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司機

桃園 明心


  我所居住的鄉間,因位處桃園邊陲,因此,每天有幾班免費公車服務鄉里。只是,免費公車的路線不是我活動的範圍,因此從未搭乘過。

  一天,正等著前往台北的公車時,一輛桃園客運的免費公車主動在我前頭停了下來。車門打開,司機問我:「你要去哪裡?」

  「台北。」

  「上來。」司機熱情地邀請。

  「你要載我去哪裡?」我感覺到他的善意,便聽話地跳上車。

  「你可以搭到林口長庚醫院下車,再換往台北的車,這樣至少可以省一段車費。」

  上了車,司機告訴我,他這趟車只有三個大陸新娘搭乘,她們在市場下車,買了菜之後,會再搭他的回程車回家。而通常,她們搭上回程車時,會為他帶上一杯飲料。

  「哇,怎麼這麼好!」我的心裡流過一絲溫暖!

  我想到有回搭車回家,想到司機每天不辭勞苦載送,便將剛拿到手的無農藥蘋果送給那天載我的司機;也記起有一回,另一位司機遞給我一根香蕉,告訴我:「這是我家自己種的。」

  「我們這線免費公車的司機,跟幾個固定乘客都很熟了,她們常常會帶東西跟我們分享。」司機似乎很享受這樣的服務。

  司機享受乘客的服務,我則享受這故事所流露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