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 算你一分

苗栗 游童


  全球氣候驟變,澳洲大雨和美國南部大雪嚇了地球人一大跳,彷彿全球暖化是瞬間發生的事,殊不知沈默的地球早已隱忍多時。

  身為普通小老百姓,是否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地球發出求救的吶喊,然後雙手一攤、無能為力?慈心基金會給了大家一個下手處:「少吃肉,蔬食救地球!」

  為了讓這個訊息快速流通,二○一○年始,基金會陸續編製了一分蔬食特刊、九張對開海報,並自製一部長達六分多鐘的蔬食動畫,從各個面向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握有改變地球命運的鑰匙!

  蔬食特刊 QA解惑

  特刊頭版以「減碳大作戰、少吃肉蔬食救地球」為主標,引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評估報告等國際性資訊,彰顯此一主題已不再是可等閒視之的區域性問題。感覺起來,市井小民的影響力或許不如五大工業國在政策上的一聲令下,但積沙亦成塔,只要每一個人在飲食習慣上做些舉手之勞的改變,就可為環境做出不可思議的貢獻。二三版以一般人對地球發燒無關飲食、少吃肉會營養不良等迷思,設計十個QA解惑,好比生產一公斤牛肉所使用的穀物,竟足以做出十六條麵包等資訊,讓讀者迅速對比肉食耗能、蔬食低碳間的差異。四版以「蔬食easy go!」祭出可實際依循的飲食指南,外出用餐、在家烹煮兩相宜,讓讀者心動就馬上行動。

  蔬食海報 說理精要

  原來,嘴邊一口肉,讓地球承受了莫大的壓力。

  海報上巨大的叉子,將地球如菠蘿麵包般狠狠拔起一塊,自由女神、紫禁城應聲倒地。當我們大口嚼肉時,吃下的,正是地球的未來。

  乍聽之下,吃肉似乎只是一件小事,但若把每個環節連接起來,就會發現非同小可。為了種植大量牲畜的食物來源,我們已砍伐了百分之七十的熱帶雨林、耗損珍貴的水資源;大量牲畜的飲食、排泄物,造成水域污染、空氣污染,其中尤以牛糞所含一氧化二氮的傷害最為駭人,其造成溫室效應的增溫效應竟是二氧化碳的二百九十六倍。雨林的消失,讓地球的肺遭受摧殘;畜牧業的迅速擴增,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人類一步一腳印,正在快速地消耗資源、破壞環境、加速地球發燒!

  蔬食動畫 紮根學童

  慈心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曾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基金會推動蔬食的腳步,因而積極踏進校園,向下紮根。

  延續特刊與海報的重點概念,動畫以「誰吃了地球?」為開場,讓進入餐廳、愉快點了牛排的小男孩,展開了一段奇幻的冒險旅程。

  正享受著美味的小男孩,在半夢半醒間遇見了傷痕累累、口含溫度計的地球爺爺。發燒中的地球爺爺說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真相,讓男孩驚覺原來自己也是殘害地球的兇手之一。看著烏煙瘴氣的地球爺爺漸漸步入毀滅,小男孩決心靠自己的力量,「讓這個結局不一樣!」

  不論特刊、海報,還是動畫,背後都有一群團隊的用心竭力。特刊、海報是由數位年輕專業的留美、留日碩士,蒐集彙整再精要簡化相關資訊,及彩繪多幅貼進童心的圖畫,為的就是要讓艱深的理論、枯澀的數據靈動起來,希望每個年齡層都能輕而易舉「悅」讀。

  3D(結合 2D)動畫,由兩位動畫專業人員,耗時八個月製作而成;劇中人物角色定位後,由美音人士支援配音。由於製作這支動畫的緣起,是提供老師在校園宣導「蔬食救地球」教材量身訂作的,為讓影片公播合法,其中配樂、牛群、雨林等場景都向國外購買,歡迎大家上慈心網站(http://toaf.org.tw)或里仁網站(http://www.leezen.com.tw)下載。

  扭轉飲食,你我就可以讓眼前看似越來越惡劣的環境,有個不一樣的結局。慈心基金會邀您一起參與「蔬食救地球」!