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花海中的背影──麻園農場 李金豐

雲林 子蘭


  秋日的午後,陽光仍然炙熱,一個男人的背影穿梭於花海中,整天與花為伍,卻一點也不詩情畫意,他揮汗如雨,雙手忙碌地工作著,但嬌弱無語的花兒,在他細心呵護下,一朵一朵綻放美麗的笑靨。

  在屏東種有機花的李金豐,家族世代務農,因為父親堅持有機耕種,開始種植有機蔬菜。起初面對長不大,或長大卻被蟲啃得千瘡百孔的蔬菜,很是沮喪,但仍咬緊牙根撐下去。歷經十年摸索,找到耕種竅門,收入漸穩,卻在此時興起試種有機花的念頭,原因是目前市面上有機花很少,而花在婚喪喜慶或居家場所佔了很重要的份量,如果不是有機的花,接觸的人豈不也蒙受其害?

  花和菜的性質不同,李金豐面臨新的挑戰,花田仍不時被蟲兒攻陷;天災也來攪局,有幾次就快收成了,來了一場颱風、大雨,幾個月的心血全泡湯。樂天知命的他卻輕描淡寫地說:「埋怨沒有用,擦乾眼淚,重新再做較實在啦!」

  第一次種劍蘭,面對市場無蟲害、直挺、每支至少能開七朵花以上的高品質要求,他有些挫敗感,過程中很多的不良品著實讓他損失不少。不時向有經驗的人請教後,好不容易,劍蘭種出了水準,李金豐又挑戰夜來香。八年來,劍蘭、夜來香、百合、向日葵、菊花,就這樣鍥而不捨地種出來,就連最難種的玫瑰,他也學到修剪、施肥等竅門。

  既然每次嘗試都有很大的風險,為什麼還願意承受失敗,試種不同的花呢?他說:「不能讓消費者只欣賞一種花吧?所以要多種幾種滿足他們的需求。何況市面上的花,種類多得讓人眼花撩亂,有機花若只有少數幾種,就不敵競爭,所以必須朝這個方向努力。」畢竟消費者的支持也是支撐他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來源。

  其實,李金豐種有機花是一種使命感,他認為應該站在地球的角度來思考,種花和種蔬菜一樣,應該先恢復大地元氣,只要土地健康,花也可以種得很漂亮。所以他種花不噴農藥,也不用化學肥料,但花有很多病蟲害,面對這個種有機花的最大難題,李金豐倒看得很開──留給蟲繼續吃:「只要有七成的收穫量,我都可以接受。」草是花的另一剋星,若不及時拔除,可能把花淹沒了,所以還得用很多時間來處理草的問題。他又採取輪耕作法,總有一塊地休養生息,等著滋養另一種燦爛的花朵。

  二○○八年因為父母搬遷到古坑,李金豐也帶著妻兒來到麻園農場,當時那兒是一片貧瘠又佈滿石頭的土地,但他仍堅持種有機花。一切又回到原點:一面種花一面養地、撿石頭、除草、和蟲兒朝夕相處,辛苦面比以前倍增了許多。為了保證花的品質,他投入更高的成本,從國外進口種子,再悉心照顧。李金豐無怨無悔,惜花如子,每一株美麗花朵的背後,都是他艱辛的汗水匯積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