起床,正巧鄰居來電說她婆婆氣喘,急救中恐有危險,父親聽到此事,雖然身體不適仍堅持要去醫院探望,我怕父親體力不支,於是叫了計程車,陪他一起去,結果到急診室,鄰居老婆婆灌了氧氣,精神很好,反而是父親體力不支,倒臥在長椅上,結果誰是病人?誰是探病者?把醫生都弄糊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