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自己關在電梯裡

基隆 曉心


  同事欣冠小姐年紀輕輕就很善解人意,處事非常圓融,人緣極佳,與她閒聊從未聽她道人長短,對人都看光明面,因與我投緣,認我當乾媽。我本來就很欣賞她,成為乾女兒後,互動更頻繁,對我也更加關懷,我們有說不完的話題,除了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她也是我抒發情緒的對象。

  有一天,我實在看不慣某位同事仗勢欺人的樣子,便對乾女兒訴說同事的種種不是,無論是自己看到的還是聽來的,就是不吐不快,已然忘了自己已陷入煩惱當中。欣冠不忍看我這個乾媽「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因此非常善巧地對我說了一件發生在她身上的事:

  「前幾天搭電梯時,門一打開,赫見一大攤紅茶,我一邊小心翼翼避免踩到,一邊內心嘀咕『是誰那麼不小心?弄倒了也不把它擦乾淨!』因為急著辦事,想回來後再處理,以免被人踐踏得到處都是。電梯在一樓停下,當門打開的那一刻,眼前有位婦人正蹲在地上擦拭紅茶漬,她是從停車位一路往電梯方向擦過來的。(大概是在電梯內打翻後,去車上拿紙巾,再一路擦進電梯。)霎時,我為之前的心態感到慚愧:原來別人已經在為自己不小心所犯的過失做彌補,而我還在責怪對方。如果電梯門不打開,我就看不到這一幕,所以,乾媽,我們一定要打開自己內心電梯的門,才會看到真相,不要把自己關在封閉的電梯裡!」

  乾女兒心思敏銳細膩,總是檢查自己不足、有待改進之處,「不要把自己關在電梯裡!」讓我學習到:隨意就評論別人的過失,對自對他都沒有好處;不但要給他人時間,更重要的是打開自己的心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