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風雨 有機勇士聚一堂──福業農友聯誼會溫馨登場

雲林 夏雲


  福業公司是福智法人的事業單位之一,主辦農產品批發業務。為了肯定農友的貢獻與努力,期許未來能互助合作,共創新希望,並感恩產、銷、消三者彼此互助,共同度過一路的風雨,福業公司在四個月前即籌劃農友聯誼會。雖然九月十九日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農業的損失嚴重,但是二○一○年九月廿五日,農友聯誼會仍然如期上場。

  菩薩農夫 再忙也要來

  當天共有三百五十位農友來到福智教育園區,大家共同學習、互相打氣,其中,很多人暫時放下災後復原工作堅持前來,因為這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學習。屏東瑪家農場拉勒娥嵐就說:「我感謝凡那比颱風這一場災難,更感謝南區福業員工,他們風雨無阻幫忙搶救高麗菜,因為災難,讓我和南區的夥伴關係更密切。每當我想放棄時,他們就會打電話來問:『你的生活還好嗎?』他不問我菜種得怎樣,先關心我的生活,謝謝福業對我的幫忙,他們很認真很努力,為農友犧牲奉獻。所以再忙我也要來參加這場盛會。」

  這次活動主題是「有機、勇氣、新希望」。福智法人副總幹事陳耀輝獻上禮敬與關懷:「日常老法師悲天憫人的胸懷,創辦慈心事業,各位以行動支持老法師的慈心理念,付出心力和體力,所以你們不只是農夫,更是菩薩農夫,在日常老法師和慈心基金會同仁眼中,你們是英雄,擔任最艱苦的工作,古聖先賢的眼裡,『農』始終是根本,有農就不怕肚子餓,現在不但不怕肚子餓,更讓人吃得健康,有機不再是名詞,它已形成一個風氣,要把它傳遞下去,感謝各位的堅持,才能一步一步走下來。」

  活動之前,主辦單位特別到各處農場訪問農友,記錄農友的艱辛、感恩及願景,透由這部影片,讓農友肯定目前所做的一切,雖然很辛苦但是很高尚。看了「有譏、有飢、有機三部曲」,農友們都心有戚戚焉,因為這是有機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來自台南嘉南農場的年輕農夫顏志儒說:「兩年前辭掉工廠的工作,投入有機耕作時,父母都不太贊同,過程中有很多人幫忙,曾經賣了產品卻拿不到錢,與福業公司互動後才逐漸好轉。人家笑我做有機沒出息,娶不到老婆,但我覺得做有機是我生命的轉捩點。」這一天志儒帶著未婚妻來,他們預定年底結婚哩!

  產銷互動 滿滿的感恩

  講師王貴美談到有機農業在現今時代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急迫性,並播放「餵養地球九十億人口」剪輯影片,及基隆尚仁國小推動有機蔬食的成果,說明世界各地都在響應並推動蔬食救地球,尚仁國小老師、同學、甚至家長都很認同學校的做法,有一個小朋友天真地說:「我知道地球生病了,它一定很不舒服,所以我們要多吃蔬食救地球。」有個老師說:「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應該要堅持。」而農友積極從事有機農業,以行動具體保護家園,愛地球,帶給眾生健康、安樂、希望,所以有機農夫是非常偉大、神聖的。最後全體義工向在場農友深深禮敬,並送上感謝卡及有機棉衣。

  下午時間,福業生管專員李逢祺說:「福業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誠信、互助、感恩」,他和大家談未來有機之路的拓展,讓農友知道福業所做的事,並詳細說明「福業公司要為有機舖一條長遠的路,建立三者合作機制,打造三贏穩固的基石。」農友們聽了都表示願意堅持努力下去。

  會場中有歡笑,有感動,有專注,也有分享……稻草人有機農場徐玉英說:「接觸福業公司很久了,感覺你們進步很多,用制度和農民互動,可讓農民技術提升,農民要把慈心精神留下,但是做法不能停留在過去,抱著學習的心做,就會種得快樂,越種越好。」

  花蓮林天賜農友說:「如果沒有福業,我們種出來的東西,不曉得怎麼賣,感謝福業打通這條路。」台中耕園農場徐俊明說:「六年前,開始種枇杷,福業對我幫助很大,耕作上有困難,幫我們找專家指導,銷售上有問題時,福業會幫我們處理得很好。」

  從這場聯誼會看到有機的希望,有很多年輕人加入有機的行列。廿五歲的沈家豪看到爸爸做得很辛苦,基於一片孝心,已經跟著爸爸做一年多了,他說:「雖然收入不是很多,但減低慾望,不貪心,生活還過得去,我會盡力繼續做下去。」

  短短一天的互動與學習,福業公司肯定農友的勇氣,並努力開拓新通路,農友們都懷著希望與感恩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